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苹果造车确认回归,特斯拉在美国终于有了对手?

2020年12月11日 17:32:01
分享到:
来源:

相信很多人在生活中,如果聊起智能手机这个话题,绝对会提到"苹果"。

确实,苹果是独特的存在。

曾经,可能很多人通宵熬夜,就为了看苹果手机发布会的直播;可能也有很多人在苹果最新款手机开售时,去过苹果体验店的门口排过队;iphone12开卖以来,一直都是最具热度的机型。

同时又不仅仅是手机,苹果的业务还涉及到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智能穿戴、车机交互等各个领域。不过在未来,苹果或许还会将手伸向汽车行业。

因为最近,关于苹果造车的消息频繁传出,此次或许真的是板上钉钉的事实了。

造车之心不死,此次确认回归

其实关于苹果造车的传闻,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

最早在2014年,苹果在日内瓦车展发布Carplay车载软件,就传出苹果正在打造自己的汽车产品的消息。

2015年,关于苹果无人驾驶汽车研究项目"泰坦计划"的相关消息传出,并且苹果从特斯拉克莱斯勒大众等全球车企中广挖人才。其中因为特斯拉中几位重要人员被挖走,惹得马斯克很不开心,曾表示:苹果招聘的人员都是被特斯拉"解雇"的。

2016年,苹果前硬件高级副总裁Bob Mansfield返聘,并专注自动驾驶系统的开发。

2017年,苹果公司获准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公共道路上测试自动驾驶汽车。

2018年,苹果对自动驾驶的测试不断升级、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就在所有人觉得苹果汽车距离落地时间越来越近时,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却表示:"苹果正在专注于自动驾驶系统,但不一定会开发出真正的硬件产品。"再加上后来曝出苹果在自动驾驶部门裁员200人的消息,所以很多人觉得苹果已经放弃造车,苹果造车的相关消息,也渐渐退出主流视线。

但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苹果正在美国设立汽车组装厂,并开始与全球汽车电子供应商展开初步合作洽谈,预计2024~2025年,"Apple Car"就会正式亮相。同时,苹果目前正在与台积电合作,共同开发自动驾驶芯片。

从以上消息判断,苹果造车一事可能确认回归。

特斯拉迎来最强对手?

尽管此前对于Apple Car,马斯克表示了欢迎,而且他认为苹果进入汽车领域会"帮助扩展电动汽车业务"。

但苹果汽车到来之后,很有可能将是特斯拉迄今为止,所面对的最强对手。

因为目前全球主流的传统车企,正处于转型阶段,至少从目前来看,对特斯拉还没有太大的实质性威胁。

而苹果造车的重点,正是无人驾驶,这一点无论是从苹果最初传出造车的消息,还是苹果这些年申请的汽车相关专利,其中重点针对的就是无人驾驶,亦或是最近传出的苹果将与台积电制造无人驾驶芯片,都可以得到确认。

恰恰特斯拉的发展核心,也是无人自动驾驶。所以说未来,苹果汽车一旦落地,特斯拉必定首当其冲。

苹果造车的3点优势

而在无人驾驶领域,相对特斯拉,苹果其实拥有自己的优势。

一方面,苹果拥有自己的操作系统,无论是iOS还是OS,有属于自己的生态圈;同时苹果已经通过M1芯片,证明自己还有自研芯片的能力;所以,强大研发实力,是苹果较为突出的优势之一。

另一方面,苹果产品已经让全球消费者越来越习惯于iOS、OS的操作界面,而从iPhone手机衍生到iPad,再推动iWatch 和iMac, 再度到汽车平台,也显得更加容易,也更加顺理成章。

当然,最重要的一方面,或许还是苹果本身的影响力,因为在一定程度上,苹果已经成为高科技的代名词。

写在最后

所以总结来看,如今苹果确认造车,再加上苹果本身具备的一些优势,特斯拉无疑会迎来自己目前生涯中的最强对手。

当然还有值得肯定的一点,就是无论苹果造不造车,特斯拉的日子或许都不会如以前那么舒服了,因为诸如宝马丰田大众等传统主流车企纷纷转型,特斯拉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