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安徽)靴子落地,这场三方博弈中,谁将是最大的赢家?

2020年12月11日 18:10:02
分享到:
来源:

不信邪的大众与逆天改命的决心

北京太阳宫桥,北三环东路的马路北边,有一栋新落成的大楼,这里便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新总部大楼,当初这个消息,最早还是几年前北京车展的时候,跟一位混咨询圈儿的同学吃饭的时候,她告诉我的。彼时,我还有些将信将疑。客观上讲大楼的前面是一条快速路,而且依据中国传统风水学的要义,靠近“反弓水”的位置,按照传统的说法就是不聚财,在此之前,这个商圈的生意的确算不上红火。虽然马路前方有一块公园绿地做屏障,但在风水先生看来,这恐怕也很难说得上是一个上佳的选址方案。不过,大众在接手之后还是认真进行了重新规划和改造,比如大门的朝向,改在了旁边的一条辅路上,也算是起到了一定的规避作用。

现实中,风水学并非迷信,而是根植于我们日常生活的细节之中,北三环东路上的车水马龙,朝着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部的办公大楼斜冲而来,视觉上难免给人造成一种紧张与压抑感,相比过去三里屯的静谧,太阳宫桥附近更能感受到中国速度的日新月异。

对于大众此举,我们暂且可以称之为“不信邪”。特斯拉股票一飞冲天,3个丰田、6个大众,野蛮人的暴击之下,传统燃油车巨头似乎一夜之间遭受了“1万点伤害”,在汽车行业这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传统车企的路是否已经走到了尽头?大众汽车并不甘成为下一个诺基亚或者柯达,而中国正是决定这场逆天改命的变革与豪赌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

在这栋大楼的高层,CEO办公室旁边,有一间名为JAC Patner的办公室,意味着大众江淮的谈判与合作,虽然并未一帆风顺,但是在过去5年间从未中断,因而特别设立了一个常设机构,对于各种可能实现的合作方式进行大胆设想和探索。

从对等合作到扩大股比直至获准入股江淮,在这一方案获得相关方面许可的时候,大众中国内部传出了一阵欢呼,曾将其描述为一场关键性的胜利。

承认差距才能更好的赢得未来

时值当下,传统的游戏规则只能帮助大众赢在当下,却很有可能会输掉未来。从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博士亲自挂帅并出任中国管理董事会负责人,全力加速追赶,并实行了「ALL IN」电动化的激进战略,其紧张程度便可见一斑。迪斯在今年也坦诚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在软件和自动驾驶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这并不妨碍大众经过一番奋起直追之后,在电动化的赛道上后来居上。

对于电动化和追赶特斯拉大众重点寄希望于专门斥资70亿美元研发的MEB电动车平台,如此巨量的投入,展现出了大众作为老牌玩家的底气与实力。未来5年,大众还将投资6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906.26亿元)用于电气化、智能化转型;到2029年,预计推出75款纯电动车型,相当于每6个星期就有一款全新电动汽车推出。

汽车设计的重心由硬件转移至软件是行业变革的大势所趋,而大众方面同样在软件方面进行了重点投入,就在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揭牌暨研发中心竣工和制造基地开工的同日,德国方面传来好消息,此前备受困扰的ID.3的软件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大规模交付也将持续进行。

在电动化的全新赛道上,大众汽车正是看准了方向才不顾一切地全力加速追赶,相比之下,特斯拉毕竟在制造和硬件方面积淀不足,此前在品控和产品一致性方面已经暴露出了较多短板,为此,坊间自然也有特斯拉准备收购一家传统车企的传言,总之,这场车企之间的“驴象之争”才刚刚开始。

然而无论大众特斯拉将展开一场多么惨烈的厮杀,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所涉及的三方博弈中的另两方,江淮和安徽省政府之间都不会出现一个输家。

即便是被认为最弱势的一方——江淮,虽然出让了股权,但是并没有出现华晨宝马放开股比之后,华晨中国股价受到惊袭一样的情况,相反,资本市场表现出了积极的认可,在大众入股协议正式签署之后,在较短的周期内江淮股价就一度增长了三倍。

客观上来讲,江淮目前的处境并非独自尴尬,而是目前国内自主车企境遇的普遍写照,在传统燃油车的赛道上,乘用车业务所面临的产能过剩的情况较为严重,并进一步拖累了公司整体利润。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速度已经大大加快,自主品牌窗口期几近关闭,而此番,江淮通过与大众的深入合作,既是战略止损也是转换思路加速转型,切换进新的赛道。

大众在电动化、互联互通、自动驾驶、智慧出行等领域深化合作,也将助力江淮获得更多资源支持,实现新能源汽车“十四五”战略规划目标。

按照江淮汽车新近发布的品牌架构来看,江汽集团旗下将拥有思皓、瑞风和江淮三大品牌,俗话说“蹲下是为了跳得更高”,清晰的品牌架构,即是新一轮品牌发力的开始,在与大众的合作中,还顺便解决了“JAC”品牌商用车痕迹过深,乘用车品牌认知不足的多年困扰,对于江淮而言,应当是值得庆幸的。

另外,从行业来看,目前所谓的中国自主正向研发的电动车平台,几乎都逃不过逆向研发的宿命,客观上这个瓶颈并不是短期内能突破的。

实事求是地讲,目前来看,美国的软件+德系的硬件+东亚的应用场景构成了目前全球科技圈的强力“铁三角”。就拿MEB平台巧克力式电池排布来说,高度集成的电驱动系统不仅能提高动力的响应速度,再加上双电机组成的四驱系统,还能有效提升操控表现。

江淮而言,过去几年间,在与大众和蔚来的合资合作中,至少掌握了先进的制造技术以及目前新能源行业的相关产业链,掌握先进的生产力也是江淮下一步发力自主和进行转型升级的先决条件。承认差距、精准对标、精确发力才能更好的赢得未来,这完全符合中国当下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国策。

近些年来,中国在基础科学方面不断突破,尤其在ICT领域发展迅猛,超过欧洲,大有追赶美国之势,并且在市场规模和应用场景方面占据明显优势,所以大众加码中国,打造强力的本土研发无疑是相当明智的,正如迪斯所说大众汽车的未来将由中国决定。

在活动当天,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也在讲话中,作出了“在中国,为中国,源自中国,走向世界”的庄严承诺。因而,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很有可能在3年后扮演起大众汽车在前沿技术领域的先行官和试验田的角色。

电动化是智能化的前提和基础,在大众江淮不断扩大与深入合作的基础上,大众旗下“逸驾智能”的“合肥智慧城市项目”也于此前落户合肥。大众汽车希望通过建设智能基础设施、提供基于自动驾驶技术基础之上的移动出行服务,重新定义并创建智慧城市,合肥亦将成为中国打造智慧城市的教科书。与此同时,该项目也旨在帮助大众汽车集团,特别是辅助大众(安徽)推出更多新产品、开展新技术研发及进行新商业模式验证。目前合肥市海恒社区已有10辆奥迪e-tron组成的奕秒车队在街头进行日常的测试运营。

打造电动出行新高地

收购国轩高科、入股江汽集团,增资江淮大众大众正是为了下一盘大棋而来,多措并举,借助产业集群和前瞻创新优势,旨在将安徽打造为国内科技创新与电动出行新高地。为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推动集团的电动化战略,冯思翰博士的讲话中还提及到,大众汽车集团还正在与国内外供应商协商,计划在大众汽车(安徽)工厂周边建造一个专属供应商园区。

此外,大众方面还计划在合肥建立一个数字化中心,旨在为集团旗下新能源产品提供车联网和数字化服务。官方信息当中还特别提及,得益于安徽省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以及其在软件、数字化和其他未来出行相关技术领域的丰富人才储备,大众汽车(安徽)充分利用优势资源,积极拓展合肥当地潜在合作伙伴,互通互联,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应该说有了大众(安徽)这个龙头,除了将形成一个千亿规模的电动车与智能化产业集群之外,将进一步带动本土企业的创新发展,这无疑是一个多方受益且高度互补的合作项目。

此外还包括一个最重要的消息,大众(安徽)首款车型计划上市时间锁定在2023年,今后两年将是密集投入期也是重要的观察期。从资本圈的观点来看,欧洲今年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第一大市场,而且大众新能源车在欧洲的表现远超特斯拉,ID.3一战成名,成为销量“黑马”,站在新能源的风口上,特斯拉的市值被严重高估,是不争的事实,而最终让这个风口平息下来的很有可能就是大众。受益于大众(安徽)25%的股比,从把握这一波产业升级与变革的机会来看,另一方面,你看看现在的江淮蔚来,也应该有所明白了吧?上市公司江淮汽车(600418)至少也是极大受益者,而且在A股当中绝对属于稀罕物,未来市值的想象力,大家可以去想象。那么,最后,你会是那个受益者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