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拉月销量过万,长城汽车又打造出一个成功的品牌

2020年12月11日 18:39:03
分享到:
来源:

从呱呱坠地到奔跑少年,欧拉只用了两年时间。

最新数据显示,11月欧拉品牌销量11592辆,同比增长415%,环比增长45%,并且实现成立两年来单月批售、零售的双双破万。

作为一个成立两年的新能源品牌而言,欧拉的表现是相当成功的——在传统汽车厂商推出独立的新能源品牌中,欧拉是唯一一个月销量过万的品牌。

事实上,在品牌发布之初,很多人对欧拉并不乐观:一方面,欧拉之前没有传统汽车厂商创立新能源品牌成功的先例;另一方面,传统厂商“油改电”的产品策略深入人心,电动车无非是平衡“积分”的工具。

两年过去,欧拉用实实在在的市场表现打破了所有偏见,并且让消费者买一台电动车成为了真正的“自发行为”。

让需求真正“市场化”

实事求是地讲,即便是新能源车市场已是百花齐放,但绝大部分新能源车依旧靠政策“吃饭”。这其中既有双积分政策推动下的新能源车产品,也有新能源补贴推动的品牌。

从市场角度看,如果不是因为限行限购政策在部分城市的实施,绝大部的新能源车产品是不具备让消费者自发性购买的产品力的。所以,目前的状况是,除几个限行限购的一二线城市,新能源车基本上无法全面铺开。

能买燃油车,谁买电动车呢?这是传统汽车的消费习惯和新能源车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所导致的双重结果——相比于实物化的燃料,电是虚无缥缈的。这也是尽管纯电动车续航里程不逊色于燃油车,但消费者依然有里程焦虑的原因。

不过,凡事总有例外,在经过了数年的市场运作之后,以特斯拉为代表的一小部分新能源车实现了自发性消费的突破。从定位与销量上来看,欧拉显然也算其中之一。

当我们把这些实现了市场自发性消费突破的新能源车聚集起来研究的时候就会发现,这一类产品,无一例外的都强化了其中某一项用户感知的全面放大,从而让消费者弱化了对新能源动力续航性能的关注。特斯拉是以全面未来化的驾驶体验感成功着陆,而欧拉走的则是“解决都市通勤痛点”的道路。

欧拉系列的产品,无一例外都是以单一化的城市通勤场景出发而构建的产品形象。

从某种角度来看,欧拉系列的产品更像是日本轻自动车在中国的一次新能源化演变。一切以都市通勤场景出发,让新能源续航短板得以最小化。

城市是不缺基础充电设施的,这也就使电动车充电设施不完善的这个短板在这个单一的场景里被弱化。

如果是碰巧还有一个独立的个人车位可以安装充电桩,那么纯电动车基本上就可以实现无限制的续航里程——下班回家充电,轻松愉快的解决通勤续航里程的问题——这比去加油站排队加油方便得多。

在以城市化的场景规避了新能源车的痛点之后,欧拉品牌便基于轻自动车的理念,去着手解决了城市通勤的痛点。欧拉小巧的车身搭配复古造型设计,一来市区内停车方便,二来时尚的造型给人以很好的高级感。

眼下,中国的汽车市场正在快速地迎来“大面积”二辆车的时代,汽车开始越来越多地被赋予个人化属性。

欧拉品牌基于都市通勤所构建的产品力,就可以很好的迎合那些已经购买了一辆家用车,同时需要第二辆车作为日常通勤的消费群体的需求——灵活经济、好开好停

“第二辆车”消费群体的需求,是完全市场化的需求。一旦市场有了需求,那么,自然就会产生自发性的市场化运行模式。很显然,欧拉月销量过万辆,就是这种市场需求的推动作用。

长城汽车“内循环”

从更高的角度看,长城汽车不只是打造了欧拉,而是打造了一个产业“内循环”。

欧拉不仅是一个品牌,而是长城汽车新能源动力产业的最终体现——蜂巢能源,蜂巢易创等等长城汽车的零部件产业链,是欧拉在产业端得以成功的基础。

目前国内绝大多数的新能源车研发生产,都是基于国内完善的新能源车产业链条快速“拼装”而来的——相同的电池组供应商,相同的桥间电机供应商,相同的逆变器供应商。唯一的差别也只是根据不同的车型匹配了同一供应商的不同型号的零部件。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宁德时代就基本上承包了国内所有新能源车的三元锂离子电池组,高续航的用811,求稳的用622。

汽车企业在这个阶段所做的,无非就是设计一个外观,其余部分,供应商已经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在这样的产业模式下,纯电动车自然就不可避免的陷入产品同质化的阶段,但这也造成了汽车企业对于生产成本的不可控。

欧拉,显然和行业的传统玩法不一样。

长城汽车在新能源动力领域的全面布局,使得欧拉品牌从平台,到电池组再到电动机在内的核心零部件研发,都是在长城汽车的闭环内完成的。

长城汽车在自己的范畴内,率先形成了一个纯电动的内循环产业模式。在新能源车还暂时不具备大规模市场化运行的前提下,这种内循环式的产业结构,使欧拉品牌的整车生产研发成本可控,同时整车的利润不外流。

欧拉卖得越多,那么长城汽车的新能源产业内循环流动的就越快,内循环流动越快,又反过来会使欧拉的新产品会更优秀。

在完善的企业内循环产业架构下,欧拉才可以跳脱整个新能源产业难以走出靠政策补贴“吃饭”的短板而独树一帜。

一定意义上说,月销量过万,仅仅是欧拉的一个新的开始。

写在后面:就在截稿时,援引媒体报道称,长城汽车将再推高端电动车品牌,内部代号为“SL项目”,未来的产品包括高端SUV与轿车。此消息一出炙手可热,事实上,在车文驿看来,这只不过是长城汽车的又一次“内循环”。欧拉为什么渐入佳境,往大里说是长城汽车产业链的内循环,往具体里说就是踏踏实实靠技术“吃饭”。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