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破题新能源汽车环保公益

2020年12月11日 18:53: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汽车企业正成为社会公益的主力军,目前国内外汽车企业的公益项目主要关注扶贫、儿童关爱、交通安全、植树造林等领域,与汽车行业相关的并不多。实际上,在汽车行业全产业链,环保问题都值得关注,它贯穿于汽车企业的生产制造、运输、销售等多个环节。基于上述考虑,今年3月初,一汽-大众正式发布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将在未来3年在绿色环保领域累计投入1500万元,通过设立并资助汽车环保科技领域的关键项目,影响并引导社会各界对汽车环保科技持续投入和研究,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据了解,该计划由一汽-大众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同发起,将环境保护与汽车行业有机结合,通过公益的力量推动平台合作,推进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引导社会各界关注中国汽车环保科技的创新与发展。

在项目领域策划与制定阶段,双方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进行专业支持,引领计划的主题聚焦在了当下火热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包括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环境效益评价体系及比较研究、智能交通模式下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占比结构对城市污染程度仿真研究、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先进共性技术研究、汽车动力电池回收标准及法规国际比较研究、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商业模式探索、车内环境健康监测技术研究、城市道路交通噪声污染评价及实证研究、汽车尾气对城市空气污染评估方法及实证研究、主要公路附近汽车尾气污染分布模型研究、区域交通能耗与污染分析平台研究、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商用车生态驾驶模式研究、汽车环保知识科普教育研究共12个主题,旨在促进汽车新能源技术发展之外,全面提升新能源汽车运行与回收处理等全产业链能力的提升。

前瞻的策划与选题设置得到了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积极响应和反馈。今年5月中旬项目申报截止,引领计划共收到来自19家高校及科研院所的35各项目方案,申报项目主题全面覆盖新能源汽车环境评价、电池回收、汽车污染防控、车内环境健康技术、汽车环保知识普及与传播5大领域及12大课题。

6月9日,经过来自高校及学术机构专家学者、基金会、汽车企业、行业专家及专业汽车媒体评委的专业评审,20个项目入围终审答辩。7月9日,终身入围项目团队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参加路演答辩,详细展示项目亮点、意义等,角逐终审14个获助名额。最终,包括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11家高校或科研院所的14个项目获得本届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的资助。

对于引领计划的意义,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亦功表示,希望通过资助汽车环保科技创新项目,引领汽车行业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新风向,引导全社会对汽车环保科技的关注。同时,项目成果能为汽车行业新能源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为汽车行业提供包括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研究等前沿课题的技术方案,为汽车行业未来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为前期策划提供咨询的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表示,我国长期以来对新能源汽车的补助和投入多集中在前端,但对锂电池的回收利用并没有合理的解决方案,这既是一个技术问题也是一个商业模式问题。种种关于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的难点仍待解锁,这也是引领计划推出的意义所在。

而引领计划致力于成为引导全社会对汽车环保科技及产业投入的“种子基金”,重点支持影响空气质量和公众健康的项目研究,资助额度分为100万元项目1个,50万元项目3个,20万元项目10个,每个项目研究期限均为一年。“可以说,一汽-大众在新能源与环保技术领域中创新式的项目设立与战略定位,为推动中国环保事业注入活力,也为后来者树立了榜样。”李显君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