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上演“盖房奇遇记”,马斯克:我太难了

2020年12月11日 20:16:01
分享到:
来源:

时至今日,马斯克或许都想不通,在德国建一座超级工厂,为什么就这么难。

2019年11月,在柏林的一个颁奖典礼上,马斯克宣布将在柏林郊区——格鲁恩海德(Gruenheide)建设超级工厂,该工厂是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的第四座超级工厂,计划在2021年7月1日前建成投产,预计2022年Model Y的年产量达到50万台。但相比11个月建成并投产上海工厂,这座建设时间相对宽松的柏林超级工厂,仿佛上演了“盖房奇遇记”。

钱少事多老板怪

公开信息显示,为满足明年7月的投产计划,柏林工厂需尽快招募超过7000名生产线工人和100多名工程师,但据《Automobilwoche》报道,特斯拉的招工并不顺利,目前该招聘计划仍有约5000个职位空缺,缺口比例高达70%。此外,依据规划,特斯拉柏林工厂到2022年将满负荷运转,届时,除了与该项目间接相关的工作岗位,特斯拉还需要在柏林东南部这个只有8000人的格鲁海德小镇再雇用5000人左右。

在今年早些时候,马斯克还“天真”地认为柏林工厂很容易招到工人,甚至在采访中表示: “毕竟在世界其他地方,人们都会想方设法进入特斯拉工作。 ”

然而现实却事与愿违,与美国和中国不同,德国的员工们似乎并不买账。尽管马斯克为招募当地人才展开了疯狂的广告宣传,但不仅应聘者寥寥无几,很多在职员工还纷纷离职。《Automobilwoche》调查显示,特斯拉此前招聘的10名工厂建造工程师在试用期结束后均选择了辞职。

有报告指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并不仅仅是疫情影响,而是因为德国员工认为特斯拉工厂工作强度过大,与其他车企的待遇存在不小差距。咨询师表示,同样的工种,在宝马每周工作35个小时、还能拥有一年30天假期并拿到高薪;而在特斯拉,必须每周工作80个小时,且假期和薪水都不敌宝马。这样的差距,使特斯拉自然成了不受“待见”的那一个。

此外,马斯克傲慢的态度和解雇员工的随意,使应聘者望而却步。 2018年,《Wired magazine》杂志在一篇题为《Dr Elon and Mr Musk》(埃隆博士和马斯克先生)的文章中写道,“当马斯克心情不好时,他就喜欢解雇员工”。 几周前,柏林超级工厂的“开国大将”埃文·霍尔茨基(Evan Horetsky)就因为在会议上反驳了马斯克而被解雇。

对此,马斯克却曾强硬表示,特斯拉的价值是美国汽车行业其他公司总和的两倍,他有资格掌控一切。

最大变数竟来自“小动物”

招募员工已成柏林超级工厂的一大难题,但“马老板”万万没想到,工厂建设最大的变数,竟来自当地的“小动物们”。

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的选址位于当地一个自然保护区内,尽管特斯拉已获得相关部门的伐木许可,允许其砍伐所在地内约82.8公顷的森林,但当地两家环保组织以其破坏沙蜥和蛇的栖息地及影响爬行动物冬眠期为由,一纸诉状将其告到了法院。

12月8日德国法院做出临时决定,勒令暂停特斯拉超级工厂的森林清理工作,以待进一步检查。此前,当地环保组织便以浪费、污染当地水资源为由状告特斯拉,后者则承诺未来减少一半用水量。

截止发稿前,德意志新闻社报道称,德国法院已裁定特斯拉可继续工厂建设。但当地居民及环保组织对特斯拉的不满情绪或将持续干扰工厂建设的进行。

随着欧洲新能源领域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新能源企业登陆到这片“沃土”,对特斯拉而言,柏林超级工厂能否如期建成对其在欧洲的发展至关重要。 但公司内部人士透露,由于人员缺乏以及建设中的诸多问题,预计投产时间可能延长三到六个月。 也有分析师称,马斯克不会允许(延期)发生,无论如何,2021年7月,德国超级工厂都会如期投产,“帐篷车间”便是最好的例子。

此前,特斯拉曾因多起汽车质量问题而饱受外界质疑,如果工厂未能全面竣工就贸然投产,那么最终为此买单的将是无辜的消费者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