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冯兴亚一个月现身6个重要场合,都在谈同一件大事!是什么信号?

2020年12月11日 22:18:01
分享到:
来源:

如果要评选年底汽车业最“劳模”的高管,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一定“名列前茅”。

据功夫汽车统计,从11月中旬至今不足一个月内,冯兴亚接连出席6场重磅活动,都与同一个事情有关,关键词皆为:“汽车智能网联化”。

功夫汽车梳理后发现,这6场重要的活动分别为CNBC全球科技大会、2020 广州国际车展、广汽集团-科大讯飞合资合作、世界智能汽车大会、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以及广汽集团-百度战略合作。

这一系列活动,不仅涉及到广汽集团“十四五”规划的重磅发布,也包含集团战略级别的合资合作,还有在业界具有高度影响力的重要会议场合上发声。

从冯兴亚忙碌的身影,从这6个场合释放的内容,无疑透露出一个强烈信号:广汽集团正在全面提速汽车智能网联化这个“主攻”方向。

在功夫汽车看来,从冯兴亚连日来接连出席重要活动的“高频率”“快节奏”中,我们不难发现,广汽集团正以时不我待的决心和气势,力求在“十四五”规划的开篇,以“智能化”为助攻方向,为转型升级以及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创新基础。

(1)聚焦“新赛道”:广汽集团“组合拳”虎虎生威

众所周知,百年汽车业正在面临深刻转型。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数字化和共享化为代表的“新五化”,引领着时代变革的趋势。

在“新五化”之中,智能化正是“重中之重”。其不仅是网联化、数字化、共享化的核心,也是汽车从燃油驱动逐步过渡到电力驱动过程中的关键。

11月20日广州车展媒体日上,广汽集团重磅发布了引领下一个五年工作开展的“十四五”规划“1615战略”。“智能化”就成为重中之重。

在广州车展接受功夫汽车等媒体专访时,冯兴亚强调:“在‘十四五’规划里面,我们把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作为整个战略的核心来对待。”

在采访中,冯兴亚展望道,智能网联化的发展为中国品牌的崛起,提供了很好的机遇。智能网联需要的大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也都是中国自主品牌最擅长的。

近年来,除了在集团内部实现自主创新、深耕智能网联领域的发展,广汽集团还尤为擅长于拓展科技领域的“朋友圈”。

功夫汽车了解到,目前通过与腾讯、华为、科大讯飞等科技巨擘的合作,广汽集团将大量智能互联领域的成果,率先投入到量产车型上。

近日,广汽集团这种“合纵连横”的战略又有了最新成果。

11月30日,广州广汽集团、广汽资本、讯飞云创等三方合作企业,在广州市签署了合资合作协议,正式成立星河智联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冯兴亚领衔广汽方与另外两方,签署了协议,备受业界关注。

据了解,星河智联将在智能座舱、车联网、汽车数字化服务等领域,力图打造品牌、技术和产品体验领先的行业标杆。

此后,广汽集团这种“跨圈”加码智能化的动作,不断提速。

就在12月8日,广汽集团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冯兴亚同样领衔广汽,与百度深化智能方面的合作。

协议显示,广汽集团与百度将在现有高精地图及自动驾驶合作基础上,继续深化在自主泊车技术、自动驾驶技术以及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车运营等领域的合作。

同时,双方还将结合百度车联网OS、生态应用、汽车云服务、车联网大数据、信息安全服务等产品,将人工智能平台、云计算能力与智驾系统深度融合,携手共同打造广汽特色的新一代智能汽车。

无疑,广汽集团正是通过这种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双线并举”的策略,打出一套虎虎生威的智能网联化“组合拳”。

从广汽集团在短时间内接连推出重磅战略的“节奏”来看,广汽集团已然为智能网联化领域的“全面提速”做足了准备。

(2)发出“最强音”:为产业变革贡献广汽力量

作为“世界200强”汽车企业,广汽集团的行业内的一举一动,持续引发着全行业的关注。透过冯兴亚在重磅场合的发言,我们亦能一窥,广汽集团对于整个汽车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前瞻判断。

在12月4-5日举行的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冯兴亚提出,当前中国品牌的汽车企业面临着两大机遇。第一大机遇,就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第二,就是传统燃油汽车的智能网联化和电气化的发展趋势,这两大机遇为中国品牌的汽车企业提供了换道超车甚至弯道超车的可能性。

在11月17日举行的2020 CNBC全球科技大会上,冯兴亚在大会作主题为《创新驱动 科技赋能 打造高价值中国汽车品牌》的主旨讲话。围绕文化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等议题,冯兴亚分享了广汽集团依托科技创新提升自主品牌核心竞争力的探索。

冯兴亚认为,通过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客户体验是未来发展的唯一选择。为此,广汽集团致力通过文化创新、科技创新,“软硬实力一起抓”,建立起一套强健的创新体系。

而在“软实力”方面,以创新广汽(IGA)活动为例,活动创立15年来,累计参与人数超过55万人次,共产生改善提案近489万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超81亿元。其中,仅2020年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即可达12.6亿元。

“硬实力”方面,自广汽研究院成立以来,历经14年正向开发,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并行,已经具备了完整的整车和整机开发能力,构建了“广州总院+北美三地研发中心+上海前瞻设计工作室”的全球研发网。拥有专利7000多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40%。目前,研究院全球研发人员数量突破4300人,2019年研发投入超过50.4亿元,累计投入超300亿元,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在去年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定中名列全国第六名、汽车行业第一名。

12月3日,2020世界智能汽车大会上,冯兴亚受邀并作题为《新机遇、新挑战、新作为——中国品牌汽车拥抱智能汽车新时代》的主题发言。从汽车产品的未来,到汽车品牌未来的变革,再到智能汽车产业集群的建立,一层层地向我们描绘了一幅广阔蓝图。

冯兴亚认为,在转型关键期自主品牌需兼顾燃油车与新能源车的“双车”智能化。“据统计,仅2020上半年,智能网联相关产业政策即达40余项,智能汽车产业正进入政策红利期。科技赋能、消费转型、政策引导,智能汽车迈入快速发展新时代。”

冯兴亚还表示,智能汽车是一个协同创新的产业,全球很难有一个公司有能力全面布局。产业真正壮大,需要一个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而智能汽车产业集群是构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的重要实现方式。

在整个生态中,整车厂将凭借强大的系统设计和集成整合能力,扮演着关键节点和核心载体的角色。粤港澳大湾区在打造智能汽车产业集群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更利于智能汽车突破各种瓶颈,扩大区域实践和应用范围。

因此,“十四五”期间,广汽集团将以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产业园为载体,携手合作伙伴着力构建世界级智能汽车产业集群,以“森林效应”构建智能汽车产业新生态。

无疑,从 “大树”广汽集团,到“森林”智能汽车业产业园,冯兴亚描绘了引领行业变革形成新“生态”。

在功夫汽车看来,在冯兴亚展现的这幅蓝图中,广汽集团将为中国汽车业贡献出一份举足轻重的“广汽力量”。

(3)功夫拍案

行驶于十字路口的中国汽车产业,正迎来百年未遇的最佳变革“窗口期”。

广汽集团的密集发声,重磅战略、规划的推出,以及冯兴亚忙碌的身影,都在业内备受关注。

广汽集团在智能化道路上的提速,更在汽车业形成了一股“广汽旋风”。

汽车业“十四五”开局,广汽无疑是“最忙”,也是发展路线图最清晰的大型汽车集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