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新神车卖一辆亏一辆?这是太小看人家了

2020年12月12日 08:01:01
分享到:
来源:

上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中,中国神车品牌五菱再创传奇,五菱宏光MINI EV卖出33094辆,超越特斯拉。要知道,宏光MINI EV今年的7月份才正式上市,短短几个月时间就取得这个销量,不能不说又是一匹黑马。

但是众所周知,自主品牌有个普遍的毛病,就是薄利多销。人家买一辆车赚几万几十万,咱买一辆车就赚个几千,更有甚者的是,还有亏钱换销量的。五菱宏光MINI EV虽然不至于是亏钱,不过也差不多了。

有媒体根据五菱公开的供应商情况,估算了一波一辆宏光MINI EV的造车成本。电池是最贵的,大概要5000-9000元。反正杂七杂八的加起来总共大概可能应该也许在15000-23000之间,而这只是造价。加上研发、管理、人工、运输等等费用,对比宏光MINI EV 2.88-3.88万的售价实在没赚多少。

但漫哥觉得五菱搞这种走量车型,原本也没想从它身上能榨多少利润,高级老头乐还想赚成特斯拉五菱有自己的算盘,混资本市场的,看的是漂亮数据。车卖得好,比特斯拉还猛,股民还不信心满满?连带那些供应商宁愿赚少点也想搭一遍顺风车。

其实不说别的,五菱宏光MINI EV的大卖,也给五菱挣了一大波积分了。2018年咱们实施乘用车双积分政策,分别是企业油耗积分和新能源积分。这个双积分的计算方式有套公式的,没个理科博士学位都看不懂,所以漫哥这里就不解释了。

据测算,每辆宏光MINI EV大概能得到0.54-0.87新能源积分,比方假如卖了3万辆,那五菱就能拿到1.62-2.61万积分。关键是新能源积分是能够自由交易的,这是因为ZF希望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退坡后,新能源车企能靠卖积分换点钱。比如像大众,2019年的油耗负积分据说达到-55万分,如果自己的正积分不能抵扣,那可能就得问人家买了。

前两年的积分售价大概是400-1000元/分,乘联会预测新能源积分价格还会不断攀升。那么五菱把多余的积分拿出来卖,也是一笔可观的财富了。所以五菱造出宏光MINI EV这样一款走量车型,除了赚吆喝,好处多着呢。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编辑:我应该在车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