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模块化让造车变为“搭积木” MQB、SPA、i-GMP各大平台哪家玩的好

2020年12月12日 09:38:02
分享到:
来源:

随着大众集团在2012年左右发布了MQB模块化技术平台,越来越多的车企纷纷跟进,相继发布了针对自身特点而进行设计的模块化平台,那么究竟模块化平台有什么样的魅力,让造车模块化成了各个车企的“香饽饽”呢?

模块化平台令造车变成“搭积木”

与纯手工打造的极品跑车不同,模块化的生产方式简单来说,就是设计好一个整体框架,而各个车企就在这个固有的框架上再进行个性化的填充,制造出级别、尺寸和类型都不相同的车型。

就跟搭积木一样,都使用通用的零件,但根据不同的用户需求,在同一个平台上拼插出不一样的效果。而作为车辆的最为基础的部分,实际上模块化平台的好坏十分关键,可以说在根本上决定了车辆的上限,好比盖房子,地基没有打好,地面上盖得再高、再大、再豪华,也仅是空中楼阁而已。

各大车企平台哪家玩的好、玩的溜?

既然模块化平台这么重要,可能有人要问了,目前主流的车企哪家模块化平台做的最好?毕竟,像上面提到的模块化平台越好,也意味着它们旗下的车型就越出色,值得大家考虑购买。跟朋友们盘点下,现在市场上的平台包括大众的MQB平台、沃尔沃的SPA和CMA平台,本田的GSC和CGP平台,奔驰的MFA平台,宝马的UKL平台和CLAR平台以及现代的i-GMP平台......

真是不说不知道,原来我们身边已经有这么多汽车平台。不过,在它们之中大众的MQB平台,应该是消费者了解最多的。它的优势有很多,如不同级别的车型可以使用共线生产,在发动机模块位置不变的基础上,在MQB平台对轴距、轮距等车辆尺寸进行变化调整。对车企来说无异于是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成本。

用身边的例子来说,采用MQB平台的迈腾,以4865*1832*1471的车身体积和2871的轴距表现,让车主在空间的表现上非常满意。而且是基础MQB平台设计制造,车主还能通过“刷隐藏”来实现车辆还未设置的功能,如更改中控界面及信息,启动自检程序等,同时也可以自己购买配件,变相提高配置,这就是模块化平台带来的好处。当然,MQB平台也有着自己的缺点,比如同一款零件出现缺陷,影响产品的数量很惊人,像当年速腾的“断轴门”。

沃尔沃的SPA平台算是跟风之作,它很有大众MQB平台的风范,可以说万变不离其宗。SPA平台给沃尔沃带来的最为直观的益处,就是可以共享50%-60%左右的零件,这无疑是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在这个平台上,沃尔沃推出了XC90、S90、XC60和S60等多款车型。它最大的特点是除了前轴到座舱的距离不可变之外,其它的都能改变。因此,被不少网友戏称造车简单粗暴,不管多大的车都是它!

除了上面两个平台之外,现代的i-GMP平台也是颇具代表性的一个平台。它起源于2008年,第一代平台以第八代索纳塔为首,上市后迅速风靡全球,被大众所喜爱。随后,到了第二代途胜、胜达、第九代索纳塔等车型在它上面纷纷诞生,以高水平的安全性获得了不少赞誉。

至今i-GMP平台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从官方公布的消息看,最新一代的i-GMP平台具有设计更友善、碰撞更安全、能效更卓越、操控更运动、空间更舒适五大核心优势。它不仅采用的钢材具有较高的张力,增加了车身整体10%以上的强度,并且改进了发动机舱的结构,以多重骨架方方式有效分散车体吸收的冲击力,大大提升了车辆安全性。

同时i-GMP平台还采用了轻量化的设计,在它上面打造出了首款车型-第十代索纳塔,相比上代减少了75公斤以上,拥有了更好的能耗。另外,在底盘部分i-GMP平台优化了前悬架和后悬架的几何结构,让车辆底盘可根据驾驶员的意图实现快速响应,提高车辆在高速和弯道行驶时的稳定性和应答的灵敏性。兼顾了舒适性及操控性,可适应绝大部分用车环境。

最后,在空间方面,i-GMP平台具有短前悬、长轴距、长后悬、低重心的设计特点。以索纳塔为例,相比上代车身高度降低了40mm,而且车厢地板及座椅位置下调也都相应做出下调。至于轴距上,索纳塔加长后达到了同级最大的2890mm,比雅阁长60mm。超长的轴距带来充足的空间,索纳塔的实际体验无论头部还是腿部,前后排的感受都非常舒适富裕。作为i-GMP平台上的第一款车,第十代索纳塔今后B级车市场中表现,确实令人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