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11月乘用车增长11.6%,商用车增速骤降

2020年12月12日 11:19:01
分享到:
来源:

一直以来,每年11月、12月的年底冲量比“金九银十”还猛,2020年也不例外。今年11月份,我国汽车销量和乘用车销量增长率达到了两位数,这样的增速已经很久不见了。

文/《汽车人》张恒

11月,我国汽车延续了“金九银十”的销量势头,当月销售汽车277.0万辆,同比增长率进一步升至12.6%。1-11月,我国汽车累计销售2247万辆,相比去年同期还差2.9%,照这个势头,2020年我国车市有相当的机会追平2019年,甚至超过。

上半年《汽车人》多次提到了乘用车和商用车市场冰火两重天,现在情况基本要倒过来了。11月我国乘用车销售229.7万辆,同比增长破两位数达到了11.6%,轿车、MVP、SUV和交叉型乘用车均呈现正增长,其中SUV增速达到了15.9%。不得不说,在乘用车市场很久不见如此的增长率了。11月商用车销售了47.2万辆,同比增长落至18%,从年中的70%一直落到如今的18%,增速下降极快。即便如此,11月的重卡销量还是破了历史记录。

新能源汽车仍然一骑绝尘,11月我国共销售新能源汽车20.0万辆,同比增长104.9%;1-11月累计销售110.9万辆,同比增长3.9%,今年已经好过去年了。在上个月数据点评中,《汽车人》已经有了预测。新能源乘用车是绝对增长主力,同比增长达137.0%;新能源商用车却在下降,增长率为-28.0%。

新能源汽车连续5个月刷新当月历史记录,近来的高增长,使产业链上游原材料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价格纷纷上涨。毕竟当前的需求端相比去年都翻番了,增速过快导致上游供应链一时间措手不及,也在情理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1-11月汽车销售总量比去年还差一点,但1-10月重点汽车企业集团的工业生产总值和营业收入均翻正了,同比增长分别为4.2%和3.4%,增加额为1134.6亿元和1079.3亿元。当然,这和头部效应脱不开关系。

如图所示,月度销量增长率的变化是非常平稳的,包括2020年的8月以后基本呈现出的是一条直线。其实2018年9月以后汽车销量都是很平稳的,说明市场就在那里并没有大起大落,只是在新冠疫情爆发的那几个月,人们呆在家里才出现了断崖式下跌。

中汽协第一次给出了豪华车销量的增速变化图。今年4月份以来,豪华车基本保持在了平均30%以上的增速。有趣的是,在“金九银十”之前,豪华车的增速反而比冲量的9月、10月、11月更高,这也说明了豪华车用户对价格不甚敏感,豪华车销售的周期性的特征也跟乘用车的周期性特征不一样。

商用车方面,货车的增速都在下降,重型货车和轻型货车已经不像原来动辄50%以上甚至70%-80%的增长了。下半年以来,货车的增长速度下降非常明显。这一方面说明该换车的用户都换的差不多了,另一方面也说明地方政府的基建投资增速确实在下降。

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从今年9月开始就像脱了缰的野马,尤其10月和11月的增速异常夸张。7月和8月的销量增长只是开始,10月份突然爆发导致上游供应链措手不及。采矿冶炼都是有固定周期的,就照下半年这样的变化率,谁能预测得到?

11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了95万辆,同比增长17.7%;市场份额达到了41.4%,上升了2.1个百分点。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这个周期图形很难看得懂,4月、5月、6月连破近三年来的新低,7月开始反转,8月、9月和2019年同期走平,10月和11月反超了2019年同期,甚至达到了2018年同期的程度。

1-11月中国汽车品牌销量前15名的企业集团中,首先值得注意的是上汽销量恢复非常快,从当初销量大降到现在基本跑平市场,预计最后一个月可能会夺回失地。以乘用车销售为主的企业中,一汽长安还是表现最好的,增长均超过两位数,尤其一汽34.8%的高增长率足以令行业仰视。比较有趣的是比亚迪,在资本市场是绝对的龙头股,但实际上它的销量还跌了10.9%。

一直以来,每年11月、12月年底冲量比“金九银十”还猛,2020年也不例外。11月份,我国汽车销量和乘用车销量增长率达到了两位数,这样的增速已经很久不见了。在感受中国市场如此坚韧的同时,也要看到商用车市场增长率从百分之七八十掉到百分之十八只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显然,本轮历时4年多的商用车增长周期已经过去。(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