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突发!特斯拉Model X在韩国又现失控事件致一死两伤|聚闻

2020年12月12日 11:51:01
分享到:
来源:

引言 | 什么时候是个头?

2020年12月9日,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韩国首尔发生一起失控事件。

一、失控并起火,致一死两伤

据路透社报道,这辆白色的Model X突然撞向一处公寓停车场的墙壁,并立即引起一场大火。事故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

死者是车主,当时正坐在副驾驶位置。驾驶车辆的是一名代驾人员,他受伤后被送往了医院。

一名公寓工作人员在灭火过程中,因不慎被烟雾呛到也被送往医院。整场火灾花了一个多小时才被扑灭。

据司机称,车辆在撞墙前就已经失去了控制。警方表示,需要进一步调查才能确定事故的真实原因。

特斯拉截止目前尚未发表评论。

今年早些时候,韩国交通运输部表示,正在调查特斯拉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引发的事故。

其实,特斯拉失控事件在韩国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报道了。

二、2016年韩国就有特斯拉“失控门”

2016年9月,韩国一名演员Ji Chang Son称,他遇到了特斯拉失控事件。

据Ji Chang Son称,当时车库门正在打开,他开着Model X小心翼翼驶入车道,正准备入库停车。

“这时汽车突然以最大马力自动加速,一直向前猛冲,撞穿了车库的墙壁,毁坏了墙上的几根木梁和一根钢制下水管,最后停在了我家客厅里。”这位韩国艺人这样描述。

特斯拉的回应是:经过彻底调查,相关数据表明该事故是由于车主一直在拼命踩油门造成的。

事发后,这位韩国车主先和特斯拉进行了协商。

但据特斯拉的描述是:“他威胁我们说,如果特斯拉不承认自动加速并支付他相应的经济赔偿,他将利用自己在韩国的名人地位对我们造成中伤。”

特斯拉坚持自己没有过错,也没有做任何让步。

2016年12月30日,Ji Chang Son在美国加州中央区的地方法院起诉特斯拉。判决结果未见报道。

据外媒Inquisitr报道,一些车主对特斯拉的声明提出质疑,并认为原因有可能是传感器发生了故障,也有人认为是黑客攻击导致。

三、世界各地均有失控门,似有共性

其实早在2016年6月,就有了特斯拉“失控门”的报道。

上表,是车聚君之前收集的2016-2019年的部分特斯拉失控案例,车型以Model X和Model S为主。

仔细看会发现几个特征:

▎出事车辆都是在快要停车时,突然失控;

▎都是突然直线加速,速度之快超出一般人为操作;

▎所有车主都说踩了刹车,包括老司机和专业代驾;

▎事发时间均为春夏,地区多为气温较高的南方;

下面的动图,来自外媒Electrek。

这是2016年8月9日,美国佛罗里达州一辆Model S在停车场内缓慢调头,突然加速,撞破了幕墙玻璃,冲入一家健身房内,所幸当时无人。

当时驾驶员的右脚应该放在刹车上,在轻踩刹车。如果真如特斯拉所说,是踩错了加速踏板,那么当时车头还没有正过来,正常人无论踩哪个踏板都不该是那么大的力度。

而且,开特斯拉Model S或Model X的人,大多是拥有多部车辆的老司机,即使是人为加速,也不会在方向未打正时急加速。

事实上,2019年3月6日,在上海青浦区米格天地超充站内的失控事件,很能说明问题:当时驾驶员已经快停到充电位上了,可驾驶的Model S突然加速,撞破护栏掉到了河里。

监控显示,当时车子的刹车灯一直亮着。

车主陈先生说:一直踩着刹车,但不知道为何突然加速到150km/h的速度,笔直开出去了。“我自己都开不了那么快!”

那是什么神秘力量,让特斯拉突然开的这么快?

四、今年半年,国内就发生了7起失控

视线拉回到国内,车聚君统计了有公开报道的特斯拉失控事件。

从上表可以看出,自今年5月以来,5个月时间就有7起特斯拉失控事件。

中国销量最高的品牌是大众,它一个月销40万辆也没听说几起失控事件。特斯拉现在平均月销1万多,就接二连三发生这么多失控事件,世所罕见。

而且,每一起失控事件,根据车主的描述都有充足证据证明,当时踩的是刹车而不是加速踏板。而且,即使真的是人为踩错了加速,也不可能在市区开到120km/h以上。

而且,更不可能一直保持着127km/h的「恒定」速度在闹市区行驶。详见6月16日南昌陈先生的案例。

这种开法,无论如何不像是人类所为,也是人类无法做到的。

这七起有报道的特斯拉“失控门”,共造成2人死亡,11人受伤。其中两位车主下了病危通知书。

如此人命关天的事,甚至影响到了公共安全与社会秩序,特斯拉仍坚称自己的数据显示没有问题,所有事件目前都没有明确的结论与跟进报道。

真相到底是什么?

车聚小结

前不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汽车部主任肖凌云公开表示:“假如某汽车品牌20万辆车在全国各地被黑客同时控制,这些车就会变成攻击人类的武器。”

这个“某品牌”是谁,不言而喻。

那我们的职能部门不能做些什么吗?任由外资车企自说自话恣意行事?任由特斯拉车主笼罩在“失控门”阴影下提心吊胆开车?

如不采取行动,韩国的特斯拉失控事件不会是最后一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