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店索纳塔和它的竞品们 实地勘探与“云看车”到底有什么不同?

2020年12月12日 15:02: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有效控制,众多车企开始借助经济复苏的势头开展全面行动,试图在2020年下旬以及即将到来的2021年博得先机,同时释放自家员工和经销商们憋了大半年无处安放的能量,这从各个品牌一连串的新车上市和促销活动中便可见一斑。

相比于搞直播搞抖音的某些品牌,北京现代针对当今汽车消费市场制订的进攻策略堪称务实的典范,以第十代索纳塔为领衔的大批新车裹挟着出色的产品力、惊艳的性价比和亮眼的设计高调亮相,大有一波打下合资市场半片江山的势头。所以身负重任的索纳塔是否真正具备落实到用户层级的硬实力呢?在同类产品中的综合竞争力又怎样?带着这些疑问,笔者以普通购车用户的身份走进了北京现代和同级别多个品牌的4S店......

第一站:北京现代

北京现代4S店的格局,是和别处大体相同的:都是当堂一个曲尺形的大柜台,柜里面预备着销售经理,可以随时介绍车。买车的人,周末假期散了工,每每花几块钱地铁公交费用,或者刷个公交卡——这是去年的事情,现在基本都是打车——来到店内,细细地问了价格和优惠:五千现金还能谈、送保险送保养、现车充足。倘若要贷款,则需付出手续费,还贷倒是无息的,整体算下来比较实惠。

令人感到惊喜的是,索纳塔的选装配置颇为丰富,包括一些常用的舒适和科技配置,基本上都能在现车上找到订制完成的款型。如果要求比较个性或者相对繁复,则需要排产,周期1-3个月不等,也是情理之内的预期。不过,索纳塔是一款入门即高配的产品,绝大多数用户并没有选配的必要,为数不少的顾客也很少询问选配事宜。

在谈判过程中,销售人员竭力推荐了1.5T车型,对其性价比赞不绝口的同时,高度认可了1.5T+7DCT的动力总成,并表示相比于2.0T车型,这套动力更加成熟高效,价格也更为亲民。店内试驾车主要分为1.5T顶配和2.0T顶配两款,驾驶体验各具特色,篇幅所限不再展开。

第二站:东风日产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日产天籁换代后的销量表现始终不温不火,很多媒体和车评人的看法是2.0L太弱、2.0T太贵,其实如果算上动辄三四万元的终端优惠,天籁的性价比还算很不错的,而且4S店布局亮眼、服务质量在同类品牌中属于上佳级别——笔者进门还没来得及表明来意,便被塞了一大杯热茶水,顺带着扫了个莫名其妙的二维码,不扫不行。

单纯从车型的体验来看,2.0L的全新天籁无论是动力还是配置,确实是不够看的,就算是拿去跑网约车,都会感觉有些疲软无力,起码在试驾过程中带来的体验切实如此。至于说数据层面毁天灭地的2.0T车型,受到CVT变速箱的拖累,加速体感依然比较佛系,而且是普通级别的僧人,远远达不到斗战胜佛的水准。

但是话说回来,东风日产4S店内的访客确实不少,特别是面带微笑认真爱抚奇骏、逍客等主流SUV的小哥哥小姐姐比比皆是,可见该品牌的影响力着实不赖。至于天籁本体,问的人多,感兴趣的并不多。还是那句话,2.0L太弱,2.0T太贵,比索纳塔贵出好几万,还搭了个不伦不类的CVT。看来凯美瑞雅阁卖得风生水起而老朋友天籁被冷落,并不仅仅是因为日产的品牌号召力问题,车子本身的产品力和产品定位也有很大的一口锅要背。

第三站:广汽丰田

丰田logo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有着颇为可观的能见度和用户认可度,名气一贯在线的广汽丰田自然也是混得风生水起,虽然店员服务态度恶劣、试驾车车况不佳、店内缺少最基本的服务设施,但是凯美瑞的产品实力是毋庸置疑的,TNGA的噱头也足以弥补4S店工作人员的愚蠢表现。

小编曾经拥有过一台全新凯美瑞混合动力车型,驾驶感受堪称30万以内的巅峰水准,综合油耗甚至可以跑到5.3左右,真正做到了吃得少跑得快,当然价格也是一分钱一分货,直到现在也没什么终端优惠,问多了还会收获销售员熟练翻起的白眼——爱买不买是丰田的一贯服务态度。至于说金融政策,墙上有自己看,没时间解释,广汽丰田销售精英说这话时的表情像极了巴尔扎克笔下的葛朗台。

平心而论,广汽丰田算得上中国合资汽车领域的优秀代表,其产品质量优、品类宽,售后服务体系的搭建也相当完善。至于说店内服务的刻薄与恶劣,或许恰恰是产品力出色不怕卖不出去的另一种表现,这么说来还真的是有点意思。

第四站:广本雅阁

同属广汽旗下的本田雅阁是当下最热门的B级车之一,由于“本田大法”在年轻人的心中地位超群,加上不少影视作品的烘托,起售价不算高的雅阁成为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购车首选。雅阁1.5T车型的性价比也确实不错,金融政策比较丰富,1-3年期配置灵活、利息较低。

不过作为一款热门车型,雅阁的店内现车存量并不大,并且配置集中在1.5T车型的中配和中低配上,如果想买混动车型,那就只有下定金等一等了。话虽如此,还是有不少消费者愿意耐心等待的,毕竟和索纳塔、天籁相比,雅阁的市场存量更大,知名度相对更高,对销售行为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在试驾过程中,雅阁的1.5T车型为笔者带来了出色的驾控和乘坐体验,整体实力与1.5T版本的第十代索纳塔不相上下,后段动力响应还略占优势。除却后排头部空间不如索纳塔舒适、整体定价较索纳塔偏高一些以外,并没有特别明显的短板。

结语:

本次探店可谓是收获满满,不仅对索纳塔的消费端政策和店面状态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认知,同时对同级竞品状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终归是强过守在电脑前搞“云看车”的。至于索纳塔自身的现况,虽然找不出什么明显的短板,但是优势也并不明显,未来能否在一众竞品行列中脱颖而出,还是要看北京现代品牌的经营运作了,当然,好运气也是必不可少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