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车的软实力,够不够“硬”

2020年12月12日 21:20:01
分享到:
来源:

或许还有人会在传统汽油车和新能源车之间摇摆不定,但选择一台更加智能好用的车,相信会是所有人的共识。

前几天我去试驾了刚上市不久的上汽名爵MG领航,说实话,对于一款定价在10-15万元价格区间的紧凑型SUV来说,MG领航的驾乘表现是能符合我对这个级别SUV的预期的,也的确对得起它的售价。

但符合我的预期,也意味着并没有什么惊喜。毕竟自主品牌在这个级别市场上经过多年摸爬滚打,水平早已提升至和合资品牌对手十分相近的水平。排除外形内饰设计这种见仁见智的,非常主观的因素后,MG领航在驾控和配置方面就能和数不清的竞争对手拉开明显差距吗?这是不太可能的。

在产品层面,能直接影响你用车体验的,除了三大件的质素外,还有车机系统和各种智能辅助驾驶功能这些“软实力”。而这方面,正是主流自主品牌最容易出彩的地方。

我相信上汽名爵也明白这个道理,所以MG领航全系车型都搭载了全新的斑马Venus系统,也在过半数车型上装备了MG Pilot 2.0驾驶辅助系统。MG领航是首款搭载斑马Venus系统的车型,所以下面我重点聊聊这套斑马智联系统的实际表现。

体验下来,我发现这套系统最特别的一个地方,在于采用了A/B双桌面设计。何谓“双桌面”呢?其实在绝大多数的智能车载系统里面,地图导航功能都是属于系统的其中一个功能,就像手机上的导航APP一样,以图标或者卡片形式放置桌面上,严格来说,算是一个二级页面。

换句话说,就是通常我们要使用导航功能,都需要在系统桌面上点击打开导航app才行,但斑马Venus系统则是将导航功能的界面独立分离出来,作为系统启动后首先出现的“A界面”,而将汇集系统其他功能的桌面作为“B界面”。

虽然这只是一个看似很简单的变化,但由于导航绝对是驾驶者使用频率最高的功能,所以Venus系统A/B界面的设定,的确挺人性化的。

由于中控屏幕尺寸所限,有些功能菜单不会一次性在屏幕上显示出来,需要上下或者左右拉动切换,但整个交互的界面都非常简洁,切换也很流畅,上手基本上没难度。

而且因为斑马系统接入了阿里巴巴的生态服务,所以用户可以在系统中安装一些十分常见的生活类小程序。这并没有什么特别,最特别的是这些小程序中涉及付费的部分,可以直接通过车机系统绑定的支付宝账号直接一键付费或者扫码付费,确实挺方便的。

A/B界面的设定,虽然让导航功能的使用更加方便,但换个角度看,如果需要使用其他功能,就增加了一些步骤。不过幸好这套Venus系统的语音识别能力还不错,具备90秒连续对话的能力。体验下来,对一些常用指令的识别度还是挺好的, 识别速度也很快,常用功能都可以直接通过语音来控制了。

我另一个比较关注的,是MG领航在智能辅助驾驶方面的表现。

由于这套MG Pilot 2.0仍只是L2级别的辅助驾驶系统,所以MG领航在硬件上,配备了3个毫米波雷达、8个超声波雷达和5个摄像头,具备最常见也是最实用的全速域ACC、盲点监测、车道保持等功能。

不过实际体验时,这套MG Pilot 2.0系统的表现还不是十分完美,主要表现在弯道时,方向盘会断断续续地进行修正,让车辆保持在车道之内。但修正动作的动静还是稍稍大了一些,表现还不够流畅,希望日后能通过OTA的方式进行升级改进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