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花凯美瑞的钱,买雷克萨斯,你信吗?

2020年12月12日 22:36: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看了这辆丰田亚洲龙的防撞梁和底盘情况,发现这辆车与之前拆过的雷克萨斯ES丰田凯美瑞很相似。那它的内饰用料如何呢,今天就来看一看。

车门结构

冲压铰链,焊接车门

车门铰链与大多数日系车一样,都是冲压铰链。

车门结构也是日系车常见的焊接结构,不过,亚洲龙和凯美瑞一样,没有像雷克萨斯ES那样,在车门焊缝处做美化处理。可能是因为豪华级别不够吧。

隔音棉

没有隔音棉

拆掉车门内饰板,能看到亚洲龙的车门结构与雷克萨斯ES丰田凯美瑞非常相似,都是硬塑料密封板。但这三款车都没有更快激发侧气囊的气压传感器,这个级别、这个价位实属不该。

车门隔音方面,亚洲龙显然也是向ES看齐,车门内饰板没有任何隔音棉,哪怕是像凯美瑞的那种小面积回收棉都没有。显然,这为有隔音需求的小伙伴,提供了更多DIY空间。

侧防撞梁

圆管梁

前后车门内各有一根圆管形侧防撞梁,这与大部分丰田车保持一致。

前车门有一根加强筋,后车门有两根。

后排座椅

没有钢板

这辆亚洲龙的后排座椅靠背不能放倒,与雷克萨斯ES一样,也没有后排钢板,只有一根V形梁,为了通过国家“双18公斤重物测试”的强制标准。此外,亚洲龙没有ES的后排靠背隔音棉,只有一层薄薄的纤维板。

凯美瑞的后排座椅有完整的钢板,这一点要比亚洲龙和ES强。当然可能会有朋友说,后排座椅不能放倒的车型都没有钢板。但为什么同样后排座椅不能放倒的天籁,会有一块完整的钢板呢?

我们这辆低配的亚洲龙在后排座椅两侧竟然也配备了安全气囊,雷克萨斯ES都没有。

后排头枕

中央没有独立头枕

这辆亚洲龙后排虽然看似有三个头枕,但后排中央头枕只是一个海绵凸起,并没有任何金属骨架支撑,对中央乘客的颈部保护有所欠缺。凯美瑞和亚洲龙一样,是同样的设计,不过雷克萨斯ES中央有独立的头枕。

地板

包裹严密,回收地板

这辆亚洲龙的大线包裹非常不错,很严密。

地板隔音材料,亚洲龙和雷克萨斯ES、凯美瑞一样,都是回收材质。至于甲醛释放量如何,还需要使用专业仪器进行测量。

通过测试,地板中的甲醛释放量测量数值为0.037毫克每立方米。

座椅的甲醛释放量测量数值为0.021毫克每立方米,顶棚中的甲醛释放量测量数值为0.098毫克每立方米。

仍要再次强调,我们的测试方式相对极端,但每辆车的测试条件相同,横向对比很公平。

车内空气

为了更准确的检测车内空气甲醛释放量,我们使用“泵吸式采样”和“酚试剂分光光度法”测试车内空气。这种测试方法是目前正规检测机构都在使用的甲醛测试方法。

测试方法:将测试车辆在自然环境中,打开车门车窗进行完全通风;随后,将一根硅胶软管固定在司机头枕附近,模拟人呼吸位置;关闭车门车窗,将车辆停在恒温23±1℃的环境中密封静置16小时;使用采样仪从软管泵吸出10升车内空气,与酚试剂反应;将显色剂滴入酚试剂中,静置15分钟;使用醛正甲醛检测仪将显色后的样本进行检测,得出结果。

经过在23±1℃恒温环境中16小时的封闭,这辆车的车内空气甲醛释放量测量数值为0.088毫克每立方米。

车内除了甲醛之外,TVOC也是重要的有毒有害气体、它是造成车内味道浓重的主要原因之一。TVOC是指空间内所有有机气态物质的总称,例如苯类、烷类、芳烃类、烯类……这些有机物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

测试方法:将测试车辆在自然环境中,打开车门车窗进行完全通风;随后,将一根硅胶软管固定在司机头枕附近,模拟人呼吸位置;关闭车门车窗,将车辆停在恒温23±1℃的环境中密封静置16小时;使用盟莆安MP181型TVOC检测仪,从软管泵吸车内空气,直至数值稳定后,得出最终结果。

经过在23±1℃恒温环境中16小时的封闭,这辆车的车内空气TVOC释放量测量数值为2.13毫克每立方米。

总结

距离雷克萨斯很近的丰田

通过拆车,能看出这辆丰田亚洲龙与凯美瑞有着不同的定位,显然亚洲龙相对更加成熟,坐进车内更加庄重。摆明了要与运动风格的凯美瑞划清界限。

至于内部用料,虽然三款车都是基于丰田TNGA架构打造,但无论是前后防撞梁、还是底盘、内饰的做工细节,亚洲龙都更接近雷克萨斯ES,明显能感觉到亚洲龙比凯美瑞高出一个级别,但亚洲龙与雷克萨斯ES相比,在隔音等方面还是稍逊一筹。所以说,亚洲龙实际上是介于雷克萨斯ES丰田凯美瑞之间的车型。

但是,一般人会认为亚洲龙是凯美瑞的姊妹车,就应该遵循丰田在华的“双车战略”,类似于卡罗拉和雷凌的关系,除了生产厂商不同之外,用料品质和内部做工应保持一致。如果从利润最大化的角度看,亚洲龙的做工用料确实应该和凯美瑞一样,这样成本才能最低。例如,防撞梁就没必要使用铝合金材质,换成和凯美瑞一样成本更低的钢材,才合乎商人的逻辑。可一汽丰田为什么没有这么做呢?

我们提出了几个猜想:

1.企业良心造车,对于第一批车型,一定要提升产品力,吸引用户购买。等运转流畅之后,再做“降本增效”。

2.雷克萨斯要国产的传闻已经出现多年,在2018年终于有了一些“眉目”,有内部人士笃定,2019年雷克萨斯将与一汽合作建厂,实现雷克萨斯国产化。但日方高层出于某种原因,暂停合作意向,并在2019年初宣布雷克萨斯将在印度建厂投产。为了缓和合作关系,引进和雷克萨斯较为接近的亚洲龙,这样为雷克萨斯准备的东西就不会白费。

3.雷克萨斯确实有心要国产,但对于品控以及装配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当初也有传闻,日方对国产化生产线的品质并不放心,所以才会导致雷克萨斯国产搁置。为了预测雷克萨斯国产后的品质,先引进亚洲龙国产试水,按照雷克萨斯的品质生产,为日后雷克萨斯国产化进行铺垫。以后可以两个车共线生产,假如雷克萨斯国产后,销量不足,也不用降价促销,把产能分给亚洲龙就能保证生产线正常运转,还能保护雷克萨斯品牌不会因降价受到伤害。

最后,有朋友问,亚洲龙和凯美瑞究竟买哪款?从车本身讲,肯定亚洲龙的性价比更高一些,毕竟用和凯美瑞差不多的价格买一辆接近雷克萨斯ES的车,难道不香吗?但前提是你能接受亚洲龙的外观和内饰造型,而且还有一点就是亚洲龙的二手残值肯定不如凯美瑞,毕竟凯美瑞的名气更大一些。至于如何取舍,就要自己定夺了。(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2019款丰田亚洲龙内饰评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