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洪水来袭,我们该如何自救?这些知识必须收藏!|国家应急广播

2020年12月12日 22:51:02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地震、洪水、泥石流……灾难总是不期而遇,及早掌握防灾知识,做到防患于未然,才多一分生命保障。洪水是河湖在较短时间内发生的流量急剧增加、水位明显上升的水流现象,具有很大的自然破坏力。

洪水来前该准备什么?

发生洪水时如何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

戳 🔽视频,这份洪水防范自救攻略请收好!

汛期气候多变、突变,常会出现打雷闪电、大暴雨、冰雹等灾害性天气。洪水来临时,附近的溪水会突然浑浊,流速增大,水位上升,上游会明显吹来潮湿的风,你会听到由远而近如火车轰鸣般的水声。遇到以上情况,你就该警惕起来。还愣着干嘛?还不赶紧回家收拾收拾!

接到洪水预警预报信息,应备足食品、衣物、饮用水、生活日用品和必要的医疗用品,妥善安置家庭贵重物品。

保存好尚能使用的通信设备。收集手电、口哨、镜子、打火机、色彩艳丽的衣服等可作为信号用的物品,做好被救援的准备。

严重的水灾通常发生在河流、沿海以及低洼地带。如果住在这些地方,当有连续暴雨或大暴雨时,必须格外小心,注意收听洪水警报,时刻观察房屋周围的溪河水位变化和山体有无异常。特别是晚上,更应十分警觉,随时做好安全转移的准备,选择最佳路线和目的地撤离。

搜集木盆、木材、大件泡沫塑料等适合漂浮的材料,加工成救生装置以备急需。

有两种制作简易救生衣的方式:

1.准备一个空的双肩背包,4个2升的空瓶子,把两个瓶子放包里,另外两个绑在背包带上;

2.准备10个500毫升的塑料瓶,将瓶子塞进衣服里,从衣服外面拧紧瓶盖。

受到洪水威胁,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如果已经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当汽车在洪水熄火,应弃车逃跑。

洪水来得太快,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大树、高墙,暂时避险,等待救援,不要独自游水转移。

山区连降大雨,容易暴发山洪。应该注意避免盲目渡河,以防被山洪冲走,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

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

洪水过后,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避免发生传染病。注意不要使用被污染的水源,被蚊虫叮咬后不要乱抓,每天饭前、休息前,最好将暴露在衣服外面的皮肤做好消毒,并对环境和被褥等进行消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