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倒了,法系跑了,其他车系生死边缘徘徊,暗藏危机?(下篇)

2020年12月13日 09:56:01
分享到:
来源:

上篇给大家介绍日系品牌和德系品牌在目前汽车市场上的具体情况,为了让大家对各车系当下有更深入的了解,笔者将会在本篇中给大家介绍一下英系、美系两大车系的情况。

美系篇 相比于日系车、德系车,美系车近年来在国内市场的表现并不是特别理想。从10月份厂商销量排名来看,美系阵营中除了上汽通用进入前三阵营以外,福特已经跟随韩系车和法系车沦为二线品牌了。从品牌销量情况来看,别克凯迪拉克的销量成绩无疑是美系阵营中最亮眼的存在,别克10月整体销量高达99057台,增长近30%;凯迪拉克10月销量为22994辆,同比销量增长69.1%。豪华车市场的市占率为7.1%。同为美系阵营的豪华车品牌林肯,10月销量为6923辆,市占率为2.1%。

虽然美系车明面上的销量表现不错,但是其潜藏的危机也是非常明显的。以别克为例,虽然其销量有所增长,但是这一切都是以"价换量"得来的,别克的集体降价打破了通用体系内部的价格生态,原本走高端路线的别克雪佛兰共同走经济路线,导致内部消耗严重。从2015年开始,别克从一个向豪华品牌看齐的高端品牌逐步沦为了第二个雪佛兰。另外,别克英朗在2017年豪赌三缸发动机,却没有考虑到国内消费者对三缸发动机的排斥。结果就是,英朗从曾经的家轿王者跌落到轿车市场前十,且陷入了降价的恶性循环中。

导致美系车落败的原因还有一个,我们现在一提起美系品牌很难再找到一个有特征符号的集体性概念。以日系车为例,我们一提到日系车就会联想到省油、耐造等特点。但是,当下的美系车因为之前过度的去学习其他车系,导致之前"车身大、性能强、大排量自吸"的形象完全丢失,变得越来越没有特色。所以,美系车如果不及时进行自救,那么或许会是所有车系中最有可能步法系车后尘的车系。

英系车 提到英系车,很多人联想到的会是路虎捷豹这两个品牌,但是细品之后又发现不对,因为这两个品牌已经被印度塔塔公司收购了。事实上,英系车还是有不少的著名的品牌的,比如阿斯顿·马丁捷豹路虎宾利等等,全部都起源于英国。值得一提的是,英国人对造车其实都有一种天生的天赋,无论是在豪华领域,还是性能领域,都表现得非常出众。不过,英系车却并不擅长"卖车",比如宾利等品牌,在口碑质量方面完全不逊色于德系品牌,但是营销方面没有做好,导致企业不盈利,最终被抛售易主。

由于宾利等属于超豪华品牌,所以笔者在此就以捷豹路虎这两个二线豪华品牌为例,给大家介绍一下当下英系车的危机。从今年10月销量情况来看,捷豹路虎销量达到了9081台,同比增长31.9%,市占率为2.8%。单从数据来看,捷豹路虎10月的销量表现还是不错的,甚至力压保时捷。但是,捷豹路虎当下也是面临较大的危机,主要包括品牌和质量两个方面。

品牌方面,不少人认识路虎是从英国女王座驾上认识到的,这曾经也让我们将路虎和高贵联想到了一起。但是,随着路虎汽车属于印度塔塔公司的消息被大家所知,不少人将印度脏乱差联想到了一起,导致路虎在大家心目中高贵的品牌形象直线下滑。另外,由于捷豹路虎两个豪华品牌之前优惠力度过大,导致目前坊间仍然有"七折豹,六折虎"的传言。这一切都让路虎的品牌形象直线下滑。加上捷豹路虎奇瑞合资,让路虎在大家心中高贵的形象荡漾无存。

质量问题,除了"七折豹,六折虎"以外,坊间还有一则关于路虎的传言:"开不坏的陆巡,修不好的路虎"。在2015年3·15晚会报道中,路虎极光引以为傲的9速变速箱频遭受消费者的投诉,至此,路虎的质量问题几乎没有断过。另外,路虎最近在旗下的产品中应用了三缸发动机,这一举动完全颠覆了路虎曾经大排量发动机的形象,让路虎的品牌形象再度降低。总的来说,捷豹路虎目前已经渐渐丢失了曾经高贵的品牌形象,逐渐沦为了普通的豪华汽车品牌,再也没有与超豪华品牌一战之力了,所以其也存在着较大的退市风险。

总结 相比于其他车系的质量问题,自主品牌在产品质量的管控上愈加严格,技术水平也越来越高。以红旗汽车为例,10月的销量成绩为20521辆,仅次于BBA、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等老牌二线豪华品牌,这一成绩也标志着我国自主品牌已经向豪华品牌市场迈进了一大步,同时也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可。所以,笔者希望自主品牌能够加快发展的步伐,在汽车市场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并了解其他车系当下存在的问题,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