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国家标准将出台,2021年是L3级自动驾驶汽车元年?

2020年12月13日 19:56:02
分享到:
来源:

自动驾驶肯定会成为汽车的终极发展趋势,所以现在很多厂商都在花大力气研发自动驾驶汽车。目前很多厂商都宣称自己的车达到了L2+级的自动驾驶,有的厂商对外宣称是2.5级,有的则是宣称到了2.9级。但是关于汽车自动驾驶的分类,在之前并没有准确的国家标准。不管是2.5级,还是2.9级,严格上说都是厂商自己给出的定义。

而从2021年1月1日起,工信部正式发布《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开始在全国实施,明确了自动驾驶汽车的分级定义,分级原则。厂商再也不能随便取名字了。

针对自动驾驶不同功能分级,目前国际公认的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分级标准分别由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和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SAE)所提出,其中SAE提出的分级标准为主流常用标准。此次《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获准通过,也意味着中国将正式拥有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分级标准。

国家标准与国外标准有什么不同?

其实国家制定的标准与国际上通行的标准大致是相同的,都是分成了0~5级。

而不同的地方,主要是以下几点:首先,国际上0级是“无驾驶自动化”,也就是全部都需要人来驾驶。但是国家标准中,0级叫做“应急辅助”,把搭载有AEB,等安全辅助功能的车叫做0级。也就是说,国家标准要比国外标准还要高级一些,不是说0级完全没有驾驶辅助,只是类似AEB这样的驾驶辅助,会通过声音,报警的方式提醒驾驶者。

其次,国际上通行的标准中,L2级自动驾驶汽车的OEDR(目标和事件检测,以及决策任务)全部由人类驾驶员完成。而国家准针对L2级自动驾驶,规定的是“目标和事件探测与响应”由驾驶员及系统协作完成。

第三,国家标准在L3级中明确增加对驾驶员接管能力监测和风险减缓策略的要求,明确最低安全要求,减少实际应用的安全风险。

有没有L2.5级?

现在很多厂商在宣称自己的汽车是L2.5级,甚至还有的厂商宣称是L2.9级,其实这都是厂商自己给车型的定义,并非是国家标准。一方面,这是厂商有意的在混淆概念,给自己的产品进行过度宣传。另一方面,之前国际上通行的标准并不是很细化,到底使用了什么配置,才是L2级,有什么配置才是L3级,没有进行明确的规定。那么在国家标准出台之后,今后厂商在进行产品宣传的时候,估计就不会使用“L2.5级”这样的叫法了。

L3级的标准是什么?

在国家标准开始实施之后,各个汽车厂商都会根据国家统一的标准研发生产自动驾驶汽车,这对今后实现完全自动驾驶,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在国家标准正式推出之后,2021年或许就会成为L3级自动驾驶汽车的元年了。

那么拥有什么配置,才能算是L3级自动驾驶呢?有三个硬指标。

首先,有打灯变道,也就是拨动一下转向灯之后,车辆可以自行完成变换车道。这个功能其实在高速公路上更为实用。第二,有高速公路的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类NOA)。第三是市区的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对于汽车厂商来说,这个功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目前还没有一家厂商可以在市区复杂的道路上实现很好用的辅助类驾驶。特别是在一线城市交通特别拥堵的路况。

总结: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1级,2级的汽车产品已经实现了商业化,也获得了用户的认可。3级,4级将会是未来一两年各个厂商发力的重点,其实有些厂商也已经有了L3级的技术实力,但是要大规模商业化,还需要时间。但国家标准的制定和出台,对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发展,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