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析雷克萨斯新电驱技术:DIRECT4竟是个“半成品”?

2020年12月14日 09:52:01
分享到:
来源:

近日,雷克萨斯官方正式发布了全新的DIRECT4技术,DIRECT4是“DIRECT4 Wheel Drive Force Control”的缩写,从字面意思不难看出,DIRECT4这个名字起得非常直截了当,“直接4”多半就是跟四驱沾点儿边了。

简而言之,DIRECT4最终将是一种四轮独立驱动技术,它的实现无法离开电机,但是眼下的DIRECT4还只是个半成品,可以四轮驱动,但是还没那么独立。

DIRECT4,一个诞生于内燃机与纯电动交汇时代的产物,使得结合各种驱动形式的优点成为了可能。电动机的加入,给了四轮独立驱动新的表现形式,车辆不再依赖笨重的传动轴与差速器,反而能够达到更为精准可控的四驱模式,精准到可以从前驱到四驱,再到后驱的转变,拥有一个DIRECT4系统,就相当于同时拥有了三辆不同性格的车,在此基础上,仍然可以享受本属于雷克萨斯的舒适。

未来,DIRECT4技术将同步出现在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型中,对雷克萨斯驾驶印记(Lexus Driving Signature)带来进一步的提升。

在混合动力车型上,DIRECT4对前置发动机、前轴电机以及后置电机进行统一调度,前置发动机与混合动力变速箱结合,配合位于后轴的E-AXLE电控驱动单元,可以根据驾驶模式的转换,带来标准前驱车的推头驾驶感受;也可以根据电控系统控制前后轮50:50的动力输出分配,此时你便拥有了一辆“四驱车”,带来更为稳定直接的动力输出以及车身过弯姿态;最变态的当属前后轮动力20:80的分配转换,踩下加速踏板时又变成了30:70,此时你驾驶的便是一辆躁动不安随时可能将屁股甩起来的后驱车。你驾驶的仍旧是那台车,但是DIRECT4让它彻底脱胎换骨。

其实,这就是丰田自家那套E-FOUR系统,赤裸裸的拿来主义。

E-Four四驱从根本上来说是一套由发动机保证前轴动力,电动机保证后轴动力的四驱系统,动力分配单元会根据整车的综合状态来分配动力,与此前的E-Four相比,全新E-Four对后轴扭矩做出了30%的优化,这大大提升了整体抓地力,这意味着装备全新E-Four的动力系统,能在需要时切换为“后驱SUV”。前后轴动力能够在100:0与20:80灵活切换,必要时后轴可以分配到80%的扭矩,此时的E-Four是由后轮主要驱动的形态。

这套E-Four的精髓,是能够在起步时以电动四驱方式行驶,一定速度之后切换为前驱,而在特殊路况下自动切换为四驱形态,最为关键的是刹车情况下切换为前驱,发电机承担能量回收任务。这是一种多形态、无传动轴、差速装置的电控四驱,主要针对城市使用,保证铺装路面下更好稳定性的同时,还能最大程度发挥车辆性能以及燃油经济性。

DIRECT4不是魔法,如何如此随心所欲地分配四轮驱动力,才是这项技术的核心。眼下,雷克萨斯能够将前后轴动力分配信手拈来,但是DIRECT4的终极目标,是实现对四个车轮的独立控制,毕竟眼下的E-AXLE也不过只是一个电机、变频器、变速箱三合一的紧凑轻量灵活系统罢了,离四轮独立驱动仍然有不小的距离。正是因为电动机的普及,使得驱动布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传动轴的束缚,从被动转为主动。

轮边/轮毂电机,似乎是电动汽车绕不过的选择,眼下我们所看到的DIRECT4,年纪尚青,也许在不久的未来,DIRECT4的终极形态不再是前驱、后驱、四驱的转变,而是1、2、3、4轮驱动的转变。

雷克萨斯的电气化,很重要的一项是提升性能操控,用于挖掘汽车潜能、满足多元化的出行需求。为此,采用的技术路线除了纯电动,还有油电混动、插混、甚至氢燃料电池车。无论是眼下的E-FOUR,还是未来的DIRECT4,都将主导未来的电气化阵营。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