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评论|一汽-大众高层换防 继位者的江山不好守

2020年12月14日 10:20:01
分享到:
来源:

12月12日,中国现阶段销量最好的汽车厂商完成了新一轮的高层搭建。一汽-大众官方宣布:潘占福接替刘亦功担任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郭永锋接替董修惠担任一汽-大众副总经理(商务)及销售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掌舵现阶段国内销量第一的汽车厂商,这对于潘占福和郭永锋是个值得庆幸的事情。但正所谓“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从刘亦功和董修惠手中接过的“鼎盛王朝”并不是那么容易可以守住的。

null

一方面,以一汽-大众现在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地位,其囊获2020年乘用车销量冠军几乎是必然,未来如何保障一汽-大众的销量地位和稳定增长将是潘占福、郭永锋面临的关键问题,毕竟上一任掌舵者们给他们留下的起点实在太高。

另一方面,在刘亦功、董修惠时代并未过于突出的问题也会成为二位新任掌舵人的考验。随着大众(安徽)的建立,大众汽车大量的资源或将向大众(安徽)倾斜,一汽-大众未来或许会面临产品导入层面的问题,而一汽-大众现有的产品矩阵可能并不能满足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汽车热度日益高涨的趋势。

销量王者的桂冠如何保住?

今年以来,一汽-大众在国内汽车市场表现甚佳。今年11月一汽-大众销量为22.3万辆,同比增长7.9%,市场份额为10.7%,继续领跑国内乘用车。而今年前11个月,一汽-大众累计销量约为187.02万辆,同比增长1.4%,2020年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基本可以锁定。

而在如此高的起点上,潘占福、郭永锋如何带领一汽-大众保住现有的地位和稳定增长便成了一个关键问题。

null

11月的汽车厂商排行中,排在前十的依次为,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吉利汽车、东风日产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从销量上看,11月销量超过22万辆的一汽-大众拥有绝对的优势,即使是排在第二位的上汽大众距离它也有7万余台的差距。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的11月销量已经纷纷突破10万台,这已经说明,自主品牌汽车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而与之相对的则是,一汽-大众等合资品牌会受到自主品牌更大的压力。

另外从汽车厂商前11个月的销量看,一汽-大众之所以能够领先上汽大众这个老对手如此多,很大程度上是上汽大众销量下滑幅度较大。而在前11个月销量前十的合资汽车厂商中,也仅仅一汽-大众销量是同比上升的。换句话说,2020年一汽-大众超乎想象的领先可能与其他选手的“失手”有关。2020年是个“魔幻”的年份,新冠肺炎等影响不容忽视,而在没有过多外界因素影响且上汽大众等奋起发力的情况下,潘占福、郭永锋将如何保住一汽-大众的市场地位?起点过高,对于继任者来说压力实在太大了。

null

“三个大众”间博弈,一汽-大众如何取胜?

除了过高的销量起点,潘占福、郭永锋还要面临“三个大众”之间的博弈。

一直以来,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之间剑拔弩张,在产品和资源上的竞争非常激烈。而随着大众(安徽)的加入,一汽-大众会面临更多的对手。在中国的三家合资车企中,大众持有大众(安徽)的股比最高,大众(安徽)也被戏称为大众的“亲儿子”,而在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中,中方较为强势。

可以想象,大众集团或会对“亲儿子”有更多的资源倾斜。相对而言,无论是一汽-大众还是上汽大众都可能面临产品导入层面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上汽大众多年研究“中国特供车”,而乘用车领域上汽集团自主研发能力也略强于一汽集团,相比之下一汽-的优势在于“原汁原味”,那么在无法得到大众集团更多资源的情况下,一汽-大众的优势也就不那么明显了。

null

而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汽车大行其道的当代,一汽-大众缺少完全意义上颠覆过往时代的车型。

无论是探岳混动还是宝来纯电、高尔夫纯电等都只是经典车型的新能源款。至于一汽-大众待上市的ID.4 CROZZ可能也不会与大众(安徽)未来的车型有过大差距,据了解,大众(安徽)生产的车型,将是大众MEB平台旗下的车型,产品开发基本上由大众负责。目前,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在生产的是基于MEB平台打造的ID.4系列车型。从这一点来看,大众(安徽)推出的产品,产品力和品牌力不会比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差。

null

而智能化方面,随着一汽-大众全新数字高尔夫的上市,一汽-大众显然已经在这一方面发力了。但智能化、数字化毕竟不是传统合资汽车企业的强项,上升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事实上,从潘占福、郭永锋两位的履历上看,已经可以看出一汽集团希望一汽-大众在合资事项以及数字化层面作出强化。潘占福曾在一汽集团负责子公司的合资合作,郭永锋曾在一汽集团负责数字化,这两方面或许是一汽-大众未来的工作重点。可严峻的局势在那摆着,尽管两位新任继位者“专业对口”,面临的压力也非比寻常。

接手起点高的一汽-大众对于潘占福、郭永锋是不小的压力,在外界环境突变的情况下领导一汽-大众更是挑战。希望二位继任者能打破“自古江山终难收”的规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