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共享汽车遭遇最大危机?共享出行的突破口到底在哪?

2020年12月14日 11:13:01
分享到:
来源:

在“新四化”浪潮中,电动化与智能化、网联化被提及的频率最高。尤其是当下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一再创新高,各大品牌纷纷推出纯电动车型抢占市场,续航里程、电池安全、充电时间等问题都被放置到镁光灯下。而智能化、网联化,则因好玩度、科技感、新鲜感等优势,成为人们选车时重点关注的方面。

但是,共享化,颇有发展停滞不前的征兆。一方面,共享汽车在共享经济兴起的初始阶段成为资本追逐的目标,但随着共享汽车的停放问题、安全问题、经营不善等矛盾日益突出,如今不仅资本纷纷退场,就连车企也不再加大试水成本。另一方面,通过手机分享车钥匙的技术已经有突破性的进展,但共享汽车的需求并不是十分突出,车辆共享化仍未在家人朋友之间普及开来,更不用说在陌生人之间。可以看到,用车习惯、购车观念的根深蒂固,都让汽车共享化的推进步伐显得异常漫长。

共享汽车的最大危机?你一定没想到

近日,一则“有趣”的新闻引起了买车君的注意。在广州,某共享汽车平台广州分公司于今年10月发现,公司旗下投放在广州地区的70多台共享汽车被人盗换了三元催化器,投放在深圳地区的则有100多台共享汽车遭遇同样的厄运。

该公司报警后嫌疑人迅速被锁定,案件的来龙去脉也逐渐清晰。原来,今年疫情原因导致三元催化器出厂价格上涨,而这款汽车的原装三元催化器的交易价格更是在二手市场翻了十倍。所谓,有巨大的利润就足以令人铤而走险,因此嫌疑人便通过多次租共享汽车实施违法行为,将劣质的催化器替换了原装,再转手卖给经营汽车配件的另外两人。

看完这则新闻后,相信很多人都在思考同样的问题:共享汽车投放到市场上,可以避免被偷换配件的命运吗?如果不能,以后还有车企深耕共享汽车市场吗?

回顾案件本身,如果不是这个人频繁的租用共享汽车,恐怕很难锁定目标。但如果一个团伙有意识地通过他人的身份租借共享汽车,相信将会很难追查出来。而汽车配件如果被动手脚,车企难以预防,那么车辆损坏这一问题恐怕也很难避免。此外,对于其它消费者来说,如果汽车配件被更换导致出现安全事故,又有谁能负责?

共享汽车与共享单车在投放成本、驾驶安全方面有很大的区别,这也是共享汽车迟迟不能像共享单车一样迅速铺开,遍布大街小巷的本质。不能否认,共享汽车可以给人们出行带来不小的便利,但无论是车企还是消费者,对共享汽车都持有更谨慎的态度。

共享汽车是销量压力的倾销口?汽车共享化真的有未来吗?

共享经济曾经是资本圈最热门的话题,从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到共享口红、共享停车位、共享汽车……仿佛只要搭上“共享经济”的快车,就能站在风口上飞起来。不过,随着共享单车逐渐退潮,大量共享单车被堆放在“坟场”,人们也更理性的看待共享经济。

共享单车与共享充电宝这类利用率较高,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给人们提供确切便利性却又无需太大成本投入的物品,目前还有极高的共享价值。这其中不涉及隐私问题、安全问题,人们使用起来也较为方便。而共享汽车,还有许多问题仍需解决。

目前有不少车企都进入到分时租赁市场,这其中不乏真正想转型移动出行服务商的企业,他们意欲开辟新战场实现企业转型,通过共享化参与进新一轮汽车革命中。但很遗憾的是,还有部分企业是通过投放共享汽车来减轻销量压力,在短时间内以成立移动出行公司之名,将部分车辆投放到市场。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前期的销量压力大,车企的转型压力可通过新能源汽车进入租赁市场。这也是为什么有消费者质疑,部分新能源汽车的价格虚高,口碑一般,但其销量数据却十分抢眼。

此外,考虑到车企的盈利性、投放性等,自动驾驶未来或许会成为共享出行的新突破口。一方面,自动驾驶技术成熟后,在家人朋友之间共享汽车更加方便,局限性更小。另一方面,自动驾驶可解决车辆的安全性和隐私问题,人们使用共享汽车不必亲自驾驶,只要上车输入目的地便可安全到达。不过,这都需要高度依赖自动驾驶的先进程度。考虑到复杂的交通环境,以及人们对自动驾驶技术的不信任,汽车共享化要想取得突破也需要更长的时间。

你我均身处一个变革的时代,一个汽车的大变革时代。未来的汽车绝不像今天这般,人人都在追求汽车的燃油经济性,汽车的大屏幕究竟能不能更大,汽车的安全动力如何。因为在规划的蓝图之中,未来不需要人驾驶汽车,而且电动化必将成为主流。正如人们在发电报的时代,并不会想到今时今日,会有更先进的技术手段来传输内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