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明年新能源汽车增幅将超40%

2020年12月14日 11:30:01
分享到:
来源:

私人消费需求释放,在入门和高端市场逐步替代燃油车

作者 | 吴 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金九银十”过后,11月的中国车市强劲依旧。

2020年12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84.7万辆和277.0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1.5%和7.6%,同比分别增长9.6%和12.6%。

截至本月,汽车产销已连续8个月增长,其中,销量已连续7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

为何11月中国车市仍呈现高增长?

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市场数据室主任李冰阳表示,在这一轮增长中,商用车增量贡献率为27.5%。值得一提的是,乘用车增量贡献率提升至72.5%,一方面源自国内经济持续快速回暖,对市场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促消费、限购放宽及限行调整等政策刺激市场,新产品尤其是新能源产品加速上量,年底冲刺阶段企业营销效果显著。

具体来看乘用车,11月其产销分别完成232.9万辆和229.7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1.8%和8.9%,同比分别增长7.5%和11.6%。从细分车型来看,轿车、MPV、SUV以及交叉型乘用车全部呈现同比增长。

11月,商用车产销同比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其销量于今年是第8次刷新当月历史纪录。商用车增长主要得益于货车增长,尤其是重型、轻型货车。今年11月,重型货车销量达到13.6万辆,全年重型货车有望超过160万辆。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水平是中国汽车产业历史上的最高纪录。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商用车终端零售达到新的历史高位,主要源于2020年国三以下标准老旧车辆淘汰、“双超”治理等因素。它们加速商用车存量提前更新,市场集中采购带动终端零售超预期增长,新购车需求也随之增加。

截至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市场。随着2020年1月1日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的取消,中外品牌同台,未来商用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开放的产业政策,将进一步促进外资品牌加大中国市场投入。早在今年3月18日,为了明确基于独资经营体制的全球企业定位,扩大中国商用车事业,四川现代正式更名为现代商用汽车(中国)有限公司。10月21日,比亚迪和日野宣布,将于2021年在中国成立一家新公司,开发纯电动商用车。

此外,外资商用车品牌也加速在华高端市场布局。12月初,戴姆勒与福田汽车宣布,将投资38亿元,在华生产、销售梅赛德斯-奔驰重型卡车。

显然,在不久的将来,商用车市场也将开启新一轮的血雨腥风。

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同样亮眼。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8万辆和2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1%和104.9%,单月产销第5次刷新当月历史记录。1~11月,新能源销售完成110.9万辆,同比增长3.9%,其累计销量增速成功由负转正。

2019年下半年由于补贴退坡,国内新能源销量大幅下滑。2020年下半年,在政策累计利好以及供给改善下,终端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接受度提高,进而形成较高增长。

数据显示,除了在北上广一线城市新能源销量占比持续领先外,60%城市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上涨,80%城市新能源渗透率实现上涨。

更进一步的是,在消费者对经济出行及高端体验的追求下,新能源汽车在入门和高端市场对燃油汽车逐步形成替代,重新激活新能源市场增长。例如,国产特斯拉、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等)以及自主品牌(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广汽埃安等)在不同细分市场推出高性价比的爆款车型,加速了私人消费需求释放。

对此,中汽协预计,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增加40%以上,达180万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