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SA掌新第四大汽车集团话语权

2020年12月14日 13:24:01
分享到:
来源:

从2019年12月18日FCA和PSA正式签署联合协议,规定双方以50:50的股比实现全面合并来看,PSA和FCA集团建立“STELLANTIS”的伙伴关系是一直是“对等合并”。

然而,从最近发布的STELLANTIS招股说明书来看,这场所谓的合并实则是PSA对FCA的一场收购。

新集团的招股说明书透露,“基于对IFRS 3会计准则下各项指标的评估,以及对所有相关事项和情况的考虑,FCA集团和PSA集团管理层商议决定,出于会计处理的目的,PSA集团定义为收购方。”

此外,新集团STELLANTIS董事会将设置11名董事,其中6名由PSA集团、PSA集团股东或员工提名,或者是现任PSA集团高管。合并后STELLANTIS集团首任首席执行官是PSA集团CEO卡洛斯·唐唯实,将被授权全权代表STELLANTIS。

尽管收购仅仅是合并的一种形式,但显然PSA将在未来新集团的运作中掌握主动权。

法国人的算盘

未来新集团旗下将有14个品牌,FCA集团旗下品牌包括阿尔法罗密欧、克莱斯勒道奇菲亚特Jeep蓝旗亚、Ram和玛莎拉蒂。FCA在全球拥有近20万名员工。PSA集团则拥有五个汽车品牌,分别是标致雪铁龙DS欧宝沃克斯豪尔,此外还拥有出行服务品牌Free2Move。

从目前来看,这14个品牌都将得以保留。不过并不排除PSA或FCA产品所拥有的某些产品在合并后可能被淘汰。当然,从各自实力来看,PSA集团也的确更胜一筹。

2020年第三季度,PSA集团整体营业收入为155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的155.79亿欧元相比,下降了0.8个百分点。其中,汽车业务营业收入达到119.64亿欧元,较去年同期小幅增长1.2%。

为汽车业务营收带来积极影响的因素包括:强大的产品组合、积极的价格策略、其他因素以及对合作伙伴销售的增长。因此,尽管受到销量下降、全球化布局以及主要由土耳其里拉和阿根廷比索带来的汇率方面的不利影响,PSA集团今年第三季度的汽车业务营收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实现了增长。

2020年第3季度,PSA集团共销售58.9万辆新车。截止9月30日,包括独立经销商及进口商库存在内的总库存维持在42.8万辆,与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6%。

对于未来的市场前景,PSA集团预期今年欧洲、拉丁美洲、俄罗斯及中国汽车市场将分别整体下滑25%、30%、20%及10%。(注:该预期均为对各区域汽车市场整体前景的预测,并非针对PSA集团在该市场表现的预期。)经营目标维持不变,2019~2021年汽车业务的调整后平均经营利润率超过4.5%。

而从FCA集团对外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业绩来看(截至发稿时FCA集团仍未公布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净亏损与调整后的净亏损均为10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9亿欧元。集团工业自由现金流为负49亿欧元。

销量方面,全球合总销量为42.4万辆,下降63%。具体来看,北美大区销量22.5万辆,下降62%,净收入下降53%。亚太大区销量2.1万辆,下降40%,净收入下降44%。欧洲中东非洲大区销量12.9万辆,下降65%,净收入下降60%。拉美大区销量4.7万辆,下降68%,净收入下降77%。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负9亿欧元。

截止2020年6月30日,集团可用流动资金为175亿欧元,其中不包括从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获得的信贷额度中未使用的45亿欧元。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法国人对新集团的主导,未来STELLANTIS在产品阵型上的布局,很大可能将率先削减FCA下汽车品牌。

“在与FCA合并后,现有车型可能会被全新车型取代。”另一名消息人士称,“合并使所有问题都发生了变化,尤其是在菲亚特品牌的历史与A级车细分市场密不可分的情况下。”

而在此之前,已有消息人士称,在提升盈利能力的考量下,PSA方面决定停产两款较小欧宝品牌车型——Adam城市车以及入门级Karl车型。这也是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在收购这个德国汽车品牌后对其进行业务重组的一部分,此举是为了退出利润逐渐收窄的市场。

在欧洲,价格低廉的小型城市车市场已经历了数年萎缩。IHS Markit数据显示,其份额从2010年的10.9%降至去年的7.4%,而B级车市场中尺寸稍大且利润更高的汽车则保持了30%的份额。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FCA方面无意放弃其畅销的小型车——菲亚特Panda及菲亚特500。目前,上述两款车型均已推出混合动力版本,而菲亚特500还发布了纯电动版本。所以,双方未来的合作还会产生何种博弈,仍有待观察。

未来是否会有变数?

而基于双方对未来规划的共识,新集团将大举电动化作为合并的首要战场。之所以锁定电动化,正是基于双方的电动化战略。

未来的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近期向海外媒体表示,“不会继续为汽柴油发动机投资。”但显然,做出这一决策的主要原因是该集团计划快速削减成本。

报道此事件的底特律新闻未对唐唯实的上述言论进行详细说明,唐唯实本人也没有对此进行补充。目前尚无法得知,唐唯实的言论是针对其当前所在的PSA集团而言,还是指其未来任职的STELLANTIS集团。

但相比FCA,PSA对于电动化的规划显然更为清晰。

2019年至2021年间,PSA将推出8款混动车型,到2021年,推出7款纯电动车型,预计到2025年,PSA集团将实现100%的电气化。

PSA集团的目标是在2025年之前,令集团下属五大品牌的产品实现100%电气化。该公司自2019年起推出了为其所有新车推出了纯电动及插电混合动力车型,2020年PSA集团还推出了纯电动中型货车(D级)以及大型货车(E级)。2021年,PSA集团还将通过多款纯电动紧凑型货车(B级)及乘用车来补完其电气化产品线。

但要实现2025年的目标,PSA集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目前其所有下属品牌均只有两款纯电动乘用车在售。

另外根据FCA的相关规划,2022年,FCA的全球车型平台将提供12个电动化驱动系统,覆盖全系车型。

显然这一规划完全是被欧盟在2018年发布的计划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排放计划所迫。根据其在汽车领域设定的汽车碳排放目标,从2020年1月1日起,欧盟范围内销售的95%的新车二氧化碳排放平均水平到2021年需达到95g/km,到2030年则需达到47.5g/km。

随着目标迫近,欧洲传统车企都在加速推出电动车型,但对于FCA集团来说,速度比想象中慢。其旗下的品牌如阿尔法罗密欧、Jeep玛莎拉蒂等,都是高排放车型。

数据显示,2018年FCA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23克,彼时与欧盟碳排放积分目标差距较大。为避免巨额罚款,FCA还曾在去年向其他车企购买过碳排放积分。

不过FCA也努力在绿色出行领域赶上同行竞争者。

今年FCA已与法国公用事业公司Engie旗下的Engie EPS达成合作,双方计划成立合资公司,以促进电动出行的发展。FCA首席执行官麦明凯(Mike Manley)表示:“这家合资企业将允许我们双方扩大现有合作范围、进一步研发创新型产品和服务,以帮助和支持欧洲向电动出行顺利转型。”

据了解,今年1月,FCA集团就与Engie围绕着新电动出行解决方案达成协议:Engie将在14个欧洲国家为FCA的电动车提供充电服务。11月12日,FCA意大利部门和EPS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公司表示,预计将于今年签署最终协议,并于2021年第一季度建立合资企业。

虽然目前双方的合并已经暴露了诸多问题,不过唐唯实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两大集团在合并方面实现了“难以置信的成就”。

而在明年1月4日举行股东会议以批准双方交易后,“STELLANTIS”这个由PSA与FCA双方企业合并后的新集团将成为年销量达870万辆的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仅次于大众集团、丰田雷诺-日产-三菱联盟。

菲林/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