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顺利过会,东风集团离A股上市仅一步之遥 | 汽车商报

2020年12月14日 14:56: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龚宸芫

编辑| 王双双

12月11日晚,本报记者从深交所最新公布消息得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集团”)A股上市有了新进展。

深交所发布创业板上市委审议结果指出,东风集团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同意东风集团创业板首发上市。东风集团创业板IPO于10月13日受理后,在历时59天、经过一一轮问询后,终于成功过会。

在上市委会议问询环节中,深交所要求东风集团对发行人与合/联营各方的合作稳定性、东风集团针对乘用车板块收入与毛利率持续下降采取措施的有效性、“岚图”新能源汽车募投项目实施可能面临的风险这三个问题作出回答。

这意味着东风走了15年的回归A股之路,终于见到曙光。时至今日,依然有很多人有疑问,为什么东风“不辞辛苦”,坚持回归?回归之后,又将对其带来哪些影响?对此,本报记者连线多位业内专家及证券工作从业者,试图解读东风回归A股的真正原原因。

01

什么是“过会”?

据本报记者了解,“上会”是企业上市前最重要的环节,相当于企业带着材料去交易所考试,如果考试通过,就叫“过会”,意味着企业拥有了上市的资格。

不过注册制企业过会后的上市批文不是由深交所下发,而是由证监会下发,所以东风集团在上市前还将经历证监会终审环节。

据本报记者了解到的信息,在东风集团通过深交所的上市委员会审核后,其会将申报文件统一送交证监会,证监会会在20个工作日内将最终审核后的批文发送至发行人与深交所,之后东风集团就可以登陆创业板上市。

天风证券投行部项目经理郑浩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来看,证监会属于形式上的审核,只要企业没有原则性问题,最终都会给通过。而像东风集团这么大体量和规模的企业,再有国资控股加持,流程应该会比较顺利。

02

东风集团的“A股”之困

东风集团回归A股,在业内已经是个多年的话题。从2006年开始,东风集团就开始积极推动公司回归A股市场的举措,内部多次规划方案,但最终都没能通过。

至于个中原因,有分析指出是由于其乘用车业务所占集团份额较低、公司整体盈利不及预期、法规限制等因素,同时,东风集团在上市过程中还面临着如何保持清晰股权关系、国资委审批困难、外资资本制约(日产占股问题)等困扰。

作为东风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主要的资本运作平台,东风集团是其下属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控股子公司,主要经营业务涵盖全系列商用车与乘用车的整车及零部件业务、汽车金融业务以及与汽车相关的其他业务。

在外界看来,东风集团都是靠合资盈利,其近年来的盈利点主要依靠日系品牌,自主品牌则一直处于弱势状态。

本报记者通过查看东风集团多年来的年报及预期目标,可以看到,东风集团有多年未能完成销量预期,也未能完成“十二五”规划、“十三五”规划所规定的目标。

除了上述内部原因,东风集团还受外部政策限制。此前监管部门在H股回归A股的问题上,曾明确表态有关部门倾向于有资金需求的企业,东风集团此前状况不符合这项标准,没有明确的资金需求,致使自身在长达15年的上市背景里都一直没有明确定向增发融资的案例。据了解,此前东风集团多以银行借贷和短期融资的方式在筹集公司日常所需现金。

直到今年,随着其旗下高端自主新能源汽车品牌岚图的诞生,加之技术发展资金的需要,东风集团回归A股有了突破性进展。

7月27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正式对外发布了拟回归A股的公告文件。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东风集团回大陆上市的规划以及募集资金的用途。3个月后的10月13日,深交所官网显示东风集团IPO已受理,4天后状态更新至已问询。从行业内看来,4天的问询速度创下了创业板注册制以来的最快纪录。

关于背后的原因,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是企业自身发展需求,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全球汽车行业低迷与汽车产业智能化转型需要巨额资金之间的矛盾,促使上市汽车企业寻求融资渠道;另一方面是政策驱动,今年4月证监会出台政策,放宽了境外上市企业回归A股市场的门槛。”

据了解,今年4月末,证监会发布《关于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将已在境外上市红筹企业的市值要求调整为符合以下两项标准其中一个: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市值200亿元人民币以上,且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将境外已上市红筹企业回归A股上市的市值门槛放低至200亿元,无疑为东风集团股份回归A股市场创造了有利政策条件。

03

东风集团的期盼

多位证券行业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东风集团回归A股后的目的是提升市场价值。从东风集团目前的现状和市场来看,两地上市目前亦不会给东风集团带来负面影响。

据了解,由于国内大陆的资本市场越来越开放,相关制度对标美股和港股,在制度相同的条件下,大陆的公司更偏向于在大陆上市,毕竟投资人/机构是大陆的,会对大陆上市公司更加了解。而港股、美股的投资机构相较而言比较分散,涵盖大陆、香港、国外的投资机构,也不一定都认可大陆的上市公司;考虑到国外/香港的投资机构对大陆的企业认可度不一样,所以回归A股能有很大的程度来提升企业的市场认可度。

因此,从整个行业的动向来看,近年来企业回归A股也成为了一个发展趋势。比如科创板IPO已经成功过会的吉利汽车,成为科创板整车第一股。

因此,在行业里也流传出“做汽车要做A股”的说法,这也是长期市场反应所形成的结果。在不同的板块上市对不同行业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对企业的估值也是不一样。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告诉本报记者,这主要是由市场偏好风格和整体市场走向所决定的,这也是汽车行业在港股上市估值会比较低,但在A股上市估值就会比较高的原因。

除了上述因素,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付立春告诉本报记者,A股上市还有利于东风集团的企业转型,在“新四化”的发展浪潮下,整车企业想要迅速转型,背后需要大量研发经费投入。东风集团A股上市后就会获得更充足的资金,随着资金的补足,将有利于其融资渠道的多元化发展,一系列智能驾驶技术将有望获得进一步实际应用与落地实践,为旗下自主品牌阵列打开向上空间,为其未来新四化战略布局筹备资金支持。

在众多证券行业从业者看来,上市后充足的资金能够让东风集团在汽车市场再次大展拳脚,使其乘用车自主薄弱板块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同时在技术研发上也能得到更快进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