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所有人终将老去,只有飞度永远年轻

2020年12月14日 15:22:01
分享到:
来源:

不知不觉,飞度已经来到了第四代。作为本田全球战略车型,这台销量过百万,从第一代就开始国产的国“国民超跑”,陪伴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成长,关于飞度的故事,用我很喜欢的一句话总结就是:“所有人终将老去,但飞度一直会保持年轻。”

飞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本田一台很成功的小型车—City,飞度曾作为其中一个车款外观套件的名字被首次提及。2001年6月,本田飞度正式发布,飞度是少数第一代车型就引入国产的本田车,自推出后在2002年就荣登日本新车销量冠军。

2003年9月,广汽本田引入了三厢版飞度,2004年9月,广汽本田又投产了两厢飞度,推出以后迅速占领A0级小车市场。

2007年10月,秉承乘员享受空间更大化、机械占用空间更小化的MM理念的第二代飞度在东京车展亮相,而这一代国产版最大的变化在于不再搭载CVT变速箱,而是改用了动力传递比较直接、动力损失较小的5AT变速箱,甚至在改款车型的顶配车型上首次推出接近0.68平方米的全景天窗,这在当时是破天荒的配置。

2013年9月,本田正式推出了第三代飞度。新车车身分为内骨架和外板,通过增加焊点的方法将内骨架和外板进行连接从而提升车身刚性,外观上也一改圆润的设计风格,变得锋利而运动。最重要的是,这一代飞度搭载了一台拥有i-VTEC和缸内直喷技术1.5L地球梦发动机,其最大马力为131Ps,峰值扭矩为155M·m,还有手动变速箱可选,这就是飞度作为平民超跑梦开始的地方。

飞度成为众多车友“情怀”的象征是有原因的,新飞度连续9、10、11月份销量破万,订单量也已近5万辆的极佳成绩,这侧面也反映了飞度产品力之高。虽然第三代飞度,也就是我们口中的GK5因为其出色的动力和可玩性被誉为平民超跑,但飞度并没有忘记过它作为家用车的属性,这一点从外观上就不难看出。

有别于GK5(第三代飞度)有棱有角的曲线,新飞度的设计语言回归家庭属性,前脸更加亲切更柔和,在正面看过去甚至还有点像二次元的萌物。全车用了大量柔和的线条,前大灯尖也做了削角磨圆的处理,并且在运动版的基础上还推出了离地间隙更高、舒适性更好的CROSS版,这些都给我们透露了一个消息,曾经的“超跑”不只是名号。

新飞度在空间配置比起上一代有长足的进步,尽管没有加长,但飞度在空间上依然是同级一流水平,毕竟车身在市区的灵活性也是飞度的卖点之一。实用性也是历代飞度最强,内饰的设计感跟上了目前的主流水准,比起上一代有了长足的进步。

比如说方向盘采用了全新的双幅式设计,驾驶者前方全系标配了全新的液晶仪表盘,精致感比起上一代有了很大的提升,除此之外,设计师还通过新的颜色搭配让车厢内部更加活泼更有活力。

但我最喜欢的,还是飞度设计师在车厢内部做的设计,比如说副驾驶的杯架重新得到回归,不要小看这个前排的两个杯架,这两个杯架的位置巧妙地安放在空调出风口前方,不仅仅可以放饮料,加上飞度那出色的空调制冷能力,试想一下夏日炎炎拿上车的冰阔落和冰奶茶都能持续保温,甚至自带制冷功能,非常贴心。

副驾前的扶手箱也做成了上下分层,容量更大使用起来更方便,中控台下方的储物格以及换挡杆后方的储物格依旧好用,总之只要一进入到车内,各种物品基本都能找到适合的地方放置。

配置也不再是收音机黑白屏了,像LED大灯、LED日间行车灯、LED转向灯等高级配置都能在新飞度上看到,而真皮方向盘、真皮换挡杆还有8英寸的液晶触控屏也是历代所没有,根据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可以选择不同的配色方案与车型,新飞度用一个新面貌重新去迎合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成为一台宜家的最佳选择。

家用车最重要的配置是什么?是安全性。在飞度的安全设计上,本田设计师将其分为两部分,在主动安全以及被动安全上都有充足的考量。被动安全上提高车身强度,白车身使用了更大比例的高强度钢,提升了能量吸收,进一步加强车架。

在主动安全上,除了全系配备了ESP,前排座椅使用了带自动预紧的三点式ELR安全带,本田还是第一次在国产版飞度上下放Honda SENSING安全系统。采用超广角摄像头,通过技术改进,提高远距离车辆的识别性能和距离精度,实现同级无法比拟的安全性能,为驾乘者保驾护航。

另外,这套Honda SENSING还包含了一个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该功能可以使车辆左转直行时检测横向穿行物体,检测黑暗中行人从而避免碰撞,这个功能对于经常有电瓶车、行人突然穿行的特殊路况来讲尤其实用。

关于安全配置我想多讲一点,尽管越来越多人会懂得翻看配置表上的安全配置,但有很多人会忽略配置表上找不到的,那就是驾驶视野。历代飞度都给人一种易开好上手的感觉,除了动力系统的平顺,更重要的是飞度一直以来都秉持着给驾驶者带来最佳驾驶视野的理念。

细心留意可以发现,新飞度的前立柱”变细“了,其实是本田的设计师用一种将A柱拆分的方式,真正的A柱位置后移了,这样相比于传统的A柱设计,能空出一个面积更大的三角窗,能很好地降低驾驶者侧前方的视野盲区,从而提高安全性。

另外,新飞度还降低了仪表盘的高度,中控台做出了全平的处理,并隐藏了雨刮,一切的小设计都是为了增加驾驶员的视野,提高主动安全性。

动力方面依然保留了1.5L地球梦发动机,要知道这台发动机的存在也是飞度被称为“超跑”的起点。这台发动机最高功率达96kW,最大扭矩达155N·m,而最低综合工况油耗仅5.2L,且全面符合国6排放标准,做平民超跑,还得是飞度来。

作为本田最重要的全球车型之一,飞度已经树立了强大的品牌形象,并一直保留自己家用车的属性。对于很多人来讲,飞度的意义在于,它不仅仅是一台飞度啊。它也许是你人生第一台车,甚至是为人父母后的第一台车,也许是GD3、是GK5,是青春,也是情怀。

在飞度身上,我们能看到像斜杠青年一般的多面性,它既是“经济买菜车“,也是“年轻人的第一台车”、“改装爱好者的超跑”等等,在这接近20年时间里,飞度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直到所有人最后老去,但飞度仍会保持年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