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外安全性差异巨大,阿特兹为什么成为了另一个帕萨特?

2020年12月14日 18:36:02
分享到:
来源:

早前,沉寂许久的中保研终于再次发声,虽然没有对此前的“消失”做出回应,但一口气发布五款车型的测评结果还是吸引了广大的吃瓜群众的注意力。而在这五款车型中,除了喜迎“翻身仗”的2020款帕萨特和引起广泛吐槽的皓影之外,还有一款车也值得说道——一汽马自达阿特兹

从结果来看,阿特兹的表现让很多马粉表示“信仰没了”,原因在于其在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的成绩不佳,得分为M(一般)。而造成失分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碰撞过程中A柱出现弯折,对乘员舱上部造成了较大的侵入,影响到了车内乘员的生存空间;二是车内方向盘横向移动过度,正面气囊没能完全接住假人,同时,侧气帘打开后前方覆盖范围有限,对于假人头部的保护也十分有限;三是安全带的约束能力有限,导致了乘员前倾过度。

作为对比,阿特兹(同样是中期改款车型)在美国IIHS测试中的成绩却非常优秀,不仅A柱坚挺、约束系统表现出色,在主驾驶侧、副驾驶侧的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均获得G(优秀)评价,而且还获得了IIHS “2020 TOP SAFETY PICK+”的奖项,是一款“顶级安全+”车型。更令人无语的是,2014款美版马6在IIHS小偏置碰撞中的成绩只是A(良好),之后通过“打补丁”的方式才变成了如今的G(优秀),但国内车型已经发展至了2020款,却没有任何补强。

退一步说,即便是和国内市场在售的、低一级别的长安马自达3 昂克赛拉相比,阿特兹的表现也要差很多。前者在中保研正面25%偏置碰撞中的得分是G(优秀),车辆结构和约束系统挑不出任何毛病,是目前已经完成测试的车型中,为数不多可以和丰田TNGA车型相媲美的产品。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数据也值得关注。车顶强度测试中,阿特兹的载荷质量比为4.69,而美版车型的载荷质量比为5.21;马3的载荷质量比为6.34。阿特兹也是明显不如后两者。

综上,通过此次碰撞测试可以发现阿特兹至少有两个问题:车身强度不够、约束系统不佳。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如果你之前关注过中保研这个机构,可以发现它在2016-2017年还没有被消费者熟知之时,做过多达26款热销车型的摸底测试,涵盖了两田一产、南北大众别克现代等诸多主流品牌的产品(有兴趣可以去搜索,大部分车型已经被网友扒出)。虽然只是摸底测试,结果没有公布,但根据中保研发布的报告来看,这些产品的小偏置碰撞和侧面碰撞成绩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优秀比例低得可怜。

此外,测试车型中的全球车型,在国内和美国也完全是两个样,国内版本的碰撞表现普遍不如美国版本。换言之,国内市场2017年以前的消费级汽车产品,没有几款能够称得上安全性优秀;而那些全球车型在国内市场的减配行为,也是行业内的常态。

在经历了帕萨特、思域、英诗派、菲斯塔、凌派、GL8等产品的“洗礼”之后,我们就应该明白,不管一家车企的销量有多高、品牌有多知名、口碑有多好,它始终是一家寻求利润的企业,产品合乎国家标准即可,没有谁会主动去提高产品规格,本田丰田大众等,无一例外。

好消息是,我们也看到了一些车企的转变,比如丰田TNGA架构下的新产品,几乎每一款都能取得全优评价;再比如马自达新一代车型,安全性也有进步。更重要的是,诸多自主品牌已经成长起来,长安领克荣威等品牌在安全性方面明显表现更优。

所以,我们一方面需要中保研,尽管因为“皓影事件”,中保研的公信力受到了质疑,但不可否认的是,它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倒逼了车企的进步,帕萨特二次测试获得优秀评价就是最好的例子;另一方面也要认可自主品牌的进步,没有它们的强势突围,或许外资品牌还会更加为所欲为。打铁还需自身硬,当中国自主汽车工业变得更加强大之时,诚意和尊重就都有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