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菲斯克夫妇合力造车的故事,比马斯克还励志,真正的大女主戏

2020年12月14日 19:12:01
分享到:
来源:

汽车圈难得一见的夫妻档。

文/宋双辉

特斯拉火了之后,“钢铁侠”马斯克成了许多人心中的偶像,坊间还传说电影《钢铁侠》就是以马斯克为原型打造的。

其实人家《钢铁侠》的漫画原型是另一位美国大神霍华德·休斯,集工程师、企业家、导演、花花公子、疯子于一身的奇才,属于马斯克的老老前辈,只不过《钢铁侠》被搬上大荧幕的时候确实参考了一些马斯克的人物特点而已。

实际上在汽车圈,像马斯克这样的大神不止一个,比如今天要和大家聊的这位Geeta Gupta-Fisker,菲斯克汽车的联合创始人,她的故事绝对称得上汽车圈的《神奇女侠》。

01

东山再起的故事

说到菲斯克汽车,很多人都不陌生,创始人是著名的丹麦汽车设计师亨里克·菲斯克,宝马Z8和阿斯顿·马丁DB9就是出自他之手。

差不多和特斯拉创立同时代,拿了奥巴马政府的资金支持后,亨里克以自己的名字创立了菲斯克汽车,不过他做的不是纯电动跑车,而是插混。

虽然菲斯克设计的电动跑车也曾无比风光,但是好的设计师不等于好的CEO,2013年菲斯克汽车破产倒闭,被中国零部件巨头万向收入囊中。

只是在亨里克的坚持下,菲斯克(Fisker)这个商标没有被万向拿走,后者只能改名为Karma汽车。

2016年,菲斯克汽车卷土重来,推出了纯电SUV Ocean,还成功在今年10月通过借壳方式上市,募集到了10亿美元资金,公司股价也一直水涨船高。

按照计划,菲斯克将通过与麦格纳合作的方式,在2022年量产交付Ocean这款SUV,售价只要3.8万美元起,比Model Y还便宜,目前订单已经过万。还有一台搭载“划时代”技术的电动跑车Emotion也在排期中。

02

妥妥的大女主

菲斯克的二次创业似乎进展非常顺利,而这背后其实都少不了亨里克的太太吉塔(Geeta Gupta-Fisker)的功劳。

吉塔目前的身份是菲斯克汽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财务官,不过人家坐上这个位置可不是因为老板娘的身份,而是实至名归。

吉塔出生于印度一个中产家庭,从小喜欢数学,是个学霸,先后在德里大学和肯特大学拿了生物学的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然后考进了剑桥,拿到了生物技术博士学位,还做了几年研究学者,并且和朋友创立了一家小型生物技术公司。

离开剑桥后,吉塔一脚迈入了投资领域,先后在劳埃德银行集团和阿尔弗莱德曼基金会做投资顾问。2011年认识了亨里克·菲斯克,2012年两人结婚,之后就开始负责管理菲斯克家族的企业和投资。

两人相识的那段时间,实际上正是菲斯克公司陷入困境的时候,一直到公司破产出售,吉塔都陪在亨里克左右。后来二次创业的时候,吉塔也在菲斯克商标和商誉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菲斯克汽车能够东山再起的关键人物。

如今设计师出身的亨里克继续负责设计和工程方面的工作,而在生物技术和金融领域拥有20年经验的吉塔则负责公司的具体运营、财务、规划、知识产权管理、税务、采购和供应链管理,菲斯克汽车能够在今年疫情期间成功IPO,也是她一手促成的。

说到这次IPO,也是相当曲折。7月份这对夫妇正忙着筹备上市计划,吉塔突然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好在是早期阶段。后来吉塔一边忙着与投资者和银行对接上市事宜,一边接受手术和放疗,一直到10月底公司成功上市。

直到11月,吉塔才彻底结束药物治疗,宣告康复,整个治疗期间只有一天没有工作。这么励志的故事,绝对是大女主戏才有的桥段。

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46岁的吉塔说,老公亨里克是个感性的人,擅长创造,而自己则是理性的人,擅长数据分析,这么看这对夫妻档确实是十分合拍的创业搭档。

之前对于菲斯克汽车二次创业,外界普遍不看好,主要就是因为亨里克·菲斯克这个设计师总给人一种不太适合创业的感觉,不过看了他老婆的故事之后,估计很多人都要闭嘴了。

当然,故事再励志,也还是要看最终产品上市后的结果说话,所以这对夫妻档能不能成功,还要等到2022年才能知道答案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