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次擦亮“技术”招牌,日产动力天团到底有多强

2020年12月14日 19:14:01
分享到:
来源:

尽管自然吸气发动机有加速平顺、高速行驶动力储备足等优势,但依然满足不了如今消费市场“千人千面”的需求。

随着混动车、“T”动力车型逐渐兴起,对于东风日产,大家也迫切期待它能够带来更多元的动力选项。

在近日品牌焕新之际,东风日产推出“三大动力技术”: VC-TURBO超变擎、e-POWER和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让大家如愿以偿了。明年,这些技术将陆续导入到各款新车之上,满足不同用户的使用需求。

我们提到日产,免不了拿它与丰田本田做比较,这三者关系,就像宝马奔驰奥迪,不管是哪家推出新技术,消费者总能从中找到“对标”对象。

目前,丰田拥有THS混动系统,本田也有出圈的地球梦引擎,于是,对于东风日产带来的三大动力技术,大家表现出十足的了解欲望。它们究竟有哪些技术亮点?同样是混合动力,东风日产的e-POWER技术表现如何?在纯电动市场暂未形成固定格局之下,东风日产能否找到自己的优势?

VC-TURBO超变擎:平衡好油耗、动力这对天生矛盾体

首先,我们要聊的就是东风日产创新内燃机技术---VC-TURBO超变擎。

我们都知道,汽车诞生一百多年以来,如何让动力性和燃油性这一天生矛盾体达成和解,一直是厂商主要的研究方向,只要市场没有实施纯电动车的全覆盖,内燃机带来的技术挑战就始终存在,而谁能将两者融会贯通,谁就能凭借技术优势稳坐行业龙头。

过去,很多人只知道日产舒适性一流,但不知道日产在发动机领域其技术的领先性, VQ系列连续14年获得最权威沃德发动机大奖,这个成绩,截至目前,丰田本田未能超过。此次带来的VC-Turbo超变擎,展示的是日产对发动机技术不断探索的精神。

其实,日产在过去涡轮增压车型还没有盛行的时候,就已经有过一次尝试,2011年,日产在骐达上搭载了一款代号为“MR16DDT”的1.6T发动机,当时这款发动机最大马力就已经达到了190Ps,同期推出的福特福克斯搭载1.8L排量的发动机,最大功率也仅为123 Ps。

对于在涡轮增压发动机领域,有过试水,并取得过不错成绩的东风日产,消费者是可以对它是有一些期待的。

VC-Turbo超变擎以其结构上的优化,使其实现发动机压缩比由8:1(高性能)-14:1(高效能)之间的智能无级切换,再融合双燃油喷射、缸体熔射技术、集成式排气歧管等前瞻性制造技术,最终做到了油耗和动力的较好平衡。

数据最为直观。采用这套系统的第七代天籁,其能爆发出179kW的动力,最大输出扭矩为371N·m,6.42秒可以完成百公里加速。相比搭载同排量发动机的凯美瑞,第七代天籁最大功率足足高出了48kW,对比雅阁,也多出了21 kW。

东风日产计划中,到2025年,VC-Turbo超变擎最少搭载于三款车型上,销售占比会达到30%,在普遍追求动力平顺和经济性的日系阵营,大排量带“T”动力的车型,或许能带来不一样的驾驶激情。

e-POWER :由汽油发电,不用担心里程焦虑

日产e-POWER动力也是此次东风日产技术发布的重点。

相比大家比较熟知的丰田混动和本田混动,日产在发动机和电机配合上有了全新的探索。

日产e-POWER技术采用的运行逻辑是由汽油发电,全时电驱,对比丰田本田两家,该系统发动机不参与驱动,平顺性和静谧性的表现会更好。而且,因为依靠汽油发电,也就没有所谓的充电桩的充电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了里程焦虑。

另外,e-POWER的结构比较简单,在布局的时候,可以留出更多的空间,所以后续引入的车型在车内空间上也占有优势,与国人需求更为契合。

至于燃油经济性方面,正因为发动机与驱动系统不直接连接,使发动机始终处于高效运转区间,带来的好处就是发动机利用率更高,燃油经济性更好,已经在日本本土上市的NOTE e-POWER车型,市区工况油耗仅为2.9L/100km

不可否认,丰田混动和本田混动车型,在当下国内市场都是比较畅销的,有丰田本田多年的技术加持,产品可靠性比较受认可,整体驾驶质感和燃油经济性突出。

相比之下,日产e-POWER走的是另一条技术路线,与前面两者对比,动力输出和行驶质感等方面各有千秋,每种技术都有它的优势和局限性,谈不上谁压制谁。

不过,如果放在国内市场,论消费者的需求契合度和实用性的话,可能日产e-POWER会更符合当下的市场环境。它由汽油发电,不受充电环境限制,结构布局决定了搭载该动力技术的车型,空间更能满足多成员家庭。

NOTE车型在日本本土一经发售,销量就击败丰田本田的同级竞品,这对于东风日产后续引入国内,也是一个好的兆头。

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超70年技术积累成熟纯电技术

除了混动和涡轮增压动力,东风日产也将触角伸向了纯电动车领域。目前已经在国内亮相的 全新纯电SUV车型Ariya,获得了较高的关注度。

这款车基于全新纯电平台打造,采用e-40RCE双电机全轮控制技术,该技术有一个较为突出的技术卖点,由于它搭载两台驱动电机,能够同时为四轮提供瞬时扭矩,于是,无论是何种场景下驾驶,都能给驾驶员提供可预期的动力输出。

业内对东风日产在纯电动领域布局比较乐观,主要也是因为日产在这方面拥有70余年的技术研发积淀,而为产品后续的可靠性提供保障。一组来自海外的销量数据可以很好地证明这一点,搭载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技术的日产聆风,在全球累计销售了50余万辆,实现100亿里程电池0重大事故。

“50余万辆”、“100亿里程”、“0重大事故”,三个数据结合在一起,毫不夸张地说,目前市场上暂未有车企能够做到 。这为东风日产开拓中国纯电动车市场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

知行有话说

“让每一滴油都成为澎湃动力,让每一度电都发挥更大的效能,是我们对消费者的庄严承诺,也是一个企业公民对能源的尊重。”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陈昊发表的一席话中,可见东风日产对于此次的技术发布寄予厚望。

这几项技术的推出,除了将再次擦亮“技术日产”的金字招牌,也给了消费者一次重新认识“东风日产”的机会。东风日产不止有“舒适的大沙发”,还有领先的技术水平,这些技术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元化的动力选择,让消费者体验到经济实惠、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的产品。

而在社会层面,也体现了东风日产作为一家合资大厂的担当,让每一度电、每一滴油物尽其用,极大促进能源利用效率的提升,为世界减轻环境的压力。

以上种种,都让我们对于明年,即将搭载最新技术的东风日产的全新车型充满了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