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再推新能源高端品牌,长城汽车胜算几何?

2020年12月14日 20:57: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凌云

传统车企在智能高端新能源领域新一轮攻势的开启,已成事实。

东风上汽长安之后,长城汽车也将推出全新高端新能源独立品牌。

日前,有业内媒体报道称,长城汽车正在筹备推出全新、主打智能新能源的高端品牌,项目内部代号为“SL”,新品牌或将推出纯电动和增程式电动车型,售价将高于长城汽车现有产品。

对此,长城汽车方面也做出了“大潮将至,我辈当躬身入局”的回应,算是间接确认了长城汽车推出高端化新能源汽车品牌的真实性。而且,另据长城汽车内部人士透露,SL项目高端新能源品牌在技术、营销等方面,都将与欧拉品牌有所区分。

12月11日,业内媒体再次曝出消息,长城汽车“SL”项目定名为“沙龙智行”(以下简称SL项目),并已成立上海沙龙智行实业有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法人代表由长城汽车数字化执行官李鹏担任。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沙龙智行实业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新增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汽车新车销售;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设备销售;电气设备销售;新能源原动设备销售;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不含危险废物经营);充电桩销售等业务。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上海沙龙智行实业有限公司前身为上海哈弗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150万元。而在12月9日、12月10日,上海哈弗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监事成员、经营范围、名称、住所、一般经营项目等均发生变更,前法人代表胡树杰退出,由李鹏接任。

另据股权穿透图显示,沙龙智行公司的疑似实际控制人为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持股比例为34.75%。

与此同时,从国家商标局公示的信息来看,长城汽车近期还注册了“灵魂”、“长城灵魂”,“移动的灵魂”等商标,其英文SOUL也与SL比较契合,或许SL项目下的新品牌将被命名为“灵魂”。

顺势而为

据业内媒体报道,SL项目将覆盖SUV和轿车两大领域的高端电动车市场,并将对标蔚来、岚图等品牌。产能方面,或将采用长城汽车工厂代工生产,首款车型应是对标蔚来ES8的高端电动SUV。

在已有高端品牌WEY、自主纯电动品牌欧拉以及与宝马合资的新能源品牌光束汽车的情况下,长城汽车为何还要推出SL项目?

招银国际研究部白毅阳表示,长城汽车近几年技术积累较为充分,旗下公司在三电技术等领域已具备一定的技术储备,打造高端独立电动车品牌是顺势而为。

不过,也有业内声音认为,当前长城汽车在电动化方面,只有欧拉品牌以及与宝马合资的光束汽车。总体来看,专注小型电动车的欧拉品牌虽然销量表现不错,但不能完全满足长城汽车对品牌高端化的需求。而光束汽车项目受疫情影响推进缓慢,且品牌也不完全属于长城。因此,SL项目的推出既是顺其自然,也是长城汽车为进一步提升品牌力、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而必须要迈出的一步。

除此之外,传统车企不约而同向智能高端新能源领域的发力,或许是长城汽车“着急”落地SL项目的又一原因。

截至目前,一直在尝试迈向高端的长城汽车,在高端电动车市场的布局一直处于空白状态,而该市场恰恰是自主品牌竞争的下一个焦点。

尤其是随着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在高端电动车市场不断加强“攻击力”,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不断加快电气化步伐的背景下,如何快速切入高端电动化市场,并取得一席之地,是众多寻求高端化的自主品牌必须回答的问题。

对此,北汽推出了ARCFOX,该品牌首款车型ARCFOX αT已于9月在北京车展上启动预售,10月24日正式上市。

东风推出了岚图品牌。目前,岚图首款车型FREE已经预生产下线,新车定位为零焦虑中大型智能电动SUV,将于12月18日全球首发,2021年第三季度上市交付。

上汽则推出了“智己汽车”,该项目由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打造,宣称是百亿级“巨无霸”项目,已于11月26日正式启动。据悉,最快明年1月将在上海、伦敦、北美CES三地同步发布,并亮相包括轿车和SUV的2款车型。

另外长安吉利等也在积极布局高端电动市场。其中,长安已于11月中旬宣布携手华为、宁德时代打造一个全新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据悉目前首款产品已经完成了前期研发工作,即将进入量产阶段。而吉利领克方面日前也宣布,旗下首款纯电量产车型ZERO将于明年上市,主攻高端新能源市场。

风口之下,长城汽车选择推出独立的高端智能电动品牌,也在情理之中。

胜算几何?

作为长城汽车在品牌高端化上的又一次新尝试,SL项目虽然实力不容小觑,但也面临着不少挑战。

一方面,当前国内市场造车新势力数量庞大,不仅有特斯拉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在不断“攻城略地”,而且以蔚来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也已经逐步站稳脚跟。

仅以造车新势力为例。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蔚来累计销售新车36721辆,同比大增111.1%,其中11份交付新车5219辆,同比增长109.3%,连续四个月创品牌单月交付量新高。而小鹏汽车11月也交出了4224辆的成绩单,前11个月销量更是突破2万辆。在这种情况下,长城高端电动品牌无疑将面临“入局即生死战”的局面。

另一方面,相比众多已经开始行动的传统车企,SL项目似乎已经不具先发优势,而且与上汽智己、长安+华为+宁德时代等项目相比,仅背靠长城汽车一棵大树的SL项目,也显得有些势单力薄。

不过,长城SL项目优势也颇为明显。

据路透社报道,长城SL项目立项虽不过两三个月时间,但想法和技术储备已经在内部孵化了数年。同时,有消息称项目成立后,长城汽车不仅将会分派技术人员对其提供支持,首款车型也将应用长城蜂巢电池的最新技术,续航里程或将达到800-1000公里。

此外,在品牌高端化方面,WEY品牌的推出让长城汽车积累了一定经验,而坦克300的推出也让长城有望在豪华越野SUV市场取得新的突破。因此,在SL项目上,或将有不少成功经验可以借鉴。

在纯电动汽车领域,无论是欧拉品牌,还是独立的蜂巢能源,都已为长城汽车打造高端纯电动车打下了坚实基础。尤其是蜂巢能源推出的无钴电池,将赋予全新品牌车型长续航及高安全性等优势,这无疑也将增强新品牌的竞争力。

而智能化或许是SL项目的又一杀手锏。目前,SL项目的具体出资比例虽为曝出,但从仙豆智能的加入看,该项目或将在智能化方面有较为深度的布局。资料显示,仙豆智能是一家专注出行场景的科技公司,业务内容包括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服务等,其与腾讯合作开发的Fun-life智能网联系统已广泛搭载在哈弗F5、F7、WEY VV7等长城车型之上。

但是,“长城汽车的全新高端电动车品牌是否能够成功,关键还在于其是否有独特的卖点。”易车研究院分析师周丽君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