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月沃尔沃销量创新高 库存也创新高 车都在经销商“仓库”?

2020年12月14日 21:20:02
分享到:
来源:

刚刚过去几天时间里,沃尔沃悲喜交加——宣布11月销量大增后不久,沃尔沃经销商库存系数“第一高”的消息被曝出。

月初,沃尔沃官方发布11月销量数据(部分原文):在11月这个年终收官的关键节点,沃尔沃汽车高速冲刺的势头持续加力,共销售各款车型17997辆,同比增长高达24.5%,不仅再次刷新单月销量最高纪录,更实现连续8个月销量双位数提升的壮举,2020年年度累计销量已超过14.7万辆,创造新的销量纪录指日可待。

字里行间,满心欢喜而又慷慨激昂。的确,在2020年这个充满不确定且汽车市场并不乐观的趋势下,沃尔沃实现销量持续增长并创新高是非常难得的事情。沃尔沃24.5%的同比增长甚至高于在华表现强势的奔驰的20.5%,并且更是远远高于宝马的6.5%。

众所周知,厂商公布的销量是批售数字,并非实际销售,批售数字与实际销售中间还隔着一个“经销商”。换句话说,厂商的数据是批售给经销商的数字,如果经销商不能真正销售给消费者,车子只能“躺”在经销商的车库里。

当然,这也并非是说厂商公布的销售数据没有意义,因为,厂商数据也是反映终端供需的重要参考价值。终端销量好,经销商“进车”肯定积极,销量不好则相反。

沃尔沃这个漂亮的数据是否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呢?答案是否定的。

沃尔沃发布销量数据后一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经销商库存系数,11月,库存深度超过2个月的品牌有9个,其中库存深度最高的品牌有:沃尔沃东风悦达起亚东风英菲尼迪

11月沃尔沃是所有汽车品牌中库存系数最高的品牌,甚至比东风悦达起亚东风英菲尼迪边缘化品牌库存系数还要高。

那库存系数2.8是一个什么概念呢?也就是说,沃尔沃经销商库存的车辆数量可以满足2.8个月的销售。以目前库存系数看,沃尔沃经销商12月、1月完全不用“进车”就可以满足正常销售。

11月沃尔沃销量大增、创新高,实质上是为了“粉饰数据”而把车子“压到”经销商车库里面去了,和市场需求关系不大。

在看到库存系数的数据后,有网友认为这是沃尔沃销量“撒谎”。此观点当然是错误的,沃尔沃当然不是“撒谎”,这是沃尔沃官方批售给经销商的真实数字,但至于经销商销售出去与否,或者以怎样的形式销售,这和沃尔沃是没有任何关系的。

但我们也需要明确的是,厂商与经销商是唇寒齿亡的关系,高库存势必会导致经销商资金压力与经营压力的过大,而这又会间接导致一城多店的经销商之间展开“恶性竞争”——谁的资金压力更大,谁就会发起“价格战”,最终伤害的是品牌形象。

一直以来,在豪华品牌中,沃尔沃也是降价幅度最大的品牌之一。这其中有根本性的原因在于品牌与产品力不强。提到沃尔沃首先想到的是安全,但如今随着碰撞测试法规愈发严苛以及技术的进步让安全性提升变得不再困难,以安全为卖点的沃尔沃渐渐失去了独特价值。沃尔沃安全,其他豪华品牌不安全吗?

沃尔沃陷入被动局面的另一原因在于,沃尔沃有着明显的技术短板。沃尔沃是主流豪华品牌中唯一没有纵置平台、没有后驱车的品牌,而这也是衡量一个豪华品牌是否真正豪华的重要标准之一。比如说,凯迪拉克就把后驱作为主要卖点,去年推出“没有后驱不算豪华”的洗脑广告,还是比较成功的。

总的来说,沃尔沃品牌在豪华品牌阵营中的独特卖点,正在被加速的稀释,所以,大幅降价以及向经销商“压车”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下下策。毕竟,沃尔沃是也要让“投资人”看到品牌的希望——销量是最直观的。

当然,降价总有一个尽头,向经销商“压库”也有一个限度,而面对愈发激烈的竞争,如何打破这种“僵局”是摆在沃尔沃面前最为棘手、最为紧迫的事情。有道是: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沃尔沃,任重道远。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