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它变强了,也变“聪明”了

2020年12月15日 06:12:01
分享到:
来源:

大众高尔夫的名号,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过去的46年里,大众在全球范围售出了接近4000万辆高尔夫。

尽管我们父辈级别的消费者对大众品牌的认识,往往离不开捷达和桑塔纳这两款最早引入国产的经典车型,但实际上,在大众车型的发展史中,高尔夫才是家族中地位最尊崇的精神领袖,连捷达和桑塔纳都得恭恭敬敬地喊它一声大哥。

但在这个后辈新人动不动就想“弯道超车”的年代,“带头大哥”真的没那么好当了。

前段时间,一汽大众终于把第八代的高尔夫带到了中国消费者的面前,官方指导价为12.98-16.58万元。这次的上市有两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是大众官方一改过去的命名方式,把第八代高尔夫命名为“全新数字高尔夫”,听上去就相当有排面;二是这代高尔夫的整体售价,相比旧款亲民了许多。

为了燃油车最后的尊严,这届高尔夫真的拼了。它同时传达出一个很清晰而强烈的讯息:数字化、智能化都并不是电动车的专属。

的确,不少此前新推出的新款燃油车型,除了提升一些表面性能数据之外,也只是为新车加上了一些所谓的智能化配置或者功能。表面看上去是满满的诚意,但实际上并没多少本质上的提升,更谈不上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有大的作为。

我很清楚,不是他们不愿意,而是实力真的不允许啊,陈旧的技术架构的确无法支撑更多的数字化智能科技。

而这次,第八代高尔夫是从根本上作出了改变,成为了大众集团旗下首款采用MQB Evo平台的车型。

“MQB”我们已经很熟悉了,后面的“Evo”才是精华所在。尽管机械层面没有太大进化,但得益于MQB Evo平台上的全新电气化架构,令这一代高尔夫得以采用新的车载以太网技术,同时全面升级CAN总线为CANFD,总线带宽由上代车型的500K提升4倍达至2M,核心功能模块传输效率达到100M/s。

这个应该很容易理解。要搭载功能更强大的智能车机系统,以及智能辅助驾驶系统,都必须安装越来越多的摄像头和传感器。由此而产生的数据将会呈几何级别的增加,除了要匹配算力更强的处理芯片之外,还必须保证各功能模块之间的数据传输畅顺。

这就是CANFD总线的价值所在。

第八代高尔夫全系都标配了数字化液晶仪表盘、智能全触控内饰、电子换挡技术,以及支持全新交互的CNS 3.0智能车载导航信息娱乐系统、智能语音交互系统、wHUD智能平视显示系统和IQ.DRIVE驾驶辅助系统等先进的数字化系统。

如果没有全新电气化架构的支持,就无法保证各种数据的高速传输和处理,这些功能强大的先进数字化科技就毫无用武之地,变成只是一堆摆设罢了,这也是基于MQB Evo平台的第八代高尔夫比起旧款车型的根本性变化。

就像人的身体,好的底子很重要。MQB Evo平台为未来几年高尔夫在智能化方面的不断进化提供了更多的空间和可能性。

这次第八代高尔夫数字化的显著特征,就是首次基本“消灭”了中控台上的各种实体按键。可别小看这个变化,因为这意味着人机交互的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顺应了现在的主流趋势。

过去传统的旋钮+实体按键的交互方式,虽然在盲操作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但随着车机系统功能越来越多,系统菜单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层级越来越多,即使在很熟练的情况下也要打开多层菜单才能完成设定。

第八代高尔夫的车机系统界面,采用了全新的卡片式交互界面,支持触控操作和中文手写,也支持界面布局的自定义,逻辑上更接近我们日常的手机操作习惯,使用起来比过去的树状层级菜单设置简单许多,更容易上手。

语音的交互也是当下最主流的智能化人机交互方式。第八代高尔夫通过数字麦克风+Beamforming定向拾音功能,实现了更加精准的声源定位,换句话讲,就是能自动识别来自主驾和副驾位置的语音指令。

这套语音交互系统是由出门问问和大众汽车联合开发,不但支持离线语音识别,也支持自然语言理解、全场景打断、自定义唤醒词、无间断连续查询等功能,在目前同级别主流合资车型里面,算得上十分领先了,也是此前的第七代高尔夫所不具备的能力。

无线CarPlay和CarLife已经不在话下了,而这套系统最大的特点还在于各个可个性化定制的功能参数设定,包括娱乐系统、驾驶模式、组合仪表显示、辅助驾驶设置等,都可与用户的ID账号捆绑储存,并且最多可支持7个不同的账号,非常的“互联网化”。

智能化的另一个体现,无疑就是这套达到L2+级别的IQ.DRIVE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了。

按照大众的定义,这套IQ.DRIVE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其实包括了辅助驾驶、驾驶安全和智能泊车三大部分。简单地说,IQ.DRIVE只是多个辅助系统的一个总称。

其中Travel Assist 2.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支持一键启动,而且能实现0-160km/h全速域运行,通过Mobile eye的单目摄像头、博世的毫米波雷达和超声波雷达,可同时识别车辆和行人,具备ACC 3.0自适应巡航、行人监测、交通标志识别、自动刹车、车道保持和变道辅助等功能。

而为了确保安全,第八代高尔夫装备了目前同级别中唯一的电容感应式方向盘监测功能和疲劳监测系统。虽然目前还未能实现类似特斯拉的NOA领航辅助功能,但就L2+级别的辅助驾驶功能来说,已经是十分的全面和强大了,比起上一代车型也是有了质的提升。

虽然第八代高尔夫依旧是传统燃油车,但在智能科技以及数字化程度上,丝毫不落后于目前绝大多数的新能源车,比起旧款更是有了巨大的提升,不可同日而语。

不难看出,“数字化”不单是第八代高尔夫迎击对手,顺应时代趋势的杀手锏,更是大众品牌未来几年数字化转型的开山之作,而比过去更具诱惑力的售价,显然让这一代高尔夫拥有了更强的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