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QC:一次奔驰从零开始的电动化时代探索|汽车预言家

2020年12月15日 10:40:07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编辑部

● ● ●

2019年11月,奔驰品牌电动汽车产品EQC正式上市。作为百年奔驰向电动化转型的标杆产品,EQC吸引的目光不止聚焦在行业之中。

今年,全新梅赛德斯-奔驰EQC的另外一款车型EQC 350 4MATIC正式上市。这是继去年EQC 400 4MATIC之后,EQC产品家族阵容的再一次扩充。

EQC 350 4MATIC的上市,标志着EQC过去一年运营过程中带给奔驰更多的收获和 心得。这种收获和心得不仅是销量层面的肯定,更在于对于电动化产品的探索和理解。

一年时间,我们或许已经可以下定结论,以EQC为代表的奔驰电动化产品在一片喧闹声中夯实了奔驰的“豪华品牌”根本。一年多电动化产品的运营,说明了当百年奔驰站在整个汽车行业面临变革的当口,所追求的已经不是短暂的新鲜刺激,其更愿意凭借自己已经历练百年的经验,去探索和创新。

1

EQC是纯电动的,但首先也是一辆奔驰

“EQC既是一款SUV也是一款电动汽车,但它更具有浓厚的奔驰血统。”

对于EQC的产品价值,奔驰不止一次地对外表示,“看得见的豪华”、“看不见的豪华”和“体验到的豪华”是对EQC产品最为贴切的总结。

不夸张的说,奔驰近年的设计风格一直在引领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在豪华、运动、优雅之间已经形成独树一帜的风格。

作为新时代的宠儿,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一代电动汽车产品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前卫科技。百年奔驰如何定义电动车的豪华?这个问题的答案显然由EQC给出。

此前,奔驰首席设计师瓦格纳对汽车预言家表示,奔驰一直在思考基于奔驰基因的电动汽车应该如何延续奔驰的豪华。如何在保证奔驰特有的豪华元素的基础上打造出一台具有划时代先锋感的车型是百年奔驰首先需要思考的问题。

如今的EQC拥有经典的盾形黑色面板格栅、贯穿于格栅上沿的灯带和尾部的贯穿式尾灯、智能几何多光束LED大灯呈现出前卫却不失“奔驰”的风格。在后部,运动、拉伸的轮廓由低车顶扰流板完成,车顶轮廓和采用高光铝合金装饰侧窗布局直观地确认了运动SUV的身份。可以说,EQC的外观设计充分诠释了“先锋豪华”设计理念。

在车内,皮革等高档材料与铝制外观或天然纹理木材的现代装饰元素,传达出熟悉的触觉层面的奔驰品质。EQC玫瑰金的钥匙状空调出风口、64色环境氛围灯等配置还为消费者呈现出了完美的视觉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奔驰工程师为了将电动车的静谧性发挥到极致,针对电动特性通过采取侧车窗玻璃加厚、主动降噪音响、副车架和电机之间采用橡胶连接、副车架和车身之间采用液压机构连接等有效的隔音降噪措施,营造听觉层面的豪华感。另外,EQC是配备了雾霾终结者3.0系统的奔驰车型,在外界污染达到较高水平时,“空气净化模式”将开启,并可手动选择增强,同时结合不同心境的香氛系统,为驾乘者提供嗅觉豪华感。

如此看来,EQC绝对重新定义了电动车豪华概念:电动车不是虚幻的,而豪华是要通过视、听、触、嗅感受的。

2

未来是电动的,也是智能的

奔驰看来,电动化并非未来汽车的唯一。EQC搭载一系列智能科技,具备当前奔驰先进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与领先的自动驾驶水平。

EQC搭载的智能领航限距功能(Active distance assist DISTRONIC)值得称道。它可以自动调节与前方车辆间的速度与距离,在拥堵路段或高速上都会预留出与前车足够的安全距离,提升了跟车驾驶时的便捷性与安全性。

另一项自动驾驶领域的创新技术也被应用在EQC之上:主动式车道变更辅助系统可通过灵敏的传感器探测旁边车道何时空闲,辅助驾驶者变换车道。对于盲区来车等情况来说,这项系统为驾驶者们多提供了一重帮助,让他们多了一份安心。

以智能化带来更加从容的驾驶,这也是奔驰从智能与科技角度,对豪华的一种全新诠释。

3

在同质化时代寻求电动产品的差异化服务

对于百年奔驰而言,推出一款电动化车型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相反,在产品之外的服务层面,如何打造奔驰电动化产品的差异化才是难点。

当前,电动汽车市场方兴未艾,具有成熟的市场潜力。但对于电动汽车的服务,无论是传统的汽车企业还是刚刚踏足这一市场的造车新企业,都是一个陌生的领域。

作为奔驰品牌第一款跨时代意义的电动汽车产品,EQC的到来宣告了百年奔驰向拥抱电动化时代的底气。在电动化时代,奔驰所思考的不仅是为客户带来了与燃油车产品一样高品质的纯电动车产品,还有舒心无忧的全方位电动时代感触。

在全新EQC上市之初,奔驰就为选择EQC的客户打造了高品质的五“星”充电服务,包括“星管家”、 “星随行”、 “星护航”、 “星驿站”、 “星助理”,分别覆盖客户的不同使用场合。

其中“星管家”提供家用奔驰充电墙盒和充电墙盒安装服务以及、3年质保、8年线上免费服务;“星随行"则覆盖全国300个城市以上约27万根可用公共充电桩,能让奔驰客户通过App完成查找、导航及路径优化、扫码充电和支付的完整充电流程等充电桩一站式充电服务。

充电设施是目前电动汽车发展进程中的相对短板内容。受限于目前电动技术的瓶颈,电动汽车充电仍然需要一定的时间成本。如何在长达1-2小时的充电时间内给用户更多的服务是奔驰在EQC推广过程中持续思考的问题。

目前奔驰“星驿站”已入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为奔驰客户先期提供23个限时免费专属车位,可以充分覆盖客户临时停车、接送机停车及短途出行服务等停车与充电使用场景。

奔驰信息,星驿站截至2020年上半年已覆盖全国50座城市,在梅赛德斯-奔驰授权经销商(含腾势经销商)、me store和机场等地标地区铺设了近200座星驿站——奔驰专属充电站,合计提供含超过4成直流充电在内的近1000个供EQC用户进行充电服务的充电桩。

“星助理”服务,则是为奔驰电动汽车车主提供高端、便捷、安全的代客充电泊车服务。目前,“星助理“已经先期在北、上、广、深、成的7座机场开通服务,与奔驰专业的第三方合作伙伴提供专业的代客充电及泊车服务,同时提供7*24小时监控的专属机场停车位。而且,实际产生的费用优于短期出差在机场停车楼临停的支出,并且车主还可以享受到专属服务。

到2021年年初,EQ车型的销售和售后网络将扩大到全国60座城市,届时奔驰预计会有约420家经销商提供EQ车型销售、售后、并进行EQ品牌展示,或提供EQ售后服务。

同时,奔驰还提供全新电动车新零售模式——梅赛德斯-奔驰EQ体验站,集品牌体验、新车销售与咨询于一体。

奔驰一直把如何将电动车和其服务做到让客户放心作为第一要务,奔驰始终把安全和让客户满意放在第一位。无论是车辆的生产,还是为客户提供服务,奔驰都要保证客户拥有卓越的体验,将不断丰富车型产品,并将该理念延展到所有的服务中去,这对奔驰来说才是重中之重。

4

在不断调整中找寻电动化时代的运营规律和法则

此次奔驰EQC 350 4MATIC的官方指导价为49.98万元起。它的上市丰富了EQC的车型选择,降低了入门门槛。据悉,新车在动力表现上相比EQC 400车型略有下调,而NEDC续航里程则没有任何变化。

奔驰的电动化产品从不追求所谓的品牌溢价力,而是在售价范围内给到用户最货真价实的奔驰豪华质感。

横向对比目前市场当中的高端纯电动SUV产品。目前特斯拉Model X起售价为75.69万元;捷豹I-PACE的起售价为63.08万元。奔驰EQC的售价区间与中国造车新势力蔚来ES8基本持平,但是奔驰EQC有着的电动出行体验、豪华感、内饰质感,乃至品牌溢价都更有优势。

作为百年品牌迈向电动化的第一步,EQC也是奔驰转型之作,在它身上所追求的既有销量,还有启发新境。可以说,既在骨子里传承了满满的奔驰功力,又在对电动化、对年轻用户的洞察,以及对新销售服务方式的认知上,启动了一系列大幅变革与创新。

此外,奔驰EQC提供了两项购车优惠:“三好”电动购车计划和“星智享”分期方案。选择“三好”电动购车计划购买EQC 350 4MATIC的消费者可以享受首付10万元,月供3333元(400 4MATIC月供为3888元),3年免息,之后消费者可决定付清尾款购买该车,或者置换,或者将车辆还给奔驰不必结清尾款。此外,购买EQC 350 4MATIC的客户还可以享受高达39,935元的新能源限时现金补贴。而“星智享”分期方案同样为选择EQC 350 4MATIC的消费者提供39,935元的现金补贴,以及首付5万元或月供2888元的服务。同时,消费者可享受3年免息,期末可买,可置换,也可尾款零手续费再延期。

值得一提的是,两项政策都解决了消费者对电动汽车残值的担忧。奔驰为EQC提供残值保障,在购买时就为客户锁定了3年后的残值。3年期末时,客户可以根据所选政策的不同,在购买、置换、返还、展期中灵活选择。

两项政策的有效期都到2020年12月31日,可以说,多项金融政策为更多消费者打开了走入奔驰EQ世界的大门,会让更多意向消费者最终选择EQC。

从某种角度而言,定价也好,政策也好,对于奔驰来说不是一蹴而就。针对电动车这个全新的课题,就连过去的优等生奔驰也是从零开始,在不断调整中曲线向上找寻电动化时代的运营规律和法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