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入股帮助江淮重新确定了前进路线|汽车预言家

2020年12月15日 10:40:08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张坤

● ● ●

12月14日,相关交易机构数据,上5个交易日(12月7日-12月11日)60股连续5天获融资净买入。获融资净买入前5名的个股分别是江淮汽车、保利地产、通威股份、洋河股份、海螺水泥。其中,江淮汽车5天累计融资净买入3.57亿元,位居榜首。

据了解,融资净买入是股票交易单中的重要概念,反应了市场对相关股票的热衷程度,在一定范围内能够体现标的股票的市场走向强弱。

根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到的信息,从上周(12月8日)大众增资相关事宜落地后,资本市场对于江淮汽车一致保持较为积极的态度,股价波动较为明显。另据相关消息人士透露,近期包括国泰君安在内的多家券商机构密集调研江淮汽车,后期机构资金有望大批进入。

作为国内汽车产业开放化进程的标志性事件,媒体大多将目光聚焦在此事件对大众在华业务的影响之上。但作为这一事件的另外一方,此事件对于江淮汽车的影响似乎也同样深远。

1

逐渐明确的江淮乘用车“思皓路线”

“目前江淮乘用车业务的声量与动作全部聚焦在思皓品牌之上”,来自江淮内部的匿名人士表示,从领导9月份在北京车展亲自发布思皓品牌全新战略之后,目前集团已经将所有的资源都向思皓聚焦。

思皓此前是大众增资扩股前江淮大众合资企业旗下品牌。资料显示,2017年年底,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成立江淮大众,从事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等业务;2018年4月,江淮大众发布首款合资新能源品牌思皓,并向市场推出首款车型——思皓E20X。

经过对相关数据梳理,此前江淮大众旗下的思皓品牌以及思皓E20X在市场当中并未取得预期的声量和销量,并未对江淮大众的市场影响力提升起到突出的作用。

2020年9月,江淮汽车在北京车展上发布了乘用车思皓品牌,同时推出首款燃油车思皓X8,据当时江淮汽车高层现场透露,未来乘用车思皓将全面对标大众MQB平台。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发布的思皓X8并未使用其他乘用车“JAC”的标志,而采取了合资品牌思皓的“闪电”标志。

根据官网所列项目,目前江淮汽车和江淮大众的官网均有“思皓”的车型在售。江淮汽车官网展现的是思皓X8和思皓A5,而江淮大众官网展现的则是思皓E20X。

“虽然对于思皓品牌的归属没有明确定论,但大概率的情况是集团自己来做这个品牌,”来自江淮内部的匿名人士对汽车预言家表示,在江淮大众成立初期,江淮曾向大众建议产品悬挂大众大众旗下其他品牌标识,但遭到了大众的拒绝,只能设立全新品牌思皓;此次增资完成后,大股东大众汽车同意江淮大众未来产品悬挂大众品牌标识。从一开始,思皓品牌的logo设计、名称包括商标注册实际上都是江淮操办的。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江淮乘用车战略日渐明确,基本上是围绕思皓品牌先电后油,更加聚焦”。

相关观察人士表示,未来江淮的乘用车或将围绕思皓重点打造,实现江淮在乘用车领域的品牌升级。战略优先级上,思皓将优先发展电动车然后再发力燃油车,在几个级别的细分市场聚焦发力。

相关机构预测,江淮思皓)的电动车平台将在2021年下半年实现生产;和大众合作协同的制造平台预计会在2022年前后实现生产。

2

彻底放手江淮大众

从2017年至此次增资扩股落地前,虽然是参股方大众方面占有50%股份,但大众方面对于江淮大众的经营一直处于放任状态。大多数情况下,大众江淮的日常经营均由江淮方面承担。

来自思皓E20X的某品牌供应商透露,江淮大众的采购和江淮乘用车在一起,技术标准也和江淮旗下车型相一致。

这一表述和此前相关媒体的报道相一致。2018年,有媒体针对思皓产品质疑称,思皓E20X外形、配置等方面与江淮iEV7S极为相近,只是换上了思皓的logo。

但随着大众增资扩股的落地,江淮江淮大众所有的经营几乎全部交给了大众方面,公司名称也更改为大众(安徽)汽车,江淮仅在董事会中保留了两个董事位以获得知情权。

行业观察人士指出,一方面大众在江汽控股的投资使得大众江淮大众当中的受益股份超过了77%,江淮方面如果继续插手经营江淮大众“名不正言不顺”;另外一方面,大众的强势介入将有助于提升合资公司的利润水平,对于江淮汽车方面的业绩基本面有重要改善促进。

销量下滑带来的业绩亏损是江淮汽车面临的最现实挑战。资料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江淮汽车扣非后的净利润为-9.1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0.84亿元,亏损额扩大达10倍之多。

此前,江汽集团总经理项兴初就曾针对合资公司对于江淮乘用车的提振作用对外表示,大众增资扩股,一方面有助于大众质量体系的引入,提升江淮乘用车产品品质;另外一方面江淮大众在电动化以及自动驾驶领域的深度合作将助力江淮实现新能源汽车“十四五”战略规划目标。

而在私下的交流中,江淮相关领导对未来江淮大众利润提升对江淮的影响并不避讳。大众品牌在江淮大众的股权份额提升,将带来更多的投资收益,当然在产业链协同、技术交流学习上也能让江淮受益。

按照此前江淮大众方面签订的相关协议,大众承诺将授予合资公司大众(安徽)基于其纯电动平台的4至5个大众集团品牌产品。合资公司将逐渐扩大规模并力争在2029年达到年产量35万辆至40万辆,项目总投资预计达到约10亿欧元或等值人民币。

从基本面上看,此次大众入股江淮集团,让双方的关系更进一步从江淮大众的共同出资方变成了股权上更加紧密的绑定,这对于未来江淮大众的资本基本面改善或将有重大促进作用。这也是目前资本对于江淮汽车热捧的一个深层次原因之一。

3

进入倒计时的“安氏”江淮时间

对于江淮而言,除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很敏感但又不得不直视的问题是1957年4月出生、现任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的年龄问题。

63岁,对于任职于国有企业的领导者而言,已经是一个"超纲"的年龄。作为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已经在这个位置上任职了8年时间;而距离他入职江淮,已经有45年的时间了。

“不管目前安徽省有关部门是作何考虑。但安进退休肯定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只不过是时间问题。”相关行业人士对汽车预言家如此表示。

安进2012年升任江淮汽车董事长至今,是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黄金时代。吉利长城等企业借着品牌向上的东风,成功将自主品牌做到了年销百万的体量,更推出了比肩合资的高端品牌领克WEY。就连与江淮同一省份的奇瑞,也推出全新产品序列捷途、星途。

而反观安进时代接近10年的江淮发展,不仅乘用车业务孱弱多病,连新能源业务也备外界受质疑。

2018年,江淮汽车迎来近二十年来的首度亏损,且当年巨亏7.86亿元;2019年,江淮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6亿元,扭亏为盈。而在盈利1.06亿元背后,江淮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高达11.17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江淮汽车扣非后的净利润为-9.1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0.84亿元,亏损额扩大达10倍之多。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江淮管理人员的变化可能是一个较为明确的利好。”相关资本人士对汽车预言家表示,由于业绩基本面的疲软,江淮在资本市场的股价和市值近年来持续下降,这也导致了目前投资者对目前江淮领导班子的质疑。

目前为止,有关部门尚未对安进职务调整的主要背景还是江淮大众的存在。安进是江淮大众的实际操刀人,而江淮大众又是安徽省的重点项目,堪称重中之重。接近安徽省政府的消息人士透露,相关领导在与安进的谈话中曾经表示要“抓紧时间将江淮大众推上正轨,服务安徽省产业规划目标”。言外之意就是希望安进抓住有限的时间。

根据此前安徽省相关领导的表态,江淮此次和大众的深度合作是整个安徽省层面的产业规划,同时是对江淮汽车的深层次混改,目标是形成产业集群。

“安进退休与否,都不影响江淮大众,也不会影响未来江淮的基本面走向”。相关分析人士如此认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