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改变2020车市的8款新车

2020年12月15日 11:20:03
分享到:
来源:

魔幻的2020年已经接近尾声。对市场中的大多数车企而言,2020年可谓是跌宕的一年。2019年车市寒冬的余波还未散去,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事件又给汽车市场泼了一盆冷水,但冷水归冷水,依旧浇不灭车市的火热。

年初疫情以来,车市零售1到10月增速为-20%、-78%、-40%、-3%,2%,-6%,8%、9%、7%、8%。从数据上看,4-10月的环比增速逐渐恢复,从7月开始正式转正,车市呈现出V型回升的良好态势。据乘联会公布的最新11月销量数据,当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208.1万辆,同比去年11月增长8.0%,实现了连续5个月8%左右的近两年最高增速。今年1-11月的零售累计增速-8.3%,较1-10月累计增速-10.2%提升约2个百分点,行业仍在稳步回暖。总体来看,今年国内车市算是有惊无险。

所谓烈火见真金,逆境出英雄。车企实现逆境中的突破,离不开宏观政策的推动,当然更重要的是车企在寒冬中注入的新鲜血液,唤起疫情下沉睡的购买力,使遭受重创的车市得以复苏,进而改变了他人预判的2020年车市走向。下面,水滴汽车APP就总结了今年上市的8款具有深层意义的自主品牌新车。

长安UNI-T

长安的角度讲,UNI引力系列象征着用想象力和探索,包括未来汽车和汽车的未来。UNI引力系列的第一款车型UNI-T就是它们想象中未来的出行工具,将未来汽车在落地当下。回想长安UNI-T的slogan“未来科技量产者”,名字里T的那一横,代表着广阔的知识面,竖则代表某一具体领域的专精、深耕。UNI-T可以被视作为长安汽车新时代的起点和高度,同时也预示着长安汽车未来的前进方向。

从市场角度讲,无边界设计语言;蓝鲸NE1.5T发动机;APA5.0遥控代客泊车以及具备L3自动驾驶能力,都可以被称为占领消费者心智的杀手锏。从销量上看11月份,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的销量达到166458辆,同比增长23.5%。当中UNI-T在11月销售10061辆,连续5个月实现销量破万,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成为了长安汽车今年以来新的增长极。可见,UNI引力这一计强心针为长安汽车乃至汽车行业注入了新血液。

吉利星瑞

自主家轿想突破合资魔咒是一直存在的。当大部分车企把品牌发展重心放到SUV领域时,吉利汽车始终在坚持两条腿走路,并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刚刚过去没多久的10月份,国内紧凑型轿车销量排行中,前10名有8位为合资品牌,自主品牌仅占两席,其中之一就是吉利帝豪。前不久,吉利就发布了轿车领域的一款全新车型,为CMA超级母体架构下的首款车型星瑞,再次杀入家轿市场,欲冲破家轿魔咒。

星瑞亮相之处之初打出了家轿颠覆者的口号,可口号谁都会喊,实力怎么样呢?星瑞拿出了多把杀手锏,之一是越级的尺寸,轴距高达2800mm,之二是全系配备2.0T发动机,甚至超越了部分B级车,而价格却定在了11.37-14.97万元,星瑞拥有一副不速之客的样子。需要承认,作为一台自主品牌的全新车型,其市场口碑以及品牌力相比合资都要略逊一筹,但无论对于吉利品牌和整个自主品牌的意义都是重大的。

WEY坦克300

与前面说到的家轿领域相反,在SUV领域自主品牌已然呈现出了与自主品牌相抗衡的能力。同样是刚刚过去的10月,国内SUV销量排行榜前十名有五席被自主品牌占据,当中一、二名均为自主品牌。随着SUV的发展几近饱和,市场环境发生转变,自主品牌也不甘止步于此,前推出轿跑SUV丰富SUV品类,现如今又推出硬派SUV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当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WEY品牌的坦克300。从某种角度上讲,自主品牌SUV已经度过了与合资相抗衡的阶段,在走属于自己的新道路。

从坦克300本身来讲,坦克的命名就可以看出国产SUV在改变、向上,以独特的名字示人并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应。加之复古的设计,以及常被消费者挂在嘴边的三把锁、坦克掉头等,在产品上足够刷新人的眼球。可以说在存量市场、疫情影响的低气压下,依然保持着热血,也不只是WEY

荣威iMAX8

近年来自主品牌汽车在SUV车型上的成绩可谓有目共睹,但唯独在轿车和中高端MPV领域难以表现出绝对的影响力。暴风雨来临前都是宁静的,在20万元以上级别MPV市场沉寂许久后,我们迎来了一位全新MPV车型——荣威iMAX8,试图跻身中高端MPV市场。

实际上iMAX8并非自主品牌中第一个冲击更高端市场的车型,如传祺的GM8,以及欧尚品牌旗下的部分MPV车型,都不能算是向上冲击成功,那iMAX8有什么?抛去设计层面,在豪华配置上iMAX8上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创新——魔吧。它把原本主驾和副驾位置之间的中控台做成了可移动的,可以通过语音或按钮指令让它在第一排到第三排之间任意走动。之外还有魔屏、魔力沙发,可以说iMAX8在传统MPV的豪华上赋予了更多科技内涵,这都是它的独特之处。同样它也存在着几乎所有自主品牌的短板,就是品牌,毕竟价格已经进入到中高端MPV领域。

五菱凯捷

同是MPV车型,但与iMAX8相比凯捷走的路径却完全不同,更像是家用MPV的再精进,而非传统MPV宜家宜商的传统定位。今年5月,五菱品牌开启全球化征程,作为五菱全球银标首款旗舰车型,五菱凯捷打出了“大四座家用车”时代的口号,专精于满足中国家庭用户的全场景出行而来。售价8.58-13.48万元,在保持五菱高性价比、高耐用性的基础上强调品质,进而满足二胎家庭的使用刚需。

从销量表现上看,凯捷的产品思路和营销策略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对消费者的痛点抓得足够准确,上市首月便收获了7049辆的成绩。

比亚迪

不可否认,新能源车依旧是当下最热门的话题,市场中不乏有海外新势力、自主新势力,还有合资、自主、豪华新能源车入场,烟火味未曾消减,在这当中自主品牌新能源车稍显弱势。作为新能源领军车型,特斯拉一直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比亚迪汉作为自主品牌向高端进发的希望,在向前的道路上同样饱受质疑,不过从实力上来讲,汉确实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首先是新能源车的核心,电池安全问题。相比能量密度更高的三元锂电池,汉搭载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在本质上要更加安全,至于刀片电池的续航短板,比亚迪通过结构等优化弥补了上来。之外车身尺寸、智能化,以及豪华感上,相比特斯拉有过之而无不及。最终体现在销量上,11月销量破万,10105辆的成绩让人欣喜,获得连续4个月销量持续攀升的好成绩。比亚迪翻身或许谈不上,但相比特斯拉称之为不分伯仲并不夸张。

五菱宏光MINI EV

汽车市场中能够被用现象级来形容的车并不多,能够想到的除了哈弗H6,就是最近的五菱宏光MINI EV了。截止11月,该车累计销量高达33094辆,单日销量最高突破2000辆,截至目前成为今年国内新能源市场中唯一单月销量破三万的车型。

从整个新能源市场看,主力家庭用车市场还未呈现出如此突出的成绩,而微型电动车市场却实现了率先突破。其背后映射出了人民对低端电动车的需求,解决了人民出行、停车难,养护成本高的痛点。之外通过产品的塑造满足了当代年轻人的个性诉求。宏光MINI EV可谓抓住了多个潜在群体的需求,畅销也就并不稀奇了。

小鹏P7

提到造车新势力更多人会抱有鄙夷的态度,更严的产品要求、不屑的对待态度,认为新势力就等于不靠谱、骗钱、没实力,尤其是对自主新势力。但实际上诸如小鹏、蔚来在内的多数实干型车企用实力回应了人们的一切质疑。

作为小鹏的第二款车型,也是第一款中型轿车,续航最高版本NEDC续航里程突破了700km。在最近一次OTA更新后,小鹏P7还拥有了像自动变道等更高阶的驾驶辅助功能,之外在传统语音交互系统上精进做到了全场景语音系统,对话更加自然、智能,用实力证明了新势力或是自主品牌并非花架子。

表面上看,以上只是一款全新车型,但更深层次地看,它们在各自的领域都有其存在的深层次意义。所谓烈火见真金,逆境出英雄,它们的到来寒冷的车市逐渐温热起来

文/王虚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