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青岛五道口遭遇资金难题?奇瑞回应混改进展顺利

2020年12月15日 11:54:02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张驰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安徽人的创举,“星星之火”改变了中国农村经济制度。善于思变的安徽人在汽车产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也走在了前头。去年底,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控股)和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汽车股份)引入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以下简称青岛五道口),一举改变奇瑞芜湖国有控股的性质。

近日,沉寂一年的奇瑞混改,再陷舆论漩涡。有消息称,青岛五道口正在寻求60亿元规模的融资重组,在支付奇瑞方面近百亿元收购款后,后续资金出现断供。针对此事,奇瑞控股、奇瑞汽车副董事长周建民表示,收购奇瑞的资金已全部付清,不存在重新融资问题。并强调,奇瑞汽车和奇瑞控股混改进展顺利。

按照当时的约定,青岛五道口以75.9亿元认购奇瑞控股30.99%股份、68.6亿元认购奇瑞汽车股份18.51%股份,合计共出资144.5亿元。交易完成后,青岛五道口将成为奇瑞控股、奇瑞汽车股份的最大股东。

近日,汽势Auto-Fitst了解到,青岛五道口所占股份与当初的约定有些出入。据天眼查的信息,目前,奇瑞控股有三个股东,其中青岛五道口占股46.77%,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占股27.68%,芜湖瑞创投资股份公司占股25.55。名义上青岛五道口是最大股东,但以芜湖国资背景的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以尹同耀为主的管理者团队芜湖瑞创,总计占股达53.23%。

奇瑞控股混改后,奇瑞控股原第一大股东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从40.12%下降至27.685%,奇瑞高管持股也有所减少,在决策层面芜湖政府方面有所消弱,但芜湖方面仍有一票否决权。

青岛五道口控股的奇瑞控股,业务涵盖范围广泛,包括商用车、金融公司、造船、航空发动机、矿业公司、农业机械等。而装有实质汽车业务的奇瑞汽车股份公司,目前,青岛五道口方面只能通过奇瑞控股方面间对其产生接影响。

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青岛五道口并没有直接出资入股奇瑞汽车股份,而是通过奇瑞控股间接持股奇瑞汽车股份,这也就意味着,如果青岛五道口完成对奇瑞控股的资金注入后,将不存在后续资金注入奇瑞汽车股份的问题。

按照当初的出资约定,青岛五道口将出资68.6亿元,认购奇瑞汽车股份18.51%的股权,公开的信息显示,奇瑞控股占有奇瑞汽车股份31.33%的股份,是奇瑞汽车股份的第一大股东,青岛五道口方面没有再单方面持股奇瑞汽车股份。从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青岛五道口也没有间接控股奇瑞汽车股份。

今年以来,奇瑞汽车在销售方面有所突破。11月份,奇瑞集团累计销售各类汽车10.19万辆,同比增长36.4%,目前,奇瑞集团还没有公布前11个月的总体销量数据。但今年奇瑞集团出口业务取得较大增长,来自奇瑞集团官方的信息,1-11月份,集团累计出口汽车10.01万辆,同比增长15%。从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前十个月奇瑞汽车销量排名第十,显然,奇瑞汽车在销量规模上今年还不会实现质的突破。

奇瑞汽车混改已经走出了改变所有制结构的关键一步,特别是芜湖方面的一定程度“放手”,让奇瑞在经营决策层面能有更高的效率,但在管理层结构方面,未来几年不会发生根本变化,来自五道口基金方面虽然主要管理层有汽车行业深厚经验,但短时间内不会成为奇瑞主导。而且,目前来看,青岛五道口入股后,能解决短期资金问题,长期内奇瑞汽车仍缺钱,奇瑞的混改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