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充电也省油,比亚迪这台新车省心又省钱

2020年12月15日 12:29:01
分享到:
来源:

要说最近新能源车中的当红流量小生,我想一定是比亚迪秦PLUS,它是王朝家族继宋之后又一位新成员,凭借着“小号汉”的高颜值,一直备受关注,早前昊哥也针对它进行过静态解析。

那秦PLUS与秦Pro之间,是否和以往改款车一样,只是设计和定位上的差异呢?还真没这么简单。

秦PLUS定位高于秦Pro

根据比亚迪之前对宋PLUS和宋Pro的命名规则,秦PLUS定位会高于秦Pro。在一台车上,要区分出高低两款定位,那势必要让秦PLUS用上最新的技术和设计。

所以在秦PLUS上,你能看见贯穿左右的镀铬以及格栅内部点阵式布局,这是更高级别“汉”使用的设计,这也让秦PLUS有了小号汉的视觉感。

内饰和之前广州车展上我们猜测的一样,用的是类似宋PLUS上那套内饰,座椅采用一体式座椅,整体很有豪车感。

这点比普遍厂商惯用的增加套装、或者黑化车身的做法,要高阶很多。让你觉得自己多花的钱,买到了更高级的车,心甘情愿买单。

DM-i最大的亮点竟然是发动机

除了外观内饰,秦PLUS能获得这么高的关注度还因为它是首款搭载DM-i超级混动系统的车型。

这套系统有别于传统的插混系统,它并没有对电池或者电机等新能源关键零部件做过多的技术升级,反倒是对向来作为配角的发动机大做文章。

秦PLUS上的这台骁云1.5L发动机的热效率高达43%,压缩比达到了惊人的15.5,这是什么概念?目前主流的发动机压缩比只在9-12左右,那么比亚迪是怎么做到的呢?

妙就妙在这台骁云1.5L发动机是“插混专用”,普通的燃油车想追求压缩比其实不难,但高压缩比只代表高效能但不代表有高性能,此时需要奥拓循环兼顾性能,而高压缩比下的奥拓循环很容易爆震,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所以你看见丰田混动的压缩比很高,但普遍动力不强也是这个原因。既然是“插混专用”,那比亚迪索性直接将天平导向高压缩比的一边,放弃对“性能”的追求,让电池负责高性能,发动机负责高效率。

看到这里,或许你会说,那别家也可以这么做呀。“插混专用”并非简单一句话,它相当于All in,卖不好所有的研发费就打水漂了,还没法给其他燃油车用。

另外,多年专研的高性能电驱能力,这也不是别家一天两天能学到的,他体现了比亚迪在新能源这条路上坚决的信心。

丰田本田混动相比谁更牛逼

说了这么多,动力系统的水平高低依然需要最终的数据去说话,最简单就是将“两田”拉过来作对比。官方宣称秦PLUS在插混状态下的百公里油耗达到了惊人的3.8L,这已经比丰田混动或本田i-MMD更低了。

不过,目前还没拿到试驾车,所以具体的体验如何不好说,毕竟插混车型一直以来都有一个通病,就是高电量和馈电体验差距大,而丰田THS或本田i-MMD在这方面做得好。秦PLUS能否打破这个壁垒,我们等拿到车再汇报。

不过从竞品来看,秦PLUS主要目标并非“两田”,而是剑指传统燃油车。此话怎讲?在早前的DM-i动力平台发布会当中,秦PLUS号称零百公里加速能在7秒级,这已经达到2.0T燃油车的性能了,但能耗仅仅是燃油车一半,如果充电使用成本就更低了,若是售价持平,那还有燃油车什么事?

参考秦Pro DM超能版13.69-20.49万的定价来看,我们预计秦PLUS超级混动的价格在13-16万之间,你们觉得多少价格比较合适呢?欢迎在下方评论区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