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新能源:30万的氢燃料车,你会买吗?

2020年12月15日 13:28:01
分享到:
来源:

前几天,突然得知有两本我们非常熟悉的,曾陪伴我们众多车迷成长的专业汽车类杂志即将在明年正式停刊的消息,确实令我和车圈里的众多同行好友不胜唏嘘。停刊的原因当然有很多,但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市民大众生活、阅读习惯的改变,信息获取的碎片化、渠道的多元化等等,都是我们不得不接受的事实。

这或许就是趋势的力量,也同样适用于今天的汽车市场。

按照中汽协刚发布的11月产销数据,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达到18.6万辆,环比增长25.2%,同比增长137%。而11月乘用车的整体销量为229.7万辆,环比只增加了8.9%,同比增加11.6%。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新能源乘用车的增长幅度都远超整个乘用车市场的涨幅。如果按这个增速比例计算,或许两三个月后,新能源车的销量就会占到乘用车整体销量的10%了。

尽管新能源车自身的产品力,以及配套的充换电网络还不够完美,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两者都在不断的向更好的方向发展中。

对于车企来讲,无论如何都必须顺应这股潮流。前几天,就有媒体爆出,长城汽车计划成立新的智能电动汽车独立品牌,内部将其命名为“SL项目”,该品牌定价或高于现有车型。这意味着,这个电动车品牌,将会和岚图、智己一样,冲击高端电动车市场。

今年下半年以来,我觉得长城是玩得越来越顺,越来越随心所欲了。从咖啡、柠檬,到大狗、好猫、初恋,各种的出其不意真的让人眼花缭乱,让人看到了面目一新的长城汽车。在11月份,其实欧拉品牌在各种“猫”的带动下,整体销量已经突破了一万辆,我也从经销商那里了解到,刚上市的好猫销售势头相当不错。

长城这种全面开花的势头,说明旗下几个品牌都已经找到了感觉,所以对于这次的“SL”项目,我还是比较看好的。我目前最好奇的是,现在越来越天马行空的长城汽车,这次会给这个高端电动车品牌,起一个什么样的名字呢?

虽说目前国内能买到的新能源车,基本只是插电/增程式混动和纯电动车,但实际上,不少车企并没有放弃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

就在前几天,丰田汽车宣布新一代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Mirai正式上市销售,起售价约合人民币44万元,而减去补贴之后,实际售价只需三十多万元。

按照丰田的官方资料显示,新款Mirai是基于TNGA GA-L平台而开发。在性能方面,新车的续航里程为850km(WTLC工况),较上一代车型提升约30%;储氢罐增加至3个,氢气搭载量提升20%,能耗降低约10%。

氢燃料电池车的优点是十分明显的。首先是补能的时间和燃油车很接近,加满氢气只需3-5分钟,而续航能力则比现在的纯电动车要更强,更重要的是,这基本不受外界温度影响,不像纯电动车那样,冬季的续航能力会大幅下降。

但目前来讲,氢气的储存、运送等方面,都还有不少难题待解决,而且和燃油车一样,只能到加氢站去补能,而无法像电动车那样可以在家里充电。所以加氢站的建设速度也直接影响了氢燃料电池车的推广普及。

不过按照我们国家的规划,目标是到2030年,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要达到200万辆,加氢站数量达到1000座。这个目标能否实现,或者是否会提前实现,现在还无法评估,但回望最近这5年的新能源车的发展轨迹,未来10年的确不排除也会迎来氢燃料电池车的春天。

最后来聊一下自动驾驶方面的新消息。在刚举行的第二届百度 Apollo 生态大会上,百度发布了一套相当劲爆的智能驾驶方案:Apollo Navigation Pilot,简称ANP。

按照百度的介绍,这是一套基于L4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也就是最近讨论非常火爆的领航辅助驾驶功能,类似于特斯拉NOA、蔚来NOP以及小鹏NGP功能。但最值得关注的是,百度ANP是基于10个摄像头的纯视觉感知方案,只利用不到30Tops的算力,就能够实现城市道路场景下的红绿灯识别、环岛绕行、无保护左转等自动驾驶能力。

我们都知道,目前只有特斯拉是继续使用纯视觉的感知方案的,而蔚来、小鹏,以及采用华为方案的其他品牌,都计划是采用激光雷达来实现更高级别的自动辅助驾驶,而且也会通过自研芯片,提高算力来提升表现。

但百度却采用纯视觉方案,并且相对较低的算力要求,就能实现相近的功能,这不得不让人大吃一惊。而且根据百度的介绍,ANP系统不但能够支持高速公路和快速路,还可以支持城市普通道路的自动驾驶,而且ANP还可以搭配百度自己高精地图,具备更好的辅助驾驶能力。

如果真的只要10个摄像头和30 Tops的算力就能实现如此强大的智能辅助驾驶功能,真的是相当厉害,要知道,目前特斯拉自动驾驶芯片的算力是达到了144 Tops。百度这种相对低成本的解决方案,甚至比华为的方案更加具有吸引力,估计很快就会被那些在智能辅助驾驶方面还比较薄弱的汽车品牌争相采用,迅速缩短与几家新势力之间的技术差距。

难道能帮助中国车企在自动驾驶领域“弯道超车”的,真的会是百度?

2020年很快就要过去了,在新能源车和智能化方面,有哪些事情或者产品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呢?欢迎在留言里面告诉我,说不定会有意外惊喜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