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车笔记:万元自购练车神器小摩兽

2020年12月15日 14:16:01
分享到:
来源:

双11剁手摩兽电动摩托车,时隔半个月终于到手。在东五环摩拍开箱提车,老婆孩子陪同下,看到实车比网上宣传更漂亮,外壳和轮毂配色我们特喜欢。

我买这款售价10966元续航标称120km,下面还有80和100续航的,要便宜2-3Q。考虑电动车续航都打折,120也就80的谱儿。这车的卖点是外型、玩乐性及拓展性,定位年轻时尚潮人群体,从外型设计看,他们定位很OK,但我觉得这车还有更多应用场景,比如基础操控训练+儿童启蒙。

我买这车除了觉得外型好看外,必买理由还有这是国内唯一一款中置电机外加能上牌的电动摩托车,对应的牌照是蓝京A/B(如果用于场地内竞技、训练请忽视)。先聊骑行体验,然后分享充电及续航。

这车座高低到令人发指,我儿子才1米4,双脚踏实着地。我1米78,双腿弯曲,骑行三角不觉得蜷,转弯时车把打不到腿,赶脚从1米3到1米8都能玩。

这车最大特点是中置电机,这种结构可以带来和传统摩托车更为接近的驾驭体验,比传统轮毂电机的电动车簧下质量要轻很多,便于训练及作出一些传统摩托车才能玩转的动作。

在尝试金卡纳基础训练GP8时发现,这车优秀的前后轴重比接近50:50,虽然舵角不能让我满意,但凭借较短的轴距,还是能作出很不错的成绩,可以胜任金卡纳基础训练用途。这车S挡极速为55左右,如果不趴低身子,在52-53km/h。E挡的极速为33左右。整个加速过程类似125cc车型,极速表现和50cc燃油车型接近,后续我打算改改,总觉得有劲儿没地儿使。在E挡模式下,时速32时有明显的嗡嗡声,升至S挡持续加速后,电机嗡嗡声变小。不太建议长时间使用E挡跑极速,脑瓜子嗡嗡的。持续跑20分钟左右,感觉屁股有些硌。

倒立式减震调教偏运动,压缩及回弹反馈比我想象的好,可以应付一般铺装路面。我这快180斤的大坨在紧急制动时,减震也不会触底。E挡情况下,后中心减震在时速32时强制限速,会有些震动,换S挡加速后问题缓解。

制动力度和手感都OK(考虑和较轻的车重有关),如果后制动改为脚刹会更利于玩耍。总的来讲,如果用来玩乐和训练,这车的得分很高估计在优秀级别。如果是通勤代步来讲,10公里以内完全OK,一次连续骑行超过20公里,则体验会随着里程的增加而降低,我突然觉得买个80公里续航8q多的版本是不错的选择。关于ABS我觉得如果用于玩乐,大可不用加装,但如果用于通勤,则建议厂方提供选装配件。

摩兽小电摩很好压弯,车身小巧,中置电机重心低,稍微侧挂一下,就能体验摩膝过弯的基础动作。弯道中是使用E挡,动力输出顺畅,出弯后需要切换到S挡全力加速。如果使用S挡入弯,对电门的控制要格外细腻,S挡的动力输出调教有待完善,小概率出现S挡弯中动力输出迟滞的现象,考虑与使用刹车时,电动机切断动力输出有关。在以往测试哈雷LIVEWIRE等高端电动摩托车时,往往采用类似摩托车的整体制动配置,即便制动也不会切断动力源。当然,这样成本也会较高。弯道中,倒立前减震和中心减震表现依然OK,如果轮胎更抓地,脚踏位置再升高,会很大程度提升弯道乐趣。

全车照明系统采用LED光源,亮度OK,宽度一般。

仪表显示各个角度都清晰,大太阳下也能看清。里面的功能实用为主,速度、时间、气温、工况温度、耗电量、续航里程、剩余电量、里程等我需要的基本都有显示。今天玩耍用了65%的电量,续航在电量归零后重新计算了,所以并没有得到特别准确的数值,但从GPS轨迹上看。如果总是S挡极限玩耍,耗电量是巨大的。但如果用E挡配合左侧手把的定速巡航功能保持在30km/h行驶,续航100估计不成问题,后续等天气暖和些我找机会再试试。回家充电用了7个小时,充到100%。

充电分为车载接头充电和取下电池充电,取下电池充电需要打开座垫和拆下前饰板,我觉得麻烦,就用了接口充电,需要注意的是,使用接口充电时需要打开座垫下方的总电源开关(蓝色拨片在ON的位置)。在座垫下方还有一个小储物空间,里面是随车工具。

这车改装空间大,后续我考虑先改皮带传动(现在是链条,维护麻烦还有声音,完全看个人喜欢),加装护杠等。对了,这车有APP,主要用于续航里程,历史轨迹、防盗和远程监控车况。

最后简单总结这车必买理由:1、颜值好看,儿子媳妇都喜欢,路边小姐姐被吸引试车(后续有小视频)。2、中置电机香,能有效提升骑行技巧。3、便于运输,如果用于训练或玩乐,可以塞进MPV里,拉到场地玩耍。4、骑行启蒙教育神器,不扰民。

不足:1、座垫窄。2、舵角小。4、E挡32有点震动。5、脚踏位置低,倾角极限值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