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也许当初不被看好的CVT,才是最适合家用的自动变速箱!

2020年12月15日 14:46:04
分享到:
来源:

记得我们不止一次聊过,变速箱的圈子里通常是互相“鄙视”的,开AT车型的笑CVT和DCT上不了档次;开CVT车型的笑AT和DCT不够平顺;开DCT车型的又笑AT和CVT不够运动高效;而开手动挡车型的车主,心里活动估计是这样的:

当然,我们今天的主题仍是自动变速箱。其实与DCT变速箱相同,CVT一路走来也是争议不断,毕竟它构造特殊,优缺点也比较明显,很多人对它是又爱又恨。CVT的优势是舒适、平顺、油耗低,相对的短板则是缺乏驾驶乐趣、承受不住大扭矩以及部分人眼中的“寿命短”......

但这2020年都快要结束了,CVT的这些劣势还在吗?

起步肉、打滑?

有些人看不起CVT,就是从起步阶段的表现开始的。以往我们经常能听到有人吐槽CVT车型起步慢、不够力,尤其是一些手动挡车型或DCT车型车主,给他一台CVT车型上手,他会觉得加速动力传递不够直接。

这其实就是先天构造上的差异,CVT毕竟是带式传动,与其它变速箱的齿轮传动不同,一瞬间的强劲动力输出(如地板油起步)确实会使它出现打滑。

但方法总比困难多,经过变速箱控制系统的不断进步升级,再配合对发动机动力输出的控制,如今的CVT起步加速表现已经好了很多,大家别忘了以加速快闻名的思域,配的就是CVT变速箱。

另一方面,针对CVT起步、低速时的打滑现象,车企们也想出了改良方法,那便是一挡采用齿轮,即起步时用可承受更大扭矩的齿轮传动,它与CVT可谓是绝配。

采用1挡齿轮的丰田CVT变速箱

所以,新一代车型采用的CVT变速箱,已能够满足大部分人对于起步加速的追求了。有人也曾说过,就算CVT在机械结构上没有做出跨越式的改良,但未来在各种电子控制系统的加持下,也会让整车的驾驶和加速变得更优秀。所以,思域只是当下一个典型的例子罢了,相信未来会有更多CVT车型能获得优秀的加速成绩。

没有驾驶乐趣?

被称为“玄学”的操控,是CVT被很多年轻人揪着不放的短板,以至于有些消费者心中已形成了习惯,只要是CVT车型,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先来一句:没有驾驶乐趣。

CVT没操控的说法,大致是由于它的无级变速,连续可变的传动比使它不像其它变速箱一样有换挡冲击,而在很多人看来,这种换挡时的冲击或者干脆说是顿挫,就是驾驶乐趣的一部分。

是的,比如大众车主口中的换挡速度快、比如马自达车主口中的换挡聪明有节奏感,这些似乎都会让CVT车型车主抬不起头,CVT有时候你都不知道它啥时换的挡。而现在不少CVT也有“挡位”了,但它们是模拟换挡,如日产奇骏的CVT可模拟7挡,丰田C-HR的CVT可模拟10挡。

模拟挡位使得CVT车型同样有节奏感,调校优秀的车型,看着转速表指针的起落,你甚至会以为这是AT变速箱。

所以说,随着变速箱技术的进步和成熟,有实力的车企完全可以让CVT也拥有所谓的“驾驶乐趣”。以后要是看到一些偏运动的轿车搭载了CVT变速箱,这还就真没必要大惊小怪。一台优秀的变速箱的确可以事半功倍,但操控还与发动机、底盘调教、整车重心等多个因素有关,一台CVT车型有没有驾驶乐趣,还得看实际驾驶表现才能下定论。

寿命短、不够可靠耐用?

在CVT还没现在这般普及的时候,它寿命短的说法也是常常能听到,有人甚至觉得CVT很难支撑车子开到报废。当然这也是早期部分CVT质量不稳定导致,有些CVT才几万公里就出现大问题,一时间消费者对于它的可靠性和耐久性提出质疑,从此CVT在大家心里还有了个“嘎嘣脆”的印象。

但经历这些年,CVT开不到车子报废、开不了10万公里的说法已经消停了许多。很多车主手里的CVT车型,年限已经超过10年、里程数也超过了10万公里,但车子仍正常使用;在二手车市场,我们同样能看到不少里程数在10万公里以上的车型,论状态还精神得很。所以,CVT开不了几年、开不了几万公里的说法不攻自破。

只配小排量自吸发动机、承受不住大扭矩?

相信直到现在,大家仍觉得CVT只能用在低端车、入门车型上,与小排量自吸发动机搭配。谈到成本这块,CVT确实不如AT变速箱,它的成本与DCT更为接近。毕竟CVT不像多挡位AT变速箱那般,里面有N个行星齿轮,还得配上一套复杂的变速箱控制程序,才能获得不被消费者骂的驾驶表现。

CVT虽说成本方面有优势,但这并不代表它就一定只配用在低端车上、一定要与小排量自吸发动机相结合。很多人都知道,在豪华车领域,以前的奥迪A4、A6都有过CVT版本,现在来说,英菲尼迪QX50也在用CVT变速箱。虽说CVT不一定适合豪华车,但至少证明,大部分家用车的扭矩,它是可以承受得住的,毕竟QX50搭载的2.0T发动机,峰值扭矩已经达到了380N·m。

家用车追求的到底是什么?

其实大师今天想要跟大家再聊一次CVT,并不是想说明它最好最牛,而是希望大家能理性看待,别总觉得CVT不行、别老是对CVT车型嗤之以鼻。每一种变速箱都有它的优势和短板,在特定价位的车型上,配上一台合适的变速箱,那才是最佳的,更何况每个人对于好车和驾驶的理解都不尽相同。

再回到根本的生活用车问题,其实大部分人开的车,都是10万到30万,车子的发动机排量通常是1.5升-2.0升,这时候用CVT其实问题不大;说到驾驶和操控,那就更得看具体情况了,在经常堵车的一线城市,一台平顺的CVT变速箱反而能得到车主喜爱,操控不操控的,也没多少次激烈驾驶的状况,何况CVT还能让家人坐着更舒服,另一方面平顺也显得高级不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