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层调任:董修惠任集团合资合作部主持工作

2020年12月15日 16:07:01
分享到:
来源:

12月13日,一汽集团官网发布消息称,12月12日下午,一汽-大众公司召开干部会议,会议上宣布了一汽-大众多项新的高层人事变动。

会议宣布:经过集团公司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刘亦功不再兼任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潘占福接任该职位。同时,董修惠卸任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一职,接替潘占福在合资合作部主持工作,郭永锋为董修惠接任者。

其中,董修惠在任职期间,正值汽车产业转型进入关键时期,2018年,一汽-大众四座新工厂建成,10款车型投放市场;2020年,一汽-大众在电动化、数字化与智能等领域全面升级。董修惠,一汽-大众实现全面转型的关键人物。

董修惠,被一汽影响了一生的人,也是用一生来影响一汽的人。

作为一个典型的吉林人,1991年刚刚走出长春理工大学校门的董修惠直接走进了一汽第二发动机厂实验中心,成为了万千一汽技术员中的一员。十年后,他从发动机厂走进集团办公室,为一汽集团公司办公室秘书处秘书,后进入一汽丰田到集团营销管理部身兼要职。

2015年7月,董修惠出任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第二年兼任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再到今天,董修惠同一汽集团一同成长起来。接近30年的时间里,董修惠见证了一汽集团的兴衰,一汽集团也锻炼了其卓越的工作能力。

一汽-大众的高层就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在风光背后董修惠必须肩负着巨大的压力。自大众一汽两大集团合作后,一汽-大众在中国市场始终保持较高的热度与口碑,可越是锋芒,越是不能出差错。

2015年至今,从多面来看,在董修惠领导下的一汽-大众实现了从“强者”到“王者”的转变。

销量:实现了从第三到第一的飞跃

2015年,董修惠接手一汽-大众的第一年,该品牌全年累计销量为165万辆,在市场中排名第三位,其中大众品牌全年累计销量为114万辆,占比超过69%;

2019年,一汽-大众全年累计销量达到213万辆,同比增长3.8%,是中国第一家年销量突破210万辆的车企,为2019年销量冠军。这其中,大众品牌销量接近140万辆,成立不到半年的捷达品牌销量约4.3万辆。而那一年,汽车市场整体同比下跌9.1%;

2020年11月,一汽-大众销量达到22.3万辆,同比增长7.9%,市场份额为10.7%,毫无疑问地继续领跑销量榜单。1~11月,一汽-大众累计销量达到187.02万辆,同比增长1.4%,不出意外,一汽-大众将继续蝉联年度销量冠军。

销量数据只是一个结果,背后是集团的战略布局,是产品的研发制造,是品牌的精准营销与销售渠道的全面扩散。从第三名到第一名,在两大集团的支撑与董修惠的领导下,一汽-大众在市场中的地位难以撼动。

产品矩阵:瓦解了“没有SUV车型”的时代

董修惠的任期内,一汽-大众结束了“没有SUV车型”的遗憾。

在行业都在强调轿车与SUV车型“两条腿走路”的时候,一汽-大众旗下的第一款SUV车型探歌应时而生。而后探岳、探影以及2020年刚刚上市的探岳X接连上市,快速在SUV市场形成了一张“网”,以不同的产品特点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一汽-大众本非神,董修惠任职期间便是其传奇的“撰写者”。

探岳定位于中高端SUV市场,多年来,上汽大众途观/途观L、东风日产奇骏以及一汽丰田RAV4等车型在该市场中形成了一个颇为稳固的格局,想要突破壁垒实属不易。探岳上市后凭借一汽-大众的背书并没有取得较好的成绩,实际月销量与目标销量还有很大距离。对此,董修惠提出“岳升行动”,通过以全新的营销手段来提升探岳在市场中的影响力,从而实现销量上的增长。

就是在“岳升行动”中,一汽-大众首次实现“沉浸式驻店”的营销模式。也就是总部员工直接进入经销商店内,一方面能够迅速了解到销售痛点并找到解决办法,另一方后面也可以更快了解到当下市场内消费者的购车寻求,从而实现对产品更有针对性的升级。这快速地提升了经销商的销售效率,同时也直接对话用户,实现真正的“聆听用户的声音”。

“沉浸式驻店”的营销模式下,一汽-大众一共派出253人,出台了49个差异化的销售策略。这些是否值得?2019年9月,在半年的时间内,探岳的单月销量从不到6000辆直接上涨至2万辆,打破了中高端SUV市场长达数年的格局,成为一汽-大众总销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营销:年轻化、数字化、常态化

1968年生的董修惠今年已经有52岁,大概没有人能想到这个两鬓已经出现斑白的、平时都是西装革履的车企高层,能在疫情期间建立起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直播中心。

疫情期间,人员流动极小,店内客流量几乎是零。对此,各家车企能想到的解决办法也只有直播了,但雷声大雨点小,几番直播后大部分也就没了动静。在董修惠看来,直播不应该仅仅局限在疫情期间,更应该是一汽-大众未来践行年轻化战略的长远计划,也是企业向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重要一步,在此前提下,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直播中心成功建成。

直播是一个双向的过程,用户不仅可以通过这个方式了解品牌理念以及产品特点,车企也可以通过其了解用户需求,把握用户思维发展方向。出现在直播镜头下的董修惠似乎比平时更觉有亲和力,这不仅拉近了董修惠与年轻用户之间的距离,也拉近了一汽-大众与时代之间的距离。

未来:任重而道远

2021年是董修惠进入一汽集团的第30年,30年 ,董修惠将自己的整个青春都赋予了一汽集团,调任至合资合作部长的董修惠未来依旧担任着重要职责。

诚如我们所知道,随着“大众安徽”的建立,大众汽车或将更多的资源倾向“大众安徽”,未来大众的中国之战将不再只局限在南北之间,大众安徽也将成为一汽-大众的重要对手之一。要想维持一汽-大众的资源与份额,董修惠的未来,任重而道远。

接任董修惠的郭永峰肩上的担子同样不小。郭永峰2004年加入一汽-大众,2019年12月2019年12月任中国一汽数字化部(信息化数字化办公室)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兼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他对一汽-大众的各项业务非常熟悉,随着一汽-大众电气化转型逐渐进入关键时期,郭永峰此时“接棒”一汽-大众比当年的董修惠所面临的压力更大。

或许,压力便是动力,未来,一汽-大众将以何种方式继续前行,我们充满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