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平均油耗仅9L,盘点4款不费油的硬派越野,难怪这么火

2020年12月15日 16:40:03
分享到:
来源:

明明说好挥手告别,可如今以坦克300为首的硬派越野却卖得挺火,虽然这可能是个案,但在努力解决油耗问题后,它们的确多了点走量的可能。

据说坦克300订单已经破万,你可以说这归功于长城的营销功力,但也不能无视硬派越野的市场需求。这个有情怀色彩的品类是可以量化成数据的,只不过需要一些生存土壤。

说好的硬派越野远离市场其实可以用低油耗来还魂,虽然不算强项,但不拖后腿就行。缩小一些尺寸,加个T动力,时下硬派越野的油耗已经纷纷降到了10L以下,往后再加个电机做成插混,油耗还能进一步降低,先别管实际表现如何,用“算法”通过了规则再说。

坦克300,油耗9.5L/百公里

坦克300的百公里油耗是9.5L,与同样吨位的产品相比油耗不算出色,但作为一款国产硬派越野,搭载分时四驱系统和差速锁,一副典型的硬派作风,这样的油耗似乎并不过分。

虽然坦克300身材不大,比如车长4.76米,轴距是2.75米,但自重达到了2吨以上。同时从发动机参数调校来看,这款也有着比较明显的性能取向——猛男形象还是要稳住,所以峰值扭矩达到了375牛米,这些倾向或多或少对油耗有些影响。

同时坦克300自己采用了一些降低油耗的方式,比如搭载采埃夫8AT变速箱,而2.0T发动机也是一种减排方式。但最终降低油耗还要依靠发动机和变速箱匹配,比如同级不少2吨左右的产品比坦克300的油耗还要低几个小数点。

作为国产车而言坦克300已经做得不错,而且它“贵”在便宜,在车身轻量化和传递效率方面,这款车还有一定上升空间。

帕拉索,油耗8.7L/百公里

不知不觉,日产的皮卡平台也开始玩起了模块化,比如纳瓦拉,途达,前两个好理解,价格相差在可接受范围内,但最近这个就不一样了,帕拉索的起步价仅为12.98万起。

当然在成本上也会进行一些缩水,比如后悬采用了钢板弹簧,刹车是前盘后鼓式的。但自重方面还是一脉相承,达到了1.8吨以上。不过油耗方面却不夸张,“仅”为8.7L/百公里。

考虑到这款车超过5米的车长,3150mm的轴距,这个数据已经不错了,尽管是理论值。这大概要归功于这款车采用了源自宝马王子系列的1.8T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之前宝马已经卖给了国内厂商并投产。峰值扭矩达到300牛米。同时它采用了6挡手动变速箱来降低油耗,虽然舒适性打了折扣,但兼顾了购车和用车方面的成本优势。

虽然理论油耗不高,但对于一款超过1.8吨,车长超5米,轴距超3米的产品而言,可能会存在小马拉大车的情况。因此在低端产品阵营,节能减排的对策还是一把双刃剑。

当然提速并非它的主业,后桥带差速锁,具备四驱版本,且拥有°、°的接近角和离去角,让它成为十几万车型中比较容易入手的一款相对专业的越野产品。

牧马人,最高9.9L/百公里

不知不觉,牧马人的油耗也降到10L以下,虽然看上去更像是努力把小数点控制在一个体面的区间里。但不能否认采用了2.0T发动机和8AT变速箱的确具备一些节能效果。

牧马人自重比较大,在短轴和长轴版之间并没多少分别,比如Rubicon两门版的自重达到1.9吨以上,与四门版的差不多了多少。

究其原因,当然还是牧马人底盘采用了粗壮和厚实的大梁等硬件导致的,同时该车前后悬挂都使用了多连杆结构,用料比较扎实当然也导致重量水涨船高。另外Rubicon版本中前后桥都带有限滑差速器和差速锁,在保持稳定性方面非常注重。

因此在本质上,你实在没法要求一款硬派越野太轻,太轻就说明……它们太多只能在动力系统上做文章,所以传动效率很重要。

牧游侠,油耗7.9L百公里

但最后这款车才是省油王者,牧游侠的油耗仅为7.9L/百公里。当然,它采用了一款柴油发动机。

排量1.9T,峰值扭矩360牛米。2000转抵达峰值扭矩,从账面上看,在都市中行驶会有点费劲,毕竟峰值扭矩点比较靠后。同时发动机采用了铸铁材质,所以影响了轻量化效果。

牧游侠的车长超过4.8米,轴距2.8米以上。考虑到前后桥结构、助力系统都是典型的老派越野风格,比如前双叉臂和后整体桥+五连杆,非承载式车身,以及机械液压助力和高配车型采用分时四驱,自重一定是很不乐观的。

但柴油发动机的使命就是节能,所以从使用经济性上牧游侠还是不错的。此外它并非一款纯硬核产品,造价18万以上还是需要有点时尚和舒适内容的。比如方向盘真皮包裹,多功能方向盘,座椅多向调节,含电动和加热等。另外中配车型则具备8英寸触控液晶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