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改一年,奇瑞“搁浅”

2020年12月15日 17:48:04
分享到:
来源:

奇瑞第三次被传“混改失败”。

近日,有关青岛五道口基金寻求60亿元规模融资重组的传闻被不断放大,基金管理人甚至被指“无力解决后续的100多亿元资金问题”。对此,青岛五道口基金矢口否认,而奇瑞方面只有周建民在缄默数天后也对外称“不存在重新融资”,“老奇瑞人”至今仍未公开表态。

从6月有媒体报道称“青岛五道口的第三期50亿元资金尚未到位”,到7月天眼查信息显示奇瑞集团最终受益人从山东省国资委变为芜湖市国资委,奇瑞混改失败的传闻与解读一浪高过一浪。这一次,“混改失败”的源头直指青岛五道口基金,坊间因此议论纷纷,而“老奇瑞人”的闭口不言更让奇瑞混改平添了几分不确定性。

资本“无情”

奇瑞混改消息传出之始,各方资本均被传参与其中,宝能、五粮液、华夏幸福,甚至百度、海螺等,都分别被传将以200亿元人民币控股奇瑞。然而,奇瑞混改在传闻出现后的两年多时间里都没能“落槌”。

实际上,奇瑞缺钱是行业皆知的秘密,通过混改改善资金紧缺的需求已十分迫切。当时奇瑞招拍挂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奇瑞控股亏损近1.56亿元,负债总额达685.08亿元;奇瑞股份亏损更是超过13.74亿元,负债总额达到622.93亿元。亏损将奇瑞堵在A股大门外,逐年递增的负债也让奇瑞融资渠道越来越有限。

既然如此,为何奇瑞混改仍进展缓慢?在国企混改本身的流程繁杂之外,还有奇瑞对资本的考量。

此前,奇瑞方面曾在接受汽车头条App采访时表示,混改目的是引入战略投资者,“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入研发和新业务,包括新能源、移动出行、智能驾驶与国际业务”。也就是说,芜湖市国资委和奇瑞方面看重的不仅仅是资本实力,还要看资本对奇瑞日后经营的影响程度。对于资方,奇瑞乃至背后的芜湖,都期望甚至要求“增资方需对奇瑞现有管理层、以及日后经营的稳定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经过两年多的接触与遴选,股权单一、诉求合理的青岛五道口基金成为奇瑞混改的投资通道,青岛市政府与即墨区政府藏身其后入局芜湖奇瑞混改。目前青岛五道口基金已支付奇瑞控股与奇瑞汽车首期增资款的40%,共计57.87亿元。同时,也已完成华泰资管股权收购,支付全部收购款41.3亿元。

只是,青岛方面似乎不再愿意作出“牺牲性”投资。腾讯新闻《潜望》报道称,“青岛五道口基金管理人无力解决后续的100多亿元资金问题”。对此,青岛五道口基金方面在回应《财联社》采访时表示,“没有任何新的融资计划,收购奇瑞的资金也已全部付清。”

很显然,强如青岛,那个在2019年设立总规模500亿元的科创母基金的青岛,后续投资也不再爽快。

混改“搁浅”

在青岛五道口方面极力否认,周建民以奇瑞控股副董事长的身份“辟谣”时,奇瑞混改必然仍在推进,至少是仍有继续推进的可能性。只是,未来开花结果的确定性有多大?这还需要“老奇瑞人”的态度。

目前,奇瑞的发展状态看似强劲,却很难找到混改痕迹。根据奇瑞控股发布数据,今年1-11月份奇瑞汽车的累计销量为65.18万辆,同比增长6.8%。其中,奇瑞品牌在11月份的销量为64574辆,同比增长52%;瑞虎8的销量猛增是奇瑞品牌抬头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瑞虎8在11月份的销量达20677辆,首次破两万。

销量增长背后,只有勉力强攻的传统汽车业务,可销量数字难以掩盖奇瑞当下发展难题。一是销量结构不佳,目前奇瑞控股销量主要依赖捷途品牌与奇瑞品牌,前者主要聚焦低端市场,后者则在瑞虎8之外缺乏核心产品支撑,销量波动巨大;二是高端品牌发展受阻,奇瑞星途品牌发布至今已有三款产品,然而销量规模始终难以突破,无论品牌形象还是市场业绩都困于起步状态;三是机制改革有限,迟迟未能形成媲美民营企业的经营活力。

最重要的是,奇瑞控股倚重的捷途与奇瑞品牌,发展质量同样堪忧,尤其是奇瑞品牌。奇瑞近年来库存高企、终端杀价已成为常态。2019年4月份,流通协会的数据提及库存深度最高的品牌前五中,奇瑞就名列榜首,以3.4的库存系数与长安汽车并列第一。根据国际同行业通行的管理,库存系数大于2.5,反映库存过高,经营压力和风险都非常大。

今年,加速渠道扩张这种传统做法,仍是奇瑞销售的重点工作。此前,有消息称,奇瑞将实施“千店质量工程”,奇瑞的一网和二网规模年内将达到2000家,同比增长11%。要知道,在2019年实现136万辆的吉利汽车,当年吉利品牌、领克品牌和几何品牌全国经销商分别为969家、284家和163家,总计仅1200家左右。在2000家经销商规模上谈质量,奇瑞能做到吗?

可以看到,奇瑞作为一家成长于芜湖的企业,对当地发展有着极大贡献,发展产业链、接盘老破小、孵化高新特,但也因此无力聚焦主业、引领趋势,奇瑞品牌的兜兜转转是因此,率先发力的新能源汽车更是成为最大遗憾。

如今,青岛无疑已将奇瑞规划在即墨的千亿级汽车产业园区之中,奇瑞是否同样将自己置身其中,又能否决定自己置身其中,将是奇瑞混改推进的关键所在。就在一个月前,即墨区政府在回应媒体关切的建厂项目进展时,仍然只能说“由于汽车主机场选址涉及事项较多,目前,即墨区汽车城管委正在与奇瑞就在即建厂事宜详细深入洽谈,已达成初步一致,待时机成熟,即墨区政府将对外发布相关进展情况”。

但愿这一结果不会与“混改顺利进行”相悖。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