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月电池装车量公布,“路线大战”受伤的却是松下

2020年12月15日 20:15:01
分享到:
来源:

12月11日,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2020年11月新能源汽车电池装车量数据。 数据显示: 11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10.6GWh,同比上升68.8%,环比上升80.9%,增长幅度较大,但由于上半年疫情影响,1-11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为50.7GWh,同比累计下降3.5%。

磷酸铁锂变身“香饽饽”

多家车企试水

11月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达4.7GWh,同比增长91.4%,虽然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同比增长翻倍,但对比10月,其装车量依旧大幅攀升,环比增长95.5%。1-11月,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累计17.5GWh,占总装车量34.5%,同比累计增长13.0%,已超越去年同期水平。

经历了“疯狂”的自燃事件后,车企逐渐从高镍三元锂路线中退了出来。同时,随着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的不断完善,其经济性和安全性得到市场认可,自7月开始装机量大幅上涨,车企产品布局也都对磷酸铁锂有所侧倾。

一直坚持磷酸铁锂路线的比亚迪在推出刀片电池和旗舰车型汉后,今年以来陆续完成全系主销车型对刀片电池的全面切换,行业“领头羊”特斯拉也推出磷酸铁锂电池版本的Model 3,相比此前三元锂车型价格进一步下探。此外,上汽荣威Ei5长城欧拉好猫、北汽EU5等一众自主品牌车型也均试水磷酸铁锂电池。

今年以来,磷酸铁锂电池在工信部新能源乘用车公告中的比重不断创出新高,尤其在第10批、11批推荐目录中,均有40%左右的新能源乘用车搭载铁锂电池。但受低温影响,以特斯拉Model 3为首的众多磷酸铁锂车型出现续航大幅缩短甚至减半的情况,市场热度有所降低。

532重回市场

国内企业领先松下

经历了10月的下降后,11月三元锂电池装车量再度回升,达5.9GWh,同比上升56.1%,环比上升71.6%。但全年来看,三元电池装车量累计32.9GWh,占总装车量64.9%,同比下降8.0%。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经发生了超过30起新能源汽车自燃事件,大部分自燃的车辆都搭载了NCM811电池。受此影响,811路线被市场认为过于冒进,而技术更加成熟的NCM532电池,则成为了应对之策。

因此,在一众纷纭中,专研NCM523电池的瑞浦能源逐渐脱颖而出。11月,瑞浦能源电池装机量达0.22GWh,超越松下排名第六,市占率达2.1%,与上月持平。自今年7月瑞浦能源挤进电池装车量Top10后,市占率较为稳定。同样,作为532电池路线的拥趸者,中航锂电和国轩高科一路高歌猛进,市占率整体走高,逐渐领先松下并拉开距离。

在这场电池路线的“混战”中,三元锂电池的路线转换并未影响头部企业市场地位,同时,如中航锂电等快速转换532路线的企业也收获了市场红利,市占率进一步提升。大战过后,11月我国动力电池市场重新焕发生机,但原本排名靠前的松下却“受伤惨重”,11月市占率下滑至1.8%,排名第七。

增长趋势减缓

低密度电池车型市占率降低

11月我国纯电动乘用车系统能量密度在“140(含)-160Wh/kg”和“160Wh/kg及以上”车型产量分别为4.6万辆和4.7万辆,占比分别为28.5%和35.7%,“125Wh/kg以下”车型产量2.9万辆,占比18.4%,较10月份下降4.4个百分点。

从今年6-11月数据来看,新能源车型产量持续上涨,尽管“140Wh/kg及以上”车型依旧占据主体地位,但受五菱宏光MINI EV等微型纯电动车产量提升带动,7-9月“125Wh/kg以下”车型产量快速攀升,“125(含)-140Wh/kg”车型市场遭遇挤压,“140Wh/kg及以上”车型产量占比也出现小幅下滑。

11月,“125Wh/kg以下”车型增长趋势减缓,市占率降低至18.4%,随着新车热度的降低,预计12月其市占率将继续走低,低密度电池车型或将暂时结束其快速增长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