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业 "绿色转型",行业透明标尺发布!

2020年12月15日 20:35:01
分享到:
来源:

向"绿色经济"转型,中国汽车业救市重心在低碳!

曾几何时,传统制造业从烟尘漫天、污水横流的景象,如今已逐渐变成鸟语花香、绿树成荫。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给欧盟各成员国经济带来严重影响,汽车产业也一度陷入停滞。面对这种情况,欧盟及其部分成员国,已经开始酝酿及出台相关扶持计划。

今年5月27日,作为欧盟成员国之一的法国率先对外宣布了对汽车行业的大规模扶持计划。法国政府将动用80亿欧元,从提高消费者购买力、让制造回流法国、通过投资增加竞争力这三个方面,提振陷入疫情危机的汽车行业,而电动汽车、混动车等清洁汽车是法国此次刺激政策的扶持重点。

而作为全球经济第二的中国,如今也面临着同样的环境和节能减排压力,甚至在未来汽车工业革命中占据一席之地。

今天(12月15日),由中汽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数据")举办的"2020年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成果分享会"北京隆重召开,发了布2020年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指数(GDI)。

而值得关注的是,今年3月,工信部发布了2020年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要点,其中明确提出:加快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开展工业低碳行动,建立完善工业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报告机制,加强绿色低碳信息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企业绿色发展信息披露尚处于起步阶段。具体到汽车行业,目前包括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宝马")、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本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汽车")等部分车企已先行先试,发布了企业绿色发展报告。与国内情况有所不同的是,在国外,欧洲、美国等经济发达国家及地区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环保信息披露机制,诸多行业环保信息披露机制的普及率明显高于我国。

行业GDI指数得分情况

作为行业独立第三方机构,中汽中心自2018年便受工信部委托,对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报告开展研究。从今年研究结果表明,2020年企业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整体情况优于2019年,总体提升约52%;主要原因是市场份额较大的企业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水平明显提高。

而在整体数据方面,大多数汽车企业的绿色发展信息透明度依然较差,80分以上占比仅约为17%,仅小部分企业具备常态化主动公开保障机制,上市公司普遍表现更好。

企业指数得分分布

但是,在汽车研发设计、汽车使用性能表现等方面2019年相比提升幅度较大,如企业主要产品品牌情况公开得分率高达96%,但如材料VOC管控、产品生态性能、生产废物排放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同时定量信息和年度改善情况总体透明度不高,得分率在20%以下。

企业GDI指数各指标平均得分率情况

"推进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是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竞争的关键。"谈及企业绿色发展信息披露的必要性,中汽中心副总经理吴志新表示,对比国外比较成熟的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制度,欧美发达国家企业相较于国内企业用于信息公开的报告发布比例和报告质量较高,公开的绿色发展信息也较充分。而当前我国企业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机制正处于起步阶段,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升。"绿色发展信息公开不足"正成为绿色发展管理由"前端审查"向"自我申明+后端监管"转变,进而实现科学民主决策的一大制约因素。

中汽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吴志新 致欢迎辞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将绿色发展信息公开作为推进汽车行业绿色发展的抓手,并肯定了中汽数据开展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机制的研究成果,已建立了一套涵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企业绿色信息披露指南,对信息公开的的方向、方法、标准、数据来源提出规范化指引。

在此次活动现场,也吸引了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宝马")、沃尔沃汽车(亚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尔沃(亚太)"】、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丰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汽车")、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本田")、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蔚来汽车")等绿色发展优秀企业的积极发言,并分享了绿色发展相关先进经验及成果,对推进汽车行业绿色发展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

中汽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继虎 发布"2020年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指数"

研究成果显示,华晨宝马位列第一,沃尔沃汽车(亚太)、蔚来汽车、广汽本田吉利汽车、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丰田")、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并列第二,一汽丰田位居第三。在众多领导、媒体人士的共同见证下,中汽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志新为在绿色发展信息公开表现优秀的汽车企业进行了荣誉颁奖。

通过此次成果分享会,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企业绿色发展信息公开制度的建设。

而作为汽车行业首家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中汽数据始为进一步支撑和服务企业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机制构建组织研究建立了"工业企业绿色发展报告公示平台",为企业提供绿色发展信息公开专业平台,为社会各界搭建获取企业绿色发展信息的便捷通道。本次会议上,中汽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志新携手车企代表共同见证了"工业企业绿色发展报告公示平台"的正式上线。

"工业企业绿色发展报告公示平台"上线仪式

获得高分的关键在于汽车产品生命周期全过程的绿色发展管理,即推动企业在全生命周期环节的合规和超越合规方面积极履行绿色发展责任。

根据中汽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预估,2020年是我国汽车市场经历的不平凡的一年,我国汽车销量有望超过2500万辆,同比降幅可能收窄到2%以内,大大好于年初预期。这充分体现了我国汽车产业的强大恢复能力和经济的强大韧性。

而"十四五"正是我国汽车行业将经历一轮转型升级的爬坡过坎期。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机遇。经过本轮升级的中国汽车产业,如何在"绿色经济"转型中,保住具备国际竞争的能力,中国汽车市场也将面临新的更好发展期。

据中汽协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呈现缓慢增长态势,2021年汽车总销量预计达2630万辆,同比增长4%左右;未来五年汽车市场也将会稳定增长,2025年汽车销量有望达到3000万辆。

而在重大利好消息不断出现的情况下,引导企业绿色发展的信息透明度显得尤为重要。

从当前排名结果显示可以看出,得分较高的企业均编制并发布企业绿色发展报告,并在工业企业绿色发展报告公示平台上进行公示,如华晨宝马、广汽本田等优秀企业,他们已经走在行业发展前列,对投资人、消费者、战略决策者在执行决策的时候有很好的指标参考价值。

总体而言,通过企业优秀经验分享可以看出,我国主流车企已充分认识到绿色发展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并积极寻找相关机制和方法。而他们需要的,正是一把可以衡量其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标尺,为其提供更好的降本、提质、高效的绿色改进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