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辆安全性需要系统性考量,聊聊2020款帕萨特在安全上的事情

2020年12月15日 20:47:02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已到尾声,很多人都计划购买一辆新车来迎接新的一年。在购车时,车辆安全性能愈发得到重视,一方面说明人们选车时的安全意识在加强,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我们的用车环境变得越来越糟糕。

谈到车辆安全性,轱辘哥想起近期比较火热的上汽大众2020款帕萨特,本文以这款车举例,说明挑一辆安全的车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主被动安全配置要足够丰富

2020款帕萨特的碰撞测试成绩比去年有了大幅度提升,很好的说明了一个问题:了解车辆的安全性能需要系统性考量。

众所周知,汽车安全性分为被动安全性和主动安全性。其中,被动安全性可以理解为当事故不可避免时能保护驾乘人员的配置,包括安全气囊、A柱、防撞梁等。更重要的一点是车辆防撞性,因为发生事故时,每辆车的车身都有一个可压缩变形的空间,用来吸收和化解碰撞能量,使乘客舱的变形与撞击力达到最小。如果车辆越是能够化解这种能量,意味着防撞性更强,车身结构更坚固,司机和乘客所遭受的伤害机会就越小。

而主动安全性是让车辆避免发生事故的配置,涵盖的内容比较多,既有ESC电子稳定控制系统、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等电子配置,还有车辆的刹车性能、加速性能等指标,一款操控性好的车能在驾驶员预见事故发生之前由驾驶员操控车辆避免事故的发生,加速性能和刹车性能也一样,关键时刻能够提供必要的动力和制动辅助。

2020款帕萨特能取到优异的碰撞成绩离不开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助力,这款车全系配备了前排双安全气囊、前排侧面安全气囊、前后排头部安全气帘、前排三点燃爆预紧式安全带等被动安全配置,也就是说,即使是低配车型也能给驾乘人员很好的保护。

不仅如此,2020款帕萨特的主动安全配置也武装到牙齿,这款车搭载了AEB主动刹车,车道保持系统、ACC高级自适应巡航、BSD盲区监控系统、交通拥堵辅助系统、PLA智能泊车辅助系统等诸多配置,行车途中能有效避免事故发生,甚至在停车时还有360°倒车环影系统、前后倒车雷达和自动泊车功能来助力安全停车入位。可以说,只要坐在车内,2020款帕萨特就能给你全方位的呵护。

车道保持系统

交通拥堵辅助系统

企业研发体系也十分重要

很多人购车仅根据碰撞测试分数高低来断定车辆的安全性能。实际上这种做法还不够严谨,首先,碰撞测试机构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比如环境条件太理想、测试的主动安全配置较少等。其次,判断一款车是否安全,我们还要观察它的研发体系。

再以2020款帕萨特举例,它的主被动安全配置能达到领先水平,得益于上汽大众在安全上一直有较强的前瞻性。

轱辘哥曾走进上汽大众的工厂进行了深入了解,该品牌在研发产品时,除了要求严格满足国标与权威第三方的测评规程,还要符合大众集团自身额外制订的安全标准,并且自身的标准远远比国标和权威第三方机构高,甚至还特意去研究中国真实情况下的事故特点来制定测评标准,比如基于中国交通事故深入研究CIDAS的调查结果,对5000多个案例进行研究,发现柱碰事故中人员的死亡率是其他事故类型的3倍。

于是早在十几年前,上汽大众已经将柱碰工况列为车型开发的重要考察项,并且测试的内容也相当多,涵盖前后排侧面撞柱多种工况,然后根据测试结果再对车型的安全性进行优化,从而保证车辆遇到事故时能有效保证驾乘人员的安全。要知道,我国在2019年才将前柱碰列为推荐国标。

正因为重视车辆安全性,对品质有严苛要求,才造就了帕萨特在市场上的标杆地位,也成就了2020款帕萨特在安全性能上的出色表现。

其实,除了车企的研发体系能力,我们也可以从车型的定位来了解它的产品实力,通常来说,全球车型相对表现较好,因为很多国家对汽车的安全性能有更高的要求,全球车型的品质在国内外都能做到比较统一,而帕萨特正是大众全球平台下的产物。

其实上述判断方法也适用于其它车型,一款车的安全性能是否够高,要从多方面进行考核,包括第三方机构的碰撞分数、车企研发体系、车型定位等。

总的来说,车辆的安全性能需要整体性考量,包括主被动安全配置、研发理念、企业体系实力等,上汽大众帕萨特就是很好的例子,它能长期畅销并非偶然,此次能在C-IASI测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也是因为这一代车型的安全性能已经够高,2020款车型经过升级后有更优异的实力。最后再提醒大家,想要行车安全,除了车辆安全性能够高,自身的驾驶安全意识也非常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