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轱辘试驾|人人都想拥有保时捷911,第八代车型变得更舒服,还香吗?

2020年12月15日 21:21:01
分享到:
来源:

对于一位车迷来说,从事汽车媒体工作是幸运的,也是不幸的。幸运的是可以体验很多新车,既有平价买菜车,也有高价超跑。而不幸的是很多一直梦寐以求的车型,体验完之后发现没想象中美好,不是自己想要的味道,于是对这款车的爱会逐渐消失,最后发现能让自己喜欢的车越来越少。

也许你会说轱辘哥喜新厌旧,但不可否认的是市面上的新车同质化现象太严重,能让人长期喜欢的车型并不多,能被视为经典的车型更是罕见。因此从事多年汽车媒体工作的轱辘哥已经将很多车型从dream car清单中删除。不过有一款车型在轱辘哥心目中的地位一直都没变,就是保时捷911。近期体验了保时捷911 Carrera 4S之后,这款车在心目中的地位更高了。

极限很高,开着很容易上瘾

这次试驾的是底盘代号为992的保时捷911 Carrera 4S,这是一款争议性很大的车型,很多人认为这一代911少了点乐趣,变得更舒适,没有当年911的硬核感觉。

比较遗憾的是轱辘哥没有全面体验过历代911车型,仅是曾试驾过991,因此这次只能跟大家聊聊第八代911和第七代车型的区别。两代车型相比,992的舒适性确实提高了很多,电子味更加浓郁,方向盘虚位更多,同时底盘悬挂也更柔软,这种感觉在Normal驾驶模式下最明显。很多人都难以接受这种变化,但在轱辘哥看来,其实这种调校更香,因为日常代步更舒适,如果调校得太硬核,整辆车时刻处于战斗状态,驾驶员在开车过程中也时刻紧绷着神经,这种跑车反而不适合日常代步,长时间驾驶容易让人疲惫。

轱辘哥能接受992在舒适上的进一步妥协,还有一个原因是它的可玩性依然在同价位车型中处于顶尖位置,可以充分满足驾驶员的驾控需求。

仅仅是加速体验上,保时捷911 Carrera 4S就能让很多人感觉到超出自身极限。这款车搭载3.0T H6(双涡轮增压水平对置6缸)发动机,最大功率450马力,峰值扭矩530牛·米,选装了Sport Chrono组件之后,0-100km/h加速数据仅需3.4s,只要将驾驶模式选至Sportt Plus,激活20秒超增压模式,深踩油门,发动机发出暴吼声,然后强大的推背感会把车内人员狠狠地按在座椅上,车窗外的一切风景都在急速地向后退,这时候喜欢速度与激情的人会大呼过瘾,而不知情的副驾更多的是害怕。

另外,保时捷911 Carrera 4S的8速PDK变速箱也有很好的换挡逻辑性,在Normal模式下,它会很积极地升档,让发动机的转速控制得很低,降低发动机声浪,然而需要加速时,变速箱又能够瞬间降档,并且感觉换挡速度比驾驶员的脚部动作还要快,当油门刚踩到点时,变速箱似乎已经换好挡了。而在Sport Plus下,变速箱的降档速度更快,只需轻点油门,变速箱和发动机就马上给你回馈,随之而来的就是车辆迅猛地往前冲。而无论在任何一种驾驶模式,PDK变速箱的换挡过程也非常平顺,坐在车内不会明显感觉到变速箱的换挡动作,仅能从加速体验上感受档位的变化。

加速还不是最好玩的,在转弯时更加能够感受到保时捷911 Carrera 4S的魅力,主要是因为这款车的极限非常高,无论以多高的速度过弯,始终觉得车辆还没推到极限,轱辘哥在封闭路段尝试用60km/h、80km/h、100km/h过一些比较急的弯,然而试驾车总能平稳地通过,并且车身非常灵活,可控性极高,即便第一次驾驶这款车进行激烈驾驶也会感觉很容易控制。也就是说,开着保时捷911 Carrera 4S会感觉很容易上手,但是难以充分摸透它的实力,往往是人到了极限,车辆的实力还有很多余量。

保时捷911 Carrera 4S这种强操控性是由多个方面造成的,首先是试驾车的重心非常低,它配备了PASM运动悬挂系统,能够让车身高度降低10mm。其次是车身稳定性极高,PASM运动悬挂系统的弹簧更硬更短,弹簧系数大幅提升,同时车辆前桥和后桥上的防侧倾杆刚性更高,有效保证了车辆快速过弯时的稳定性。然后是试驾车还搭载了后桥转向系统,进一步提高了车身灵活性。此外,305mm宽的后胎也有效提高了车身稳定性,毕竟这是后置发动机车型,更宽的轮胎,能让车身尾部更稳定。

驾控乐趣重要,但实用性也要有

虽然保时捷911 Carrera 4S比较注重驾驶乐趣,但它没有完全牺牲实用性。坐在保时捷911 Carrera 4S车内时,还会感觉视野也比较开阔,没有其它跑车的那种压抑感,该设计有助提升日常用车舒适性,而运动型座椅用料虽然不多,坐垫和椅背偏硬,但是也保留了一定的柔软度,长时间乘坐不会感觉到难受。

保时捷992通过多个方面升级,用起来确实比991便利,比如这款车采用了液晶仪表盘和中控大屏幕,更丰富的智能科技配置带来更好的用车体验,同时也增强科技感。

不过内饰的整体设计风格给轱辘哥的感受始终是有点平淡,这款车的中控台设计走简约路线,用料配色也比较低调,视觉层面不如操控上惊艳。

当然,简约并不意味着简单。坐进车内详细观察用料的做工和触摸材质的质感,充分展现出保时捷严苛的要求,缝线和接缝都做得很细腻。而试驾车的车顶还选装了Alcantara材质包裹和BOSE音响。

细想一下,其实保时捷911 Carrera 4S的这种简约内饰设计并不完全算是弊端,它似乎也在告诉用户,内饰配置用料并不重要,而是要专注驾驶,享受这款车在驾控上的乐趣。

其实试驾车内饰的多个细节上设计也充分体现出为驾驶而设计,比如5连仪表的中央是转速表,方便驾驶员观察发动机的工作状态,同时中控台按键和换挡杆距离方向盘的位置也比较适中,操作起来很顺手,盲操也没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轱辘哥在保时捷911 Carrera 4S车内还发现有不错的空间实用性,这款车的后排座椅靠背可以放倒,从而获得 264 升的额外储物空间,加上车头部位132升的行李厢容积,十分适合日常使用,这方面也是大家喜欢将保时捷911作为日常代步车的重要原因。

造型也更有气势

最后再来聊聊这款车的造型设计,很多人都说保时捷911的造型设计师是最轻松的,因为每一代车型的外观都没有大变化,稍微改一下就可以。

实则不然,轱辘哥认为设计师的工作难度相当高,因为每一代保时捷911需要在传承经典设计的同时,又要与时俱进,融入现代化时尚设计元素,同时看上去又不能有违和感,这正是正是设计的难点。

而对于保时捷992的造型设计,无疑是成功的,修长而平坦的发动机舱盖、大角度倾斜的挡风玻璃和微微向后倾斜的车顶线条再现了初代 911 的神采,同时这款车通过升级细节,看上去也更潮流和更有气势,尤其是从尾部看这款车。

保时捷992的后轮翼子板造型更加轮廓分明,自带宽体,营造出的气场比历代保时捷911都更强。此外,保时捷992通过配备贯穿式尾灯,潮流气息和辨识度也更强,轱辘哥认为,从尾部看保时捷992是最好看的。

其实除了轱辘哥,保时捷911在很多人心目中都是很高的地位,基本上每一代车型都是大家的梦想之车,同时也是土豪们的至爱。而每一代保时捷911能成功俘获消费者的心,除了品质稳定性较高之外,还有均衡的性能,兼具驾控乐趣和舒适性,下赛道和日常代步都适合,这是很多跑车无法提供的体验。虽然保时捷992的舒适性比历代车型都更强,但可玩性依然很高,并且轱辘哥此次试驾还没有试出它的极限,如果驾驶技术更高的人开这款车,更加能感受到保时捷992的魅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