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市场再迎日系小型车神作,东风本田LIFE元气满满的绽放

2020年12月15日 22:46:01
分享到:
来源:

12月15日东风本田LIFE正式上市,全系指导价9.78万-11.28万元。新车型原汁原味继承了日本LIFE的精髓,包含SPORT版和CROSSTAR版两款车型选择,都搭载了1.5L本田地球梦发动机和CVT变速箱——备受本田粉丝推崇的“神车”动力之源。SPORT版本具有更纯粹的驾驶乐趣,而CROSSTAR版本则以高出30mm的离地间隙和魔术座椅而拥有更好的通过性和更灵活的车内空间。

LIFE,堪称是2020年岁末由东风本田为中国市场贡献的最具年轻消费者吸引力的车型之一。东风本田能将LIFE车名赋予这款车,显然是对其寄予了厚望。

这是一款有深度的车型。LIFE有一个青春可爱的中文昵称“来福酱”和元气小正太的活力设计,但LIFE实际上在厚重的本田汽车历史中占据一席之地。LIFE的前身是大名鼎鼎Honda N360,诞生于1967年3月,是Honda乘用车的开端,其历史地位就和甲壳虫之于大众、T型车之于福特一般,意义非凡。而作为本田首款乘用车,Honda N360及LIFE长久的国民车地位也意味着它们在产品设计上代表了本田品牌对于日本国土“人口密度大但汽车保有量高”的思考。

从Honda N360到LIFE后面的5代车型,其开发一直和经济有力的发动机、家用车定位和小车大空间的诉求密不可分,柔和、精致,和CIVIC、Integra等一众性能车型所带来的极致运动体验形成鲜明差异化。例如第五代LIFE在“Daily Smile Technology”设立理念下的空间拓展、同级难觅产品的广阔视野以及分为LIFE 、LIFE DIVA两个版本,都为今天东本LIFE具备“小车大空间”以及双版本的设计提供了先试先行的宝贵经验。

▲不同代LIFE车型的历史经典设计

“国宝级”的本田LIFE,原本一直属于本田日本本土特供销售车型,而这次将这一经典车系引入中国市场,正源于东风本田近年在车型引进上不遗余力的努力,和之前的 INSPIRE、ELYSION 一样,进一步推动了中国消费者能够获得更加纯正的日系体验。

具体到东本全新LIFE车型上,我觉得最直接的观感就是青春活力,无论是外观、内饰还是空间,都特别适合刚大学毕业进入社会的年轻活力群体。

在外观上,LIFE有着鲜明的日系“小跑车”神韵。

全新标配的LED大灯有着呆萌眼神的雕刻,前格栅设计和下包围很运动,侧面有着经典的两厢小型车造型和俯冲的运动感,尾部饱满。其设计在不同的车漆颜色下呈现不同的气质,比如红色漆身的热情、白色车漆的精灵乖巧、蓝色车漆的优雅灵动。

SPORT版本和CROSSTAR版本的设计都非常运动。CROSSTAR版本底盘离地间隙要高出30mm,由此具有跨界气质和更好的通过性,且CROSSTAR版本在前后包围的材料选取上更侧重了防刮蹭能力。

在我看来,LIFE简直是2020年两厢小型车的满分设计,溢美之词无需保留。

内饰设计上,的确能见本田对于“小车大空间”的功力。这不仅是对于175mm身高人士后排超两拳腿部空间的惊喜,而还在于从主驾位进入车内第一时间的宽敞感。

惊喜首先源于双A柱设计,提供了一个无敌般的视野,让心情非常“敞亮”,据数字比对,相比国内消费者熟悉的上一代本田小型车,这个视野从60度+提升到了90度+。

充足的储物空间,柔软和温馨的车内氛围。仪表台正面、门内扶手等位置采用了低饱和度色彩的软质织物材料,这种面料的感觉非常像日系MUJI等衣物品牌的风格,能够迎合都市年轻群体的喜好。

非常多巧思的储物空间,包括仪表台两侧的杯座,接通了空调出风口,冬天可以把水吹热、夏天可以把水吹凉;副驾仪表台下方传统手套箱存在的同时,上方还提供了一个盖子向上开的手套箱,放取物品比底下的手套箱更加方便;中控台通过巧妙设计提供了多处可放手机的地方。

LIFE提供了7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和8英寸的触控车机大屏。仪表色彩柔和清晰度很高,对发动机转速等信息的设计感要优于市面上常见的液晶仪表,让驾驶的“仪式感”更好。触控车机屏看上去眼睛也很舒服,因为UI很简洁且低饱和色风格。另外这部智能车机还提供了出色的娱乐系统和手机互联等功能。

座椅全系提供环保的织布面料,个人很认同这样的布置。和上代人的选择不同,年轻人真的不喜欢一到夏天就“闷热不透气的皮革”。

SPORT车型和CROSSTAR车型都具备后排座椅靠背折叠的能力,且CROSSTAR车型的魔术座椅靠背可四六切割全平放倒,提供了一个非常可观的尾箱拓展空间。如果把副驾靠背放倒,能在前后形成前后近3米长纵向空间,冲浪板这种大长条的物品都放得进去。魔术座椅还有坐垫向上180度翻折的能力,让后门打开后出现一个通透无座椅的车内灵活空间。

所以,尽管很多中国消费者认为本田的小型车最核心的基因是操控,但本田设计师、LIFE开发负责人告诉过我,其实“小车大空间”才是核心基因,在试用过魔术座椅后我真的非常认可。本田在LIFE上体现的“工匠精神”有多厉害?举一例,每一个放倒的动作都非常顺滑,两个手指即可完成,这和我平时搬很多车型座椅时需要花很大力气弄得一身汗的体验完全不同。

那中国消费者所喜欢的本田操控呢?是的,从发动机这件事儿上,我觉得本田太懂中国年轻人了!

LIFE搭载了最新的L15B本田1.5L地球梦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96kW(131马力),满足国六标准。重要的事情敲黑板,四缸!四缸本田对年轻人的尊重我表示相当满意!它像暖男一样满足你,让你欢喜,而不是老想着“教育你”。

或许以后你能在一些停车场看到一些男孩子莫名其妙把一款车的机盖打开然后嘿嘿嘿的傻笑,没错,那一定是LIFE——LIFE连发动机的盖板都给你设计的好靓,黑色有光泽,Earth Dreams字样的铭牌有天蓝的底色,简直是让人掀机盖上瘾!

另外我也试驾过LIFE,这款发动机的声音非常好听,高转速下完全没有无力的吼叫,而是随着绵绵细密的转速提升而发出优美的声浪。我坚信年轻的LIFE车主们会像宠爱V6、V8、W12一样宠溺这款小排量但精华的1.5L自然吸气地球梦。

LIFE还能给与你畅快的驾驶感受,变速箱档杆和手刹的手感都是我试过的车型里面非常有手感的。CVT既有行云流水的丝滑,又有大脚油门后的“懂你”。绵长的山路坡度变化中还可以感受换挡拨片带来的掌控感。

对于SPORT和CROSSTAR版本的选择,我这样看。首先,SPORT版本可能代表大多数消费者对于LIFE的核心审美,它可能根本就是很多人眼中一部小型车最美的样子。SPORT版本还有着更好的弯中操控表现,在快速路上的变道超车中也容易获得一部小跑车版的快感。

但是,CROSSTAR版本并没有因为底盘高出30mm而丢失驾驶乐趣,毕竟30mm只是一点点。它依然有着轿车水平的极限,破碎路面上也会有更高的通过性。讲道理,如果你没有对LIFE SPORT的特有操控情节,那CROSSTAR车型其实日常使用更合适,毕竟CROSSTAR车型的魔术座椅亦是LIFE的精华。

驾仕结语>>>

在碰撞法规日益严苛的今天,小型车的坚守意味着要付出更高的研发成本以及获得更稀薄的利润。毫无疑问,LIFE的投放是本田为年轻消费者需求出发的诚意之作。日本是一个有汽车魔力的国度,兼具青春设计、优秀操控和“小车大空间”造车理念的LIFE,也将成为中国消费者感受纯正“日系小型车”文化的新窗口。

文|张峻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