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秋后算账"祁玉民晚节不保!车企"打虎"重拳连续出击!

2020年12月16日 09:48:01
分享到:
来源:

新闻背景: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通告称,据辽宁省纪委监委消息,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退休进两年祁玉民难逃反腐重拳,华晨破产案始作俑者或牵动更多:本着"字数越少,事情越大"的标注来看,实际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短短的一句话基本上也算是提前限定了这位原华晨集团一把手的未来命运。不过由于祁玉民先生是在2019年3月就已经正式退休,因此我们现在回头来看,"秋后算账"的方式其实也算是给祁玉民一个相对体面的结局。

当然了,现实是明眼人都会看在眼里,祁玉民真正"晚节不保"的原因绝对和华晨破产案有关系。距离华晨破产案仅仅过去半个月左右,就牵动了一个退休的一把手,不得不让人细想华晨这一沈阳最大国资汽车企业未来还会因为相同事件牵出多少"大老虎"。不过,如今回头来看,对于华晨来说,在祁玉民治下逐步被宝马占据主导,再到放开合资股比,一步步走到今天自主品牌销声匿迹沦为破产,我们甚至不能完全说是祁玉民的"过",只能说就是祁玉民出现在那个位置而已。

②:车企"打虎"案件2020仍不少,涉及国企与国资全都没有放过:即便是这个2020年如此时年不济,但是今年党和国家在对车企的"打虎"方面也未曾手软。在华晨案之前,我们最为熟悉的,也是业内级别最高的就是年中那一波东风系的"打虎"案件。彼时,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特种装备事业部(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旺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陈建贤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等等东风系的"暴雷",同样令人震惊。

事实上,不只是东风系和华晨系这样的国企会"打虎",同样对于其他车企也没有轻视。同样在6月份,相关媒体曝出江苏赛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已被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同时被曝光的还有赛麟汽车董事长王晓麟"虚假技术出资,以及涉嫌贪污巨额国资"的相关新闻。不过目前这样的案件目前依然没有具体的结果,本质上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打虎"类案件。不过对于老百姓们来说,看在眼里的却是一样的效果。

③:车企"打虎"年年都在进行,今年最大的大戏就是日产-雷诺的戈恩案:算上祁玉民这一起事件,2020年的"打虎"案件基本上进入收官状态。相对于2019年的"打虎"案件,我们看到目前中国车企其实每年都会有可能曝光一些类似案件。去年是广汽集团是重灾区,不过今年倒是东风集团。目前来看,现在头部御三家的国资企业发展非常迅猛,一汽上汽等稳中有升,那么接下来2021年的车企打虎会是哪个品牌呢。

最有意思的点在于,不仅是国内有车企"打虎",真正吸引人的在于未来很有可能被电视剧化或者电影化的车企"宫斗案"——卡洛斯·戈恩案。当初日产以"反腐"的名义将戈恩进行拘押逮捕。不过这出大戏随着戈恩的潜逃成功变得剧情更加冗长而且有趣。是的,就连日法两国甚至欧盟和联合国都一起卷了进来。而这才是这种"宫斗案"没有结束才会带来的魅力。

MiVo车库总结:

我们可以看到,祁玉民的"晚节不保"大概率会是揭开整个华晨破产案冰山一角的第一波操作。不过对于华晨集团的这个事情,我们看到了"打虎"的重拳一直在出击,确实也非常令人放心。至于下一个会出问题的企业,我们大概率往谁会跟华晨一样的命运去猜就好了。大概率,跑不出去那三个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