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启辰:从巅峰到跌跌不休,徒留繁华易逝

2020年12月16日 11:29:04
分享到:
来源:

文|凌清 图|车宇世界、网络

温馨提示:车宇世界,被网友称为车圈老干部,只做最真实的车评。有问题,来投稿,我们本年度开通车主来稿栏目,欢迎各位车主交流。

曾经,在中国车市,兴起了一股合资自主的风潮。但是,事实证明,这波合资自主风潮,可以说兴亡只在瞬息之间。不过,东风启辰作为合资自主风潮中的一员,还是存活了下。只是,如今其也是在苦苦支撑。

启辰

纵观东风启辰的发展历史,靠着日产的老旧技术平台,东风启辰在2017年达到了高峰期,年度销量达到了14.3万辆。但是,从品牌独立之后,2018年开始,东风启辰的销量开启了下滑过程。

具体而言,2018年东风启辰全年销量仅为13.4万台,同比下滑了6.04%。2019年,东风启辰销量继续下滑,年度销量为12.3万台,同比下滑了8.6%。也就是说,从品牌独立之后,东风启辰的销量已经连续两年呈现了下滑。

至于2020年,东风启辰的销量更是下滑严重。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东风启辰累计销量为5.07万辆,同比下滑在38.45%。

如果不出意料,我认为,东风启辰的销量在2020年依然会继续下滑。也就是说,东风启辰的销量,将会迎来“年度销量三连跌”。

启辰D60

至于东风启辰销量连续下滑、处境每况愈下,车宇世界认为,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不过,东风汽车缺乏核心技术支撑,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一方面、难以摆脱日产光环,销量依然靠“老掉牙的D60”支撑

从目前东风启辰的销量构成来看,东风启辰D60依然是销量大头。可以说,在东风启辰的销量构成中,启辰D60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启辰D60累计销量为21537台,在同期东风启辰的销量构成中,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但是,了解这款车型的朋友应该知道,东风启辰D60只是2012款日产轩逸的 1.6XE的换壳产品。显然,在某种意义上,东风启辰依然在靠着“日产光环”支撑。

但是,遗憾的是,这款车实在是太老了,而且如今的轩逸的售价也是比较低了。所以,这款的销量下滑也非常严重。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东风启辰D60的销量相比2019年同期,下滑了68.8%。

东风启辰D60

另一方面、启辰星作为东风启辰全新尝试,基本宣告了失败

了解车市的朋友应该知道,为了改变当前的困境,东风启辰在今年正式推出了东风启辰星。作为基于全新VSA平台打造的一款车型,东风启辰星是被寄予厚望的一款车型。但是,遗憾的是,这款车型目前的销量表现,十分惨淡。

启辰

从2020年4月份推出以来,截止到10月份,东风启辰星已经上市了7个月。数据显示,在这7个月的时间中,东风启辰星累计销量为14582台,月均销量仅仅为2083台左右。显然,在中国车市,启辰星这个销量,只能说十分惨淡了。

启辰星销量惨淡

至于这款车销量惨淡的原因,我们在此前的文章就说过,缺乏核心技术依然是重要原因,比如说新车全系搭载的1.5T发动机为源自沈阳三菱的发动机。而且,这款发动机匹配了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再加上这款车存在着售价虚高、质量稳定性存疑等方面的问题,所以导致其销量难有起色。

事实,根据车质网数据显示,东风启辰星也存在着变速箱故障灯亮及无法加速、车身生锈、行车安全辅助系统故障、门窗漏风、影音系统故障、变速箱脱挡、发动机故障灯亮等方面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这显示了启辰星在质量稳定性方面的问题。

启辰星质量问题较多

​本文结语:

毋庸置疑,从品牌独立以后,东风启辰可以说从巅峰跌落,目前已经陷入了“跌跌不休”的困难处境。目前,其依然在靠基于2012款轩逸换壳的启辰D60苦苦支撑,至于全新推出的被寄予厚望的启辰星则销量惨淡。

在这种情况下,东风启辰在2020年的销量,或将迎来“三连跌”。那么,东风启辰还能支撑多久呢?

声明:本文为车宇世界运营部原创文章,凌清审阅,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标注来源的数据及相关资料均为引用。车宇世界原创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爱车,就来车宇世界,您的专属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