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内斗暂缓,迪斯先下一城

2020年12月16日 11:59:02
分享到:
来源:

10天前,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一篇“出师表”,将内部矛盾公开化,试图通过舆论的力量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包括董事会。具体细节我们曾在《要么全力支持迪斯,要么换掉他》一文中详述。

在迪斯的抗争下,这场如同宫斗一般的闹剧开始有了实质性的进展,迪斯也如愿成为这一阶段的胜利者。

尽管续约的要求依然没能被满足,但是一直被否定的人事调整的提议终于顺利通过。近日,大众集团监事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成员们‘一致决定’全力支持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的战略,特别是向电动化和数字化方向的转型发展。未来几年,执行董事会将在赫伯特·迪斯的领导下实施这一战略。”

为了几年,可能三年也可能五年,迪斯清楚的知道,大众的改革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但其合约仅签到2023年。也就是说,迪斯想要亲自完成对大众艘巨轮的转向,续约是必不可少的路。

值得注意的是,据德国媒体报道,在最近的监事会上,为了让眼下的工作可以如期开展,迪斯最终放弃了提前续约的诉求。毕竟,只有把眼前的事情干好了才有资本去谈未来。

在这次会议上,迪斯的“心腹”顺利到岗,并且是要职要岗,控制这大众集团的命脉。首先是现任奥迪财务主管阿诺·安特利茨将接替弗兰克·威特出任大众集团首席财务官。可以说,在财权上,迪斯拿到了一定的话语权,至少不会再像从前那样,在用钱方面被束缚。

大众宣布数字化转型开始,各式各样的项目投资总计超百亿,但几年下来进度缓慢,有重要原因就是资金不能顺利到位,可以预见这样的情况之后将得到缓解。此外,在集团其他方面的支出也可以有所把控,有利于降低运营成本。

据消息人士透露,安特利茨升任大众汽车集团CFO一职最初遭到工会方面的反对,因为他在担任大众汽车主要品牌财务总监时曾令工会不满。他的上任足以说明,迪斯在监事会已经得到了强大的支持,大到可以否定工会意见。

除了在财权上给予充分支持外,关于供应链方面的人事调整也换上了迪斯提交的人选。

自2021年1月1日起,大众集团的采购与零部件部门将被分拆,大众品牌董事会成员、采购业务负责人穆拉特·阿克塞尔将负责分拆后的采购部门;现任大众集团零部件公司CEO托马斯·施马尔将接管零部件部门,负责电池研发、制造、采购,充电桩和充电体系建设,以及向其他车企推销MEB平台。

这两个要岗直接决定着迪斯的豪言壮语能否顺利完成,在监事会上,迪斯承诺,“为了给转型提供资金支持,整个集团将在2023年前将固定成本降低5%,未来两年内将生产材料成本降低7%。”

看似数值不大,但是对应整个大众集团百亿级的体量,这已然是一笔巨额开支。熟悉销售业务的朋友应该知道,在企业发展前进的过程中,迪斯安排下的这几个岗位应该说是最容易滋生问题的地方,也是改革者最容易做出成绩的地方。

不久前,我国一汽集团就公布了其连续两年开展营销、采购等领域专项治理成果,党纪政务处分153人,处理合作商376家,斩断靠车吃车的利益链条。

尽管国情不一样,但人性的弱点一样,迪斯在的改革无疑动了不少“既损利益者”的蛋糕,不管他承受来自工会及内部有多大的阻力都不令人意外。幸运的是,迪斯在人事调整方面的提案顺利通过,这也是其漫漫整改长路上较为重要的一步。

在劳工组织所担心的未来失业问题上,大众集团承诺,将加大在沃尔夫斯堡工厂上的资源投入。原本尚有争议的德国沃尔夫斯堡的工厂将成为高度自动化生产电动汽车的"先锋工厂",未来大众乘用车公司的旗舰电动车将在这里生产。

为达到这一目的,大众计划成立一个类似于奥迪Artemis的项目,涵盖从汽车研发端到生产端的工作,这意味着未来狼堡工厂还能保住很多人的就业,不会因为全球都有电动汽车工厂而衰退。

在此之前,因为大众集团电动化转型带来的裁员问题,一直被工会深深忌惮,而在MEB工厂建造事宜上,由于大众集团把更多的资源分配在汉诺威、茨维考、埃姆登、德累斯顿等地区,忽略了位于下萨克森州的总部沃尔夫斯堡工厂,为此州长魏尔也与迪斯爆发了些许不愉快。

在迪斯承诺将MEB工厂搬到沃尔夫斯堡后,魏尔州长从大局出发转而支持迪斯。从这里也可以看出,不论是为了长远考虑还是照顾工会的情绪,迪斯在斗争中也做出了一些折中与退让。

为了让迪斯放开手脚,更好的进行改革。会议结束后,大众集团监事特别强调了迪斯近5年来对大众集团所做的贡献,表示在集团电气化、数字化转型,以及提升各品牌的利润和效率方面,监事会将全力支持迪斯和管理委员会成员。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终结了管理层和其他关键利益相关者之间的过度摩擦,至少目前如此。决议明确了管理层的职责,并提供了一个关注大众根本问题的机会。”

虽然续约的要求未被确认,但总体而言,本次“内斗”以迪斯小胜告终。

黄云杰/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