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GPMA——讲述传祺未来

2020年12月16日 11:59:03
分享到:
来源:

GPMA架构不仅讲述广汽传祺的研发故事,广汽传祺自身也以其为视角,讲述传祺眼中的未来。未来属于以客户为轴心、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品牌。随着传祺的品牌意象愈来愈丰富、产品线愈加精彩纷呈,GPMA架构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创造更多的价值。

文/《汽车人》张敏

今年回到广州车展的主场,广汽传祺在自己的战略级平台GPMA(GAC Global Platform Modular Architecture)上,发布了第一款运动轿车EMPOW55。

去年,广汽集团GPMA架构刚发布的时候,并未引人注目,架构名字没有任何花哨,意为“全球平台模块化架构”。它意味着广汽传祺将既有产品的升级,移植到这个新架构。新产品的开发,也将在最大限度上依赖GPMA架构产生。

通用车型平台的好处不言而喻,缩短车型开发时间,以及通用基础架构带来的采购和质量管理优势。GPMA架构的诞生,标志着广汽传祺研产体系经历了全面升级。

更重要的是,透过GPMA架构,传祺表明了自己对未来市场趋向的看法。在GPMA架构上,将诞生众多的产品。架构设计的前瞻性和拓展性,决定了架构本身的价值和寿命。

速度与激情之源

GPMA架构必须反映客户的需求,以客户体验为先,这也是传祺价值核心的集中体现。广汽集团发起的e-Time行动中,“e”代表客户体验,是一切工作的核心。

衡量EMPOW55能否成功的标志,就是它是否贴近了客户需求。

按照传统看法,运动型轿车属于小众产品,市场需求有限,不应该是优先发展的品类。但传祺却洞察到,新进入市场的年轻消费者,和他们的前辈不同,在基本的代步诉求之外,还叠加了驾驶乐趣的要求。

“驾驶乐趣”看似无所着力,可以有很多解读,但实际上的内核很简单,就是“速度与激情”。

“速度”并非指的是绝对速度。速度表的红圈区域,很少有普通客户触及。城市高速和快速路上也不允许以这种极端的速度行驶。

但是,起步加速迅猛,中段加速推力源源不断,高速区稳定后劲充裕,是年轻人普遍追求的动力表现。当然,要在合理的成本之下实现。

EMPOW55名字中的“55”,代表GPMA架构所具备的55项用户体验升级点。低重心、短前悬,增加轴距、轮距和车宽,同时实现0.26Cd低风阻和更强运动性能。

动感、低趴的姿态不仅是在视觉效果上提供了运动感,在实际行驶中,这一系列设计,有利于克服升力,提供更强抓地力和稳定性,抑制侧倾,从而在驾驶性能上超卓于同类产品,与佛系家用车之间出现明显的、肉眼可见的分野。

按照武器设计的理论,好用的产品肯定是好看的。乘用车作为工业集大成之作,好看和好用也能达到完美的统一。一看到EMPOW55,就联想到风驰电掣,实际上也如此,客户的视觉和感觉体验也达到了统一。在GPMA架构上,传祺的产品设计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

这是传祺“显露肌肉”之作,与小众与否无关。

这几年,自主品牌大多研发或者正在研发通用平台。而广汽GPMA架构则兼顾了通用化和个性化。没有一个模块化结构可以包打天下,GPMA架构分为R和L两个子平台,不但实现从A0到C级全覆盖,还涵盖了轿车、SUV、MPV、PHEV、HEV等车型,是国内目前跨越度和兼容性平衡度最好的平台之一。

GPMA架构不仅带来平台开发技术的提升,也梳理了广汽传祺的研发、采购、生产、销售体系。通过GPMA架构,实现“全新造车理念”的升级。

亮点纷呈

普通消费者对平台理念可能缺乏切身体会,但EMPOW55表现出的活力一望便知。

传祺光影雕塑3.0设计让EMPOW55曲面进化更为犀利,迭代后的设计语言,即通过精心设计的曲面和转合,让光束打在上面呈现出流光溢彩的效果,灵动而连续,传祺对这种视觉效果称为“刃影折线”。

经过精心计算的加速度线条、高挑健硕的尾部、宽厚有力的车肩,都昭示了EMPOW55的确“不好惹”。低冲姿态、战机主题、光塑曲面,配合加速度峰值提升15%、起步响应延迟缩短至0.5秒之内,稳定而充沛的动力轰然而至,期待的推背感油然而生。刹那间,带给人的感受是独一无二的。

EMPOW55的活力,正是GPMA架构上直接得到的结果。

节能同样是GPMA架构的核心诉求。低风阻、优化气动附件、低滚阻轴承和轮胎,让整车阻力降低最高达11.7%,气动外形带来NEDC工况油耗降低0.4L/100km。设计师们常为节能100毫升而殚精竭虑,0.4L的成绩相当可观。

质量和品控的升级没有止境。广汽传祺已连续8年获得J.D.Power新车质量IQS排名第一,优异的品质已深入人心。通过GPMA架构,通用化率将大幅提升,零部件的稳定性、可靠性更上一个新台阶,整车安全性能大大提升。

架构的进化路线

GPMA架构产生的产品增值效应非常明显。从用户最为关心的需求出发,GPMA有着“活力、节能、可靠”三大亮点,并为新车提供年轻化、驾控、智联化、低油耗、混动化、可靠、安全、健康舒适、柔性化制造、全球化等十大领域的进化升级。

活力不止于外观的年轻化。重心下移、侧倾梯度减少、动力响应加快,麋鹿测试高达75公里时速,攻弯迅捷而凌厉,驾控表现优秀,同时节油性能突出,油耗更低。支持多种混动设计,让GPMA架构电耦合系统传动效率大于97%。

GPMA架构的智联化达到新台阶。全新的智能网联电子电器架构、支撑ADiGO生态系统,不仅兼容L2、L3级别自动驾驶,还为更高等级的自动驾驶硬件预留了架构空间和接点,赋予汽车更强大拓展能力。

可靠性方面,传祺早已形成了一套成熟稳定的质检验收标准。高里程可靠耐久和性能衰减研究领域,传祺不声不响地走在全国前列。单车路试里程达16万公里,传祺的产品质量评审标准来自日系车的思想,并加大了工艺自动化的要求,追求更可靠的品质,传祺通过GPMA架构,又向前跃进了一步。

GPMA架构使“柔性生产”达到空前的水平,传祺目前可以满足GPMA所有车型混线生产,实现最多6款车型柔性实时(不停线)切换。

GPMA架构采用了第三代GAC安全集成技术,碰撞传力设计全面升级,车身高强度钢比例高达70%,热成型钢比例达20%,笼式+环形框架妥善保护驾乘座舱人员。传祺的被动安全技术可以承受最严苛的标准考验。

健康座舱理念不仅限于NVH降噪和超低VOC标准,也采用CN95空气净化、座舱消毒,令座舱空气达到森林氧吧的标准。

GPMA架构已经接入了全球主要市场准入技术标准,预留不同舵位和人机方案,满足高标准排放法规,为进入全球市场提前做好了准备。

GPMA架构的多维度多角度进化,让产品竞争力空前提升。

广州车展上,广汽传祺还同时发布了全新品牌口号“一祺智行 更美好”,核心仍指向客户体验,打造“趣、质、亲”的传祺品牌,GPMA架构就是最有力的抓手。在该平台上,传祺以“科技、品质、服务”的实力,向消费者提供更智慧的出行服务。

GPMA架构不仅讲述传祺的研发故事,传祺自身也以其为视角,讲述传祺眼中的未来。未来属于以客户为轴心、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品牌。随着传祺的品牌意象愈来愈丰富、产品线愈加精彩纷呈,GPMA架构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创造更多的价值。(文/《汽车人》张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