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优步因何卖掉自动驾驶业务

2020年12月16日 12:08:02
分享到:
来源:

现在自动驾驶,特别是乘用车业务,迟迟未能商业化,迫使持有该业务的公司调整战略。优步卖掉ATG,就是扛不住压力的表现。这也表明,严格意义上的商业自动驾驶上线,不是短期就能兑现的。

文/《汽车人》黄耀鹏

这个月早些时候,优步卖掉了曾引以为豪的自动驾驶业务,以此来摆脱麻烦。

事实证明,现任优步CEO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不过是个职业经理人,而非前任卡兰尼克那样的创业者和技术理想主义者。在他手里,优步自动驾驶部门——ATG(Advanced Technologies Group),不是卡兰尼克宣称的“未来业务”和明星部门,而是一个亟待甩掉的包袱。

业绩压力

疫情对于优步这样的网约车公司来说,打击是致命的。今年Q3收入为31亿美元,亏损10.9亿美元,比Q2亏损收窄了0.7亿美元。这不能说明问题的严重性,因为科斯罗萨西一直在砍不赚钱的业务(无人自行车、飞行汽车、AI实验室和其他产品孵化器),并裁掉25%的员工。同期,核心的叫车业务收入同比减少53%,降至13.7亿美元。

特殊时期,曾作为备胎上线的送餐业务成了救命稻草。“优食”的订单量同比增长一倍多,环比增长23%。不过,送餐业务增长不足以抵消总预定量下跌。优步业务的优势区域集中在东西海岸的高收入地区,这些地区的人们认为,此时拼车出行不合时宜。

即使没有疫情,优步也不打算留着ATG,这是优步惟一的重资产部门,也是惟一不赚钱还大把烧钱的部门。ATG和其他纯技术部门,在今年1-9月给公司增加了3.3亿美元的净亏损,公司则为ATG等一揽子项目投资4.57亿美元。在持续亏损之下,实在难以为继。

这两年,在科斯罗萨西的主持下,优步大搞业务多元化,除了打车和送餐,微出行(很快就放弃了)、小宗物流、包裹快递,和泛交通概念有关的业务,优步都在努力介入,目的就是改善业务收益。

技术路线失败

今年的情况和去年不同,继续让ATG呆在资产表上,优步已经不堪重负。在卡兰尼克时代,优步为了让自动驾驶业务追上领先的Waymo,采取了激进策略。

打开潘多拉盒的标志,是收购了自动驾驶卡车创业公司Otto。Otto的创始人是莱万多斯基和同样从谷歌旗下出走的Waymo工程师。

Waymo很快就针对莱万进行一系列法律行动,包含劳动仲裁和商业窃密诉讼。在得知Waymo掌握了对莱万不利证据后,优步选择与谷歌和解,赔偿后者价值2.4亿美元的股份。而莱万本人则被判入狱18个月,罚款数万美元。

更重要的是,Waymo由此树立了自动驾驶专利墙。优步为了绕过去花了不少代价和时间,包括清除莱万带来的技术资产。

让Otto成为烫手山芋的不光是专利和窃密官司,而是自动驾驶货运车队计划的失败。

雪上加霜的是,优步的乘用车自动驾驶测试还出了致命车祸,再度令其声誉大跌,吓跑了潜在合作者。

在自动驾驶测试停止后,每月为路测花2000万美元的优步,缩减了这部分开支。优步连续敲定10亿美元新融资、分拆自动驾驶业务,完成IPO。显然,盈利成了当务之急后,ATG已经不再是优步的核心业务了。

折价也要卖出

此时不是自动驾驶业务出手的好时机。去年4月,优步将估值72.5亿美元的ATG部门独立,并将其少量股份出售给丰田、电装和软银三家日本公司。现在,ATG在交易中估值为40亿美元,缩水45%。

优步今年一直在向主机厂兜售ATG部门,但应者寥寥,最终还是卖给另一家创业公司奥罗拉(Aurora)。

在这次交易中,奥罗拉没有出一美元,出钱的反而是优步。双方达成换股交易,优步将持有奥罗拉26%的股份,同时对后者投资4亿美元现金,科斯罗萨西则成了奥罗拉董事会成员。

科斯罗萨西坚称,这次交易能让优步继续保有进入自动驾驶领域的“通道”。理论上,奥罗拉可以利用优步的软件平台推广产品,优步也与自动驾驶技术并未完全分道扬镳,但是不再亲力亲为,联系弱化了很多。

奥罗拉的货运征程

接盘的奥罗拉的创业者也是“谷歌系”出身,其中大名鼎鼎的自动驾驶先驱克里斯·乌尔姆森(Chris Urmson)是这家公司的核心。他是谷歌X试验室的实际开创者,自动驾驶最初的基础工作,在他的领导下完成。

凭借这个履历,奥罗拉在融资方面无往不利,收购ATG消息一传出来,尽管明年Q1才能完成交割,但眼下的奥罗拉估值已经升到100亿美元,尽管它也同样没有任何实际落地的产品。

奥罗拉是一家提供货运自动驾驶综合解决方案的软件公司,这与当年Otto如出一辙。奥罗拉声称自家的“自动驾驶堆栈”适用各类车型,但直到收购Blackmore 之后才正式转向长途货运自动驾驶。目前在德州的达拉斯-沃斯堡的地区,奥罗拉正在测试15吨以上的自动驾驶重载卡车。

奥罗拉的潜在客户包括FCA、现代和安波福(从德尔福拆分出来的Tier1供应商)。投资者看好奥罗拉的未来,正如丰田看好优步的ATG一样。

奥罗拉的大部分投资来自于亚马逊,而亚马逊则致力于智慧物流。奥罗拉兼并了优步的ATG之后,承诺保留现有1200名员工的职位,还将扩充数百人,但方向很可能调整为长途货运,以符合亚马逊的战略方向。而优步此前的自动出租车方向,很可能被搁置。

奥罗拉的创始人乌尔姆森承诺60天内整合两个团队,但他仍然没有提到什么时候将第一款产品上市。亚马逊和谷歌都是“有耐心”的投资者,他们不会催促投资的创业公司赶快出产品,赢得利润。这和优步面临的压力截然不同。应该说ATG到了奥罗拉手里,环境还是改善了,但是如何整合硬件、代码、思路和两个不同的公司架构,是艰巨的任务。

商业化的耐心

现在,美国自动驾驶领域,重要玩家还剩下两家:Waymo和通用投资的Cruise。亚马逊投资的智慧物流技术体系,逐渐与前两者产生了分野。未来率先使用的无人出租车业务,将出现在这两家公司的产品目录中。优步就此出局,无论科斯罗萨西如何否认优步没有放弃自动驾驶业务。

不过,从2004年美国DARPA挑战赛算起,自动驾驶业务已经发展了16年。其技术路线仍然由谷歌系+密歇根学派把持。Waymo、Cruise、奥罗拉、优步的ATG、被收购的Otto,所有的技术开创者都和谷歌X实验室有过某种联系。

现在自动驾驶,特别是乘用车业务,迟迟未能商业化,迫使持有该业务的公司调整战略。优步卖掉ATG,就是扛不住压力的表现。这也表明,严格意义上的商业自动驾驶(以无人出租车为标志)上线,不是短期就能兑现的。(文/《汽车人》黄耀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